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遠離大腸直腸癌!營養師:吃這5大「高纖好食物」

發佈日期:2020/04/14

1694

遠離大腸直腸癌!營養師:吃這5大「高纖好食物」

癌症三十多年來一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的榜首,其中大腸直腸癌為國人發生率最高的癌症,且增加趨勢年年攀升,初估每年約有1萬多人罹患大腸直腸癌。罹患主因與國人生活型態、飲食習慣有關聯,該如何遠離大腸直腸癌呢?底下由張佩蓉營養師來解答!

台灣的夜市小吃文化遠近馳名,夜市的大塊牛排大口大口咬,攤販剛炸起鍋香噴噴的鹹酥雞,配上一杯啤酒堪稱一大享受!但你知道這樣的行為,很可能是在慢性自殺嗎?現代人三餐不定時又多外食、應酬,飲食大多紅肉多蔬果少,喜好油炸、碳烤、加工食品如香腸等,再加上很少運動、可能又吸菸酗酒等等,這樣就很容易讓大腸癌找上門。
想要遠離大腸癌,建議養成底下的4大生活好習慣:



遠離大腸癌!培養4大生活好習慣

1. 養成良好飲食習慣:
天天彩虹五蔬果,並多吃高纖維食物,如糙米、全麥食物等及新鮮蔬果。
●少吃紅肉及高脂食物。
●少吃燒烤、油炸以及醃漬類食品。
2. 養成多運動的好習慣:一周至少運動5天以上。
3. 養成定期篩檢的習慣:
●平時自我檢視是否有大腸癌的症狀。
●二年一篩檢,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尤其是50歲以上的成人。
4. 養成每日正常排便習慣:平時多喝水,天天定時排便。



預防大腸癌!多吃「高纖」好食物

膳食纖維普遍存在於各種植物性食物中,它是一種植物性的多醣類,且無法被人體消化道所消化分解。
★膳食纖維每日建議攝取量:25~35克
●全穀雜糧類產品:6~11份/天
●蔬菜、水果、豆類、堅果種子類:5~8份/天

一般我們將膳食纖維分為可溶性纖維及不可溶性纖維兩大類:
●可溶性纖維:可於水中形成凝膠團軟化糞便,使糞便好被排出,還能被當作腸道益生菌的能量來源,去產生酸性物質,使益菌增加害菌減少,進而去重整腸道菌叢、增強抵抗力,達到提升免疫系統的作用,還能與膽酸、膽鹽結合,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
●不可溶性纖維:有吸水膨脹的能力,能增加糞便體積、刺激胃腸蠕動、縮短有毒物或致癌物停留在腸內的時間,因此可促進腸道健康、預防便秘及腸憩室炎,進而降低癌症罹患率。



現代人的飲食日益精緻化,許多加工、精緻過程導致食物原有營養素流失,造成國人纖維攝取量普遍不足。一般來說,膳食纖維的來源以新鮮未加工過的食物最好,除了我們所熟知的五穀雜糧類、蔬菜類之外,底下這5類也是高纖好食物喔!

1. 豆類:
  豆類如黃豆、綠豆、紅豆、豌豆、四季豆等都富含纖维質,有刺激腸道、促進排便之效,且含有豐富的優質植物蛋白和维生素類,其蛋白質裡的胺基酸組成與人體所需的胺基酸較相近,而脂肪則是以不飽和脂肪和卵磷脂為主,有助於神經系統的發育以及降低膽固醇。

2. 地瓜:
地瓜的膳食纖維量高,光是一條200公克的地瓜,約可獲得一天1/4所需之纖維量,有助有益細菌在腸內蠕動,抑制有害菌繁殖;亦可增加大便體積,防止胃腸道黏膜病變,預防大腸瘤形成。
※烹煮時連皮加熱可保留60%的維他命C及E,最好連皮一起吃營養價值更高。

3. 海藻類:
海藻類如海帶有黏滑性,能使排便時不傷害腸壁,且海藻類含豐富水溶性纖維,當海藻類的纖維溶於水後會開始膨脹,同時黏性也增强,有軟化糞便的作用,使排便更加地舒適、順暢。

4. 菇蕈類:
菇蕈類如木耳、香菇、金針菇等都含有豐富的纖維,可增加糞便體積、促進腸道蠕動,具有通便排毒之作用,故金針菇還有「明天見」的戲稱,可見對我們排便上的益處。

5. 蘋果
蘋果中的纖維兼具水溶性和非水溶性這兩種,蘋果內的水溶性纖維─果膠,具有很強的持水能力,它能吸收相當於纖維本身重量30倍的水分,故能吸收腸道內多餘的水分,使腸道內有害物質快速排出,預防大腸癌之形成,還能減少體內脂肪及膽固醇囤積。


最後也要特別提醒,任何食物都該適量而行,過多或過少都不好地,切記「均衡的飲食」才是健康人生的飲食宗旨喔!另外,大腸癌早期並無明顯症狀,建議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喔!



▲張佩蓉營養師(Q老師)

★經歷:
.Q老師營養教室營養師
.國內知名營養保健品牌營養師
.多家媒體專欄作家(康健、華人健康、蘋果日報、運動筆記…等)
.多家大專院校講師

★著作:
營養師的36日進食計畫/凱特文化

★FB粉絲專頁:
Q老師的營養教室─張佩蓉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