×

讀新聞

宋晏仁醫師教你!糖尿病患減少藥量、控糖減肥這樣做

發佈日期:2020/03/20

21800

宋晏仁醫師教你!糖尿病患減少藥量、控糖減肥這樣做

糖尿病人一定要用藥物來控制血糖嗎?有沒有能減少藥量、控糖減肥的祕訣呢?長期研究糖尿病治療、成功瘦近20公斤的宋晏仁醫師認為,糖尿病其實是一種飲食病,只要透過飲食的調整,就能降低對糖的渴望,如此便能減少藥量、控糖瘦身成功喔!

關於糖尿病的治療,可以說是我最近這幾年來的一個重要的聚焦點,我個人認為糖尿病其實它重要的問題在於食物的組成,也就是說糖尿病是一個飲食病,它是飲食方式所造成的疾病,治療方式應該側重在飲食方面,而不是一味的去用藥物。

我們現在有很多降糖藥物,可以刺激胰島素分泌或者直接打胰島素,讓你飯後胰島素分泌,那這些概念其實都認為是說,病人的問題在於胰島素不夠以至於需要更多的胰島素,可是這些問題其實我覺得方向是有點小小的錯誤。



打胰島素會比較好控制血糖嗎?

這個病人其實應該視同對於糖份沒有很耐受,也就是說他沒辦法吃這麼多的糖,以至於他的血糖就會飆的很高,他的胰島素是相對功能不好,但是量夠不夠?其實你看很多糖尿病的病人,他的胰島素分泌很大量、血糖也很高,那個問題在於他的胰島素相對性的功能不足,治療方法不是去再增加更多的胰島素把糖壓下來,而是根本就減少糖的量,讓我身上的胰島素不需要這麼多就可以達到把糖份放到你細胞裡面的效果。

這個治療的概念在於,你要減少醣(糖份)的攝入,讓你身體不需要這麼大的負擔,而不是再給你加上胰島素,或者刺激你的胰島素去產生更多的胰島素。因為你身上最大的問題、糖尿病最大的問題在於「胰島素阻抗」而不在於胰島素的量不夠,所以用補充胰島素的方法或是刺激胰島素的方法適得其反。

如果你今天用食物的方法或者是用另外一個藥物的方法,直接把糖份減少而不去刺激胰島素,病人的結果通常都比較好。所以我在這樣一個概念之下,我的病人用藥其實相當簡單,通常都不太會需要用到胰島素,即使是用胰島素也會強調胰島素一定是用到最小的劑量,讓它達到基本生理的需求。

所以我現在治療的概念基本上都會跟別人講,你的病是有機會緩解的、你可以不需要胰島素、你可以不需要吃藥,你只要把食物當中的醣(糖份)嚴格的限制,你就可以達到不吃藥的境界。




糖尿病人生活中如何減少藥量?減少對糖的渴望?

糖尿病的病人如果想要不吃藥,或者不要吃那麼多藥,最重要的就是要注意到糖跟你身體的關係,我們過去常常會覺得說,糖是這麼美好的東西,我們怎麼可以不吃呢?或者說在戒糖的過程當中,糖尿病的病人想要把糖戒掉的過程當中覺得非常的痛苦、非常的渴望吃到糖,難道這個不能夠克服嗎?

這邊其實就是要跟大家分享,我在跟病人做衛教的時候,其實非常重要的觀念是讓病人了解,你喜歡糖的那件事是怎麼來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你身上的胰島素的功能不夠好,發生了阻抗以至於糖沒有辦法進到你的細胞裡面去,所以你的細胞、從每一個細胞都告訴你說我需要糖、我需要糖,以至於你的腦袋就會去追尋糖,但是這個糖並沒有非常有效的進入你的身體。

所以這個時候其實你應該有個觀念,就是你身體其實可以利用另外的燃料、另外的能量的來源,來擺脫對於糖的依賴,也就是說我們身體其實有很多的構造,肝醣、脂肪還有蛋白質,3個都可以供應你的熱量,但是我們不希望你用到蛋白質,因為蛋白質是我們身體結構的主體。
★身體能量來源:糖、脂肪、蛋白質

當我們身上是適當的透過飲食控制,把進來的糖量減少的時候,我們身體自然會調解我們存在身上的這些能量的來源調節適當的葡萄糖,所以你一定不會去找不到它,因為你的脂肪崩解、肝醣崩解就會有葡萄糖,更重要的是這個時候脂肪崩解出來的脂肪酸會變成直接的能源,以及透過生酮反應出來的酮體,這個酮體是我們現在非常多的研究,去了解到酮體對人的作用,所以除了能量的來源之外,酮體甚至還可以達到神經安定的效果,所以一些傳統很難治療的癲癇,生酮飲食就被拿來當作一個治療的手段,甚至於未來很可能會直接用口服的酮體,作為類似一個營養補充劑來達到這樣的一個控制病情的效果。
★飲食減少糖量→脂肪崩解→產生酮體能量

所以糖尿病友們,其實真的你如果能夠好好的掌握糖份的攝取,你反而會得到更好的血糖控制、更好的精神、更好的健康!



糖尿病人飲食該如何控制糖量?

首先我並沒有在推生酮飲食,我推的是211的餐盤,211的餐盤概念其實是對所有的糖尿病的病人、高血壓、高血脂甚至一般想要減重的病人都適當。它的概念基本上就是一個適當的配比,蔬菜佔一半、蛋白質肉類,不要特別強調說是蛋白質而是肉類,佔四分之一,而五穀類盡量少於四分之一。
★211餐盤適合:✓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一般想減肥的人

它的概念就是說一定要限制糖的量,那限制糖的量之後就可以減緩你的胰島素的上升,讓你的升糖素有機會在你餐與餐之間,當你血糖很快的下來之後,升糖素就有機會去崩解你的脂肪、崩解你的肝糖,讓你達到不只是減重的效果,而且達到你身體裡面葡萄糖的需求,更可以燃燒脂肪所以不需要特別透過所謂的生酮飲食,嚴格限制到你幾乎沒有糖份。

你還是可以攝取少量的糖,讓你的生活比較容易去配搭,讓你在整個的食物的結構內容上面,比較接近我們平常日常生活在外面可以拿到的食材,所以這樣的食物的方式,我們並沒有強調你會產生像生酮反應的高量的酮體,但是因為它食物的組成,你仍然有相當多的機會讓你的升糖素去崩解脂肪,而脂肪的燃燒自然就會產生酮體。
由這個過程當中,血液的酮體量是會增加的,但是並不必要達到向生酮飲食量血液裡面的酮達到6到8個mmol/L這麼高,那我們事實上只要達到1到2,甚至0.5、0.6大概就可以達到非常好的酮體 對我們人體的這個能量代謝的作用以及達到精神安定的作用。所以很多人睡不好的,其實這樣的211的飲食反而之後會變得比較好睡覺,所以這個概念是很重要。




糖尿病的211餐盤該怎麼吃呢?

糖尿病的病友們,我們在吃這個211餐盤這樣的方法來控制我們血糖的時候,其實概念上一模一樣,就是211的大概念就是一定要限制碳水化合物的量,也就是澱粉的量你無論如何要限制在一個固定範圍,那多少量才是合適呢?我個人會依據每一個人的體質來做調整,也就是說你對於這個碳水化合物的不耐受的情況,越嚴重你就要越少,那所謂耐受是什麼意思,就是你如果吃了一碗飯,你血糖就會飆到三四百,那當然你就不能吃一碗飯,你也許是吃半碗飯。如果吃了半碗飯,血糖還是飆到兩三百,那仍然你不能吃半碗飯,你可能只能吃四分之一碗飯。

所以大概是這樣的一個概念之後你把碳水化合物固定,接下來你就可以去補充你的蛋白質,這個豆魚肉蛋類,想辦法把這個盤子裡面其餘的空間都把這個豆魚肉蛋佈滿,剩下的一半保障一定是蔬菜,所以就是蔬菜二分之一、肉類至少四分之一、澱粉最多四分之一。這樣的概念去做調整,對糖尿病病友大部分的人。所以大概念再重覆一次,一半的蔬菜、四分之一以上的肉類、小於四分之一的澱粉,大概就是一個最基本的糖尿病飲食。



想控糖減重成功,該怎麼做呢?

減重沒有什麼太大的訣竅,就是想辦法控制你的醣量、控制你的血糖升高的速度、控制你的胰島素升高的幅度,這樣子自然就可以減重,所以211餐盤就提供了一個非常簡潔的一個原則,你只要能夠掌握住211的餐盤的配置,大致來講你的血糖不容易升高,再加上221的飲食法裡面我們特別強調「水肉菜飯果的順序」也是透過這樣的一個技巧,讓你血糖升高是緩緩的升高、緩緩的下降,你就有足夠的時間讓你的糖,進入到身體需要的地方,也不會讓胰島素升的太高以至於它大量的讓糖變成脂肪,那也會有足夠的時間讓你在餐跟餐中間的距離,讓你血糖低的時候升糖素可以起來燃燒你的脂肪,你就自然會變瘦。
★飲食順序:先喝水→吃肉→菜→飯→水果(水果可省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