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五臟排毒更健康!中醫:這帖茶飲排毒助消腫

發佈日期:2020/04/15

1100

五臟排毒更健康!中醫:這帖茶飲排毒助消腫

毒素是體內製造的老舊廢物,大多來自於細胞代謝後的產物,人體攝取食物養分的同時也會製造出不需要的垃圾,如果沒有適度的排除,時間久了就會傷害組織細胞產生病變!該如何正確排毒、保養我們的身體呢?底下請樓中亮中醫師來解答!

東西用久了會舊會髒,我們的五臟也一樣,每天都持續堆積代謝廢棄物及環境毒素,如果不經常清理,細胞就容易產生病變或是短命,細胞短命就是早衰,那麼人的壽命也就跟著縮短囉!人體的五臟(心肝脾肺腎)掌管全身的器官及組織系統的運作,每天幫你的五臟排毒就等於幫你的五臟洗澡,底下教大家簡易五臟排毒法。



中醫傳授!五臟排毒法

★心臟排毒:
1. 睡好午覺。
2. 做一些低強度的家務勞動。
3. 按摩內關穴。

★肝臟排毒:
1. 晚上11點以前要睡覺。
2. 練習瑜珈,輕柔和伸展身體,改善神經和內分泌系統。
3. 按摩太衝穴。

★脾臟排毒:
1. 不要節食。
2. 按脾俞穴。

★肺臟排毒:
1. 每天腹式呼吸100次。
2. 多吃黑木耳。
3. 規律排便。
4. 多吃蔬果。
5. 按壓曲池、天樞、合谷穴。

★腎臟排毒:
1. 不要憋尿。
2. 多吃蔬果(例如櫻桃、黃瓜、奇異果)。
3. 按摩太溪穴。




腎功能不好…累積毒素更多病!

人體會透過大、小便與排汗來排毒,但有肥胖、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代謝症候群的人,腎臟較易受損,腎功能下降,造成毒素無法從尿液中排出,所以上述這些人必須特別注意腎臟功能。

一般而言,不正常的飲食習慣、缺乏運動較易會引發代謝症候群,對腎臟造成負擔,嚴重時無法排尿就必需洗腎,甚至會造成死亡,例如心肌梗塞就與慢性腎病變有關。

當毒素無法經由腎臟過濾排除體外,累積在血管內時,會使得心血管壁受損、動脈硬化加速,引發心肌梗塞。近年來不少心肌梗塞死亡的案例,都由慢性腎臟病所引起,不可不慎!

★如何保養腎臟?
●尿液若靜置半小時仍有泡沫,請至醫院做腎臟詳細檢查。
●40歲以上每年做一次血液和尿液的檢查。
●不抽菸。
●飲食不可太鹹。
●勤運動。
●適當的飲食,勿過量。不吃宵夜。



脾胃排毒,有助於減脂、消水腫!

中醫認為脾胃為後天之本,想改善代謝不良的易胖體質或是水腫體質,最直接有效的管道就是從調養脾胃下手。想靠飲食來減重瘦身,首要之務是先把體內的有毒廢物清乾淨,如此一來吃進去的營養才能佈達全身,讓身體恢復該有的代謝力。

底下分享一帖茶譜,是兼顧保養脾胃的減重養生茶飲,此帖茶飲的功效著重於消除體內多餘的脂肪、水毒(因體內水分分布不均造成的代謝性廢棄物),同時強化脾胃功能,只要藉由飲食控制配合運動,搭配飲用這帖茶,不僅能排毒對瘦身也有幫助。

【排毒消腫茶】
功效: 疏肝解鬱、健脾和胃、消脹氣、消脂、除濕。
這帖茶飲喝了之後會幫助排便,不同體質的人排便的程度及次數也不一樣,體內有毒廢物越多的人會瀉的比較厲害。長期便祕的人喝了會特別有感覺,因為便祕者體內毒素多於常人,腸胃道清起來會特別痛快。但老人及體虛者記得泡淡一些,因為瀉肚子的同時也會把體內之氣一併瀉出去,慢慢瀉,之後再慢慢補回來,才是正確的調養方式。
★材料:
生草決明…4公克
澤瀉…2公克
黃耆…2公克
何首烏…2公克
陳皮…2公克
荷葉…2公克
番瀉葉…2公克
烏梅…2公克
仙楂…2公克

★作法:
全部材料加入水,燉煮後喝。如果不習慣喝了會拉肚子,可以視個人接受度來調整濃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