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排除情緒毒素!心情焦慮、壓力大?中醫疏肝解鬱這樣吃

發佈日期:2020/04/09

5639

排除情緒毒素!心情焦慮、壓力大?中醫疏肝解鬱這樣吃

最近因為疫情關係,許多人的情緒都受到影響,你是否也開始覺得焦慮、憂慮呢?中醫認為,長期焦慮、憂慮,很可能導致肝氣鬱結。其實日常生活中,有些食材也具有減壓、排除情緒毒素的功效,底下由樓中亮中醫師為大家特製減壓食譜,趕快學起來!

以中醫的觀點來說,五臟的「肝」與調節全身的氣機與疏泄,長期壓力、焦慮、緊張、壓抑的情緒累積,就容易使得「肝」的氣機鬱滯,產生胸悶、胃脹、頭暈、睡不好的「肝鬱」現象。

生活中無可避免地會有一些自己無法掌握的事物或是無能為力之處,盡量讓自己不要受其影響,如果無法遠離壓力源,那就學習轉念,改變心態與想法,或是多充實自己,多接觸各類事物與知識,提升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也能有效減少焦慮、憂鬱的情況。
日常生活中,這些食材有助於減緩壓力:
★減壓天然好食物:
●綠色蔬菜(A菜、萵苣、地瓜葉)
●全榖類的食物(全麥麵包、糙米)
●高鈣食物(豆腐、牛奶、優格、小魚乾)
●堅果(核桃、杏仁)
●富含鎂的食物(香蕉、豆類、馬鈴薯、菠菜、葡萄乾)、小型魚、海藻類、南瓜。



中醫傳授!疏肝解鬱保養方

●多吃八珍湯燉牛肉。
●每天早上將蒸熟的黑豆30克、核桃4個,用200ml熱開水打成汁喝。
●經常鍛鍊腹式呼吸。
●常靜坐冥想。
●時常按壓內關穴,太衝穴。
●多喝能消除壓力、放鬆心情的「快樂茶」:生麥芽20克、薄荷10克、柴胡6克、香附10克、烏梅10克、柏子仁9克、酸棗仁9克、玄參30克,煮1000~1500ml開水。
●早上起床按百會穴100下,可以健腦益智。
●下午5點前走路20分鐘以上,睡前2小時泡澡10分鐘(水溫40度),可以幫助睡眠及防止老年痴呆。




中醫特製!護肝解鬱食譜

【食譜1:合歡紅棗茶】
服用頻率:一星期三次。
★材料:
合歡花…1朵
紅棗…5顆
冰糖…適量
★作法:將合歡花、紅棗、冰糖一起放入杯中,倒入500C.C熱開水後,加蓋浸泡10分鐘。

【食譜2:甘麥大棗湯】
服用頻率:一星期三次。
★材料:
浮小麥…50克
甘草…15克
大棗…8顆
水量…1000C.C.
★作法:將所有藥材先過水洗一遍,水煮滾後將所有藥材加入煎煮(紅棗要捏破再煮),煮約20分鐘即可。

【食譜3:金針合歡湯】
服用頻率:睡前一小時喝,一天一次,待情緒較平穩時改成每週喝二次。
★材料:
乾的金針菜…30克
合歡皮…10克
蜂蜜…1匙
★作法:乾的金針菜、合歡皮,加入300~500cc的水,煮30分鐘後,放涼後將渣瀝掉,加一匙蜂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