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快速、省時!7大祕訣做出美味「減醣便當」

發佈日期:2020/04/13

1990

快速、省時!7大祕訣做出美味「減醣便當」

想要減醣更健康,推薦自己帶便當!但是該如何快速省時準備好減醣便當呢?減醣天后花花老師傳授大家省時做減醣便當的7個祕訣,再公開美味減醣便當食譜,讓你能花最少的時間執行控醣飲食,享瘦更健康!

進行減醣飲食減少精緻碳水的攝取,很多人都會擔心讓便當菜色過於貧乏,也擔心過去總是外食的自己,會為了帶便當而失去太多休息時間……其實帶便當一點都不花時間,趕快把底下7個省時小祕訣學起來!



7個製作減醣便當的快速祕訣

祕訣1:前一夜事先準備食材
切菜、洗菜、醃漬的工作,建議大家一定要前一天準備好,週末假日還可以多備一些常備菜,以備不時之需。早起做便當容易因為時間緊迫而手忙腳亂,盡可能在早上只做單純熱炒及裝盛的工作。

祕訣2:料理配置:
2熱炒、1烤箱、1漬物(涼拌)
建議大家可以從一個便當三道菜開始準備,一個熱炒、一個烤箱料理、一個前一天可以準備好的漬物或涼拌菜。起床先將烤箱料理食材放入烤箱,就可以準備熱炒料理,利用兩道菜放涼的時間來清洗鍋碗瓢盆,最後才將料理與事先準備好的漬物或涼拌菜一起放入便當。

祕訣3:清冰箱大鍋炒
趕時間的時候,或是冰箱食材都只剩一點一點,不好規劃的時候,我會做一個清冰箱大鍋炒,肉類的部分加上醬料熱炒,加上什錦蔬菜,快速簡單解決一份肉、一到兩份蔬菜的健康比例。

祕訣4:醬料變化延伸
建議可以在冰箱裡備上一些醬料,像是綠咖哩、紅咖哩、義大利肉醬與肉燥,用來炒肉、拌低醣麵條、拌菜,方便又省時。

祕訣5:前一天晚餐大變身
有些很耐煮的菜色,我會在前一天晚餐時多準備一些分量,例如:獅子頭、紅燒牛腩、麻婆豆腐等等,煮好後先將隔天要用的分量盛出,放涼後冰在冰箱,隔天加熱就可以直接裝入便當。

祕訣6:超級快速蛋料理
當食材準備分量不足時,蛋料理是最方便快速的選擇!時常在冰箱常備的溏心蛋、煎蛋、炒蛋、玉子燒、烘蛋,都是很方便的選擇。

祕訣7:淺漬或涼拌菜是便當好幫手
前一天先做好的淺漬料理或事先準備好醬料,隔天早上起床將食材燙過就可以涼拌的料理,都是優雅早起做便當一定要學會的好幫手。



減醣便當食譜【香菇鑲肉便當】


碳水化合物38 g(19 %)
膳食纖維7 g
脂肪71.6 g(79 %)
蛋白質39.5 g(19 %)
總熱量819 kal

假日是我的常備菜時間,香菇鑲肉是孩子們時常想念的一道常備菜,週末在家做好冷凍,前一晚拿出來退冰,早上只需要放進烤箱中12 分鐘就能完成。醬燒蝦仁酸酸甜甜的好味道,搭著不過度調味的香菇鑲肉很速配,再來一個簡單無水炒芥蘭菜,拌上超級好味道的XO醬,就是讓孩子們滿意的香菇鑲肉便當了。

★前晚備菜:
.製作香菇鑲肉。
.蝦仁處理好撒上一點鹽,用廚房紙巾包好冷藏備用。
.蒜末事先磨切好,放入保鮮盒冷藏備用。
.醬燒蝦仁醬料混和均勻放入小碗冷藏備用。
.芥蘭菜洗淨挑好切段。

【主菜-香菇鑲肉】
★材料:
絞肉…120g
乾香菇…3朵
鹽…1/4小匙
醬油…1大匙
米酒…1大匙

★作法:
﹝前一晚﹞
1. 絞肉加鹽攪拌到有黏性,加入醬油、米酒,攪拌到水分完全被肉吸收。
2. 香菇泡發後去梗,將肉泥均分三份鑲在香菇上,放入保鮮盒冷藏備用。
﹝當天﹞
1. 烤箱預熱220℃,將香菇鑲肉放入烤箱12分鐘就完成了。
建議可以一次多做一些,冷凍保存,要用的前一天放置冷藏退冰再烤12分鐘;若是冷凍直接烤,時間則多加2~3分鐘。

【配菜-醬燒蝦仁】
★材料:
蝦仁…100g
蒜末、薑末…各20g
鹽…許
蔥花…適量
葡萄籽油…20g

★調味料:
豆瓣醬…1/2大匙
番茄醬…1大匙
醬油、醋…各1大匙

★作法:
﹝前一晚﹞
1. 蝦仁處理好撒上一點鹽,用廚房紙巾包好冷藏備用。
2. 蒜末、薑末切好,放入保鮮盒備用。
3. 調味料均勻混和,放入保鮮盒備用。
﹝當天﹞
1. 熱鍋放入蝦仁煎到八分熟,盛起備用。
2. 加葡萄籽油,將蒜末、薑末炒香,加入前晚調好的調味料3拌勻,蝦仁放入炒30秒即可起鍋。
3. 端上桌前撒上蔥花即可。

【配菜-XO醬炒芥蘭菜】
★材料:
芥蘭菜…100g
蒜末…2大匙
橄欖油…2大匙
XO醬…2大匙

﹝前一晚﹞
1. 芥蘭菜洗淨挑好、切段備用。
﹝當天﹞
1. 熱鍋加入橄欖油,炒香蒜末,加入芥蘭菜炒熟。
2. 拌入XO醬炒均勻,就完成了。
@TIP:想要口味清淡些,也可以不使用蒜末,直接以冷鍋加入芥蘭菜,加入50ml水, 蓋上鍋蓋開火煮到蒸氣大量從鍋緣冒出,打開蓋子將水瀝乾放涼後,再拌入XO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