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腸道好、免疫力就好!專業腸胃醫師傳授護腸「3步驟排毒法」

發佈日期:2020/03/25

2833

腸道好、免疫力就好!專業腸胃醫師傳授護腸「3步驟排毒法」

人體有70%的免疫細胞,都在腸道!顧好腸道免疫力,就能有效預防流感、肺炎、病毒!人會生病都是腸內廢物太多所致,國外知名腸胃醫師傳授「3步驟腸道排毒法」,讓你跟腸道裡的毒素斷捨離,清腸、排毒、瘦身一次完成,還可以緩解過敏、腸漏、慢性發炎等難治疾病唷!

想要修復腸道、讓腸道更健康,關鍵第一步就是「清潔與排毒」,該如何幫自己的腸道排毒呢?主要有3大步驟,重點簡介如下:

1. 每天喝兩公升以上的水──水是新陳代謝和解毒最不可或缺的元素。
2. 每天攝取充足的「膳食纖維」──膳食纖維使腸內細菌維持平衡,幫助腸道恢復健康。
3. 每天中有一餐請吃流質食物──流質食物能減輕腸胃負擔,讓腸胃在消化、吸收時減少能量消耗。



步驟1:每天喝兩公升以上的水

「清潔腸道」絕對要遵守的原則是一天要喝兩公升以上的水,因為水是新陳代謝和解毒最不可或缺的元素。每天都有各式各樣的毒素進入人體,即使只食用來自完全沒有懸浮微粒、無汙染的地區所生產的食物,也無法徹底從根源封鎖毒素的入侵。況且近來環境公害越來越嚴重,到處都是加工食品,市面上充斥著各種運用化工技術製成的生活用品,如此一來,更難避免毒素的入侵。

既然我們無法完全阻止毒素入侵體內,最好的方法就是清除進入體內的毒素,而維生素與礦物質就是解毒所需要的營養。若要將維生素和礦物質送到需要解毒的地方,就會需要水,將毒素與老廢物質排出體外,水也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

大多數人都知道,為了健康一定要多喝水,但只有少數人每天會喝到足夠的量,若很少喝水,就會在不知不覺間進入慢性脫水的狀態。此外,許多人不知道究竟該怎麼喝水?該喝多少水才夠?因此,喝水前一定要了解「如何喝水」,這樣才能有效清潔腸道,並維持健康。
★一天該喝多少水?答案是「兩公升」
想清除毒素、維持腸道健康,一天究竟要喝多少水呢?雖然精確的分量會因為體重、性別和年齡而有些微差異,但平均來說,一天喝兩公升的水最恰當,大約等於八個馬克杯的分量。



步驟2:每天攝取充足的「膳食纖維」

想要清潔腸道,一天喝兩公升的水是最基本的條件,再來就是充分攝取膳食纖維。膳食纖維雖不是人體必要的營養,但卻肩負清潔腸道、排毒的重要角色。膳食纖維不只單純地清潔腸道,還能使腸內細菌維持平衡,幫助腸道恢復健康。

清潔腸道的方法有很多種,如果不是特殊情況,通常只要一天喝兩公升的水,和每天充分攝取膳食纖維即可。若腸道健康非常差,只靠水和膳食纖維,其清潔速度會較慢,不過多數人都是執行三週後,就能感受到腸道的顯著改變。




步驟3:一天中,有一餐請吃流質食物

進行這個3步驟腸道排毒法時,除了前三天之外,其他時間基本上都是以「一天一餐流質食物」為原則。以一天一餐流質為基準,可以有彈性地調整流質食物的次數。一天一餐流質食物其實並不難,也有很多人是早餐簡單吃或不吃,因此早餐以流質食物為主是可行的。
★為什麼要吃流質食物?
在三週內,至少一天必須要有一餐吃流質食物是有原因的。人體為了獲得能量,每天都要進食,這些食物必須要在腸胃中消化、吸收,才能轉換成能量,如果要消化、吸收,則需消耗大量的能量。

腸道不僅會在消化、吸收時消耗能量,進行解毒工作時也會消耗能量,所以用於消化、吸收的能量不宜太浪費,如果在消化食物時使用過多能量,將沒有足夠的能量幫助腸道解毒及清潔。肝臟也是,從腸道內和血液一起流到肝臟的毒素,會在肝臟內進行正式的解毒,這個過程必須消耗大量的能量。

用攪拌器打碎的流質食物,比較能大幅減輕腸胃的負擔,讓腸胃在消化、吸收時減少能量的消耗,就能有更多的能量用來解毒。更進一步地說,身體就能將這些能量用來修復受損的腸道,因此才會希望一天吃一餐流質食物。
★流質食物有哪些? 排毒果汁及排毒湯都適合
流質食物並沒有限制特別的種類,可以喝果汁也可以煮成湯或粥,只要避免吃紅肉和乳製品,其他食材皆可運用。推薦喝排毒果汁,可以自己用高麗菜、花椰菜、羽衣甘藍、紅蘿蔔、蘋果等製成,這些都富含解毒必要的維生素、礦物質與膳食纖維。蔬菜則不必特別挑種類,只要使用高麗菜、花椰菜等麩醯胺酸含量高的蔬菜即可。麩醯胺酸是一種胺基酸,可幫助腸胃黏膜細胞的生長與再生。高麗菜中含有大量可幫助消化的澱粉酶、胃蛋白酶和胰蛋白酶,也有許多維生素U和K,可以減緩腸道發炎的症狀。

此外,蔬果建議切好後直接食用,但腸道不好的人消化功能也不佳,沒有煮過的蔬果可能會帶來太大的負擔。遇到這樣的情況時,可以先煮熟蔬果,再用果汁機攪打後食用。雖然煮熟會破壞內含的維生素及礦物質,但可提升消化吸收率,所以也不必一定要生吃。另外像是甜椒、紅蘿蔔、番茄等,煮熟之後反而更營養,可配合腸道狀況選擇生吃或熟食。

排毒湯使用的蔬果一定要煮熟,湯和果汁一樣,是用果汁機把食材打碎後料理,喝起來方便也可減輕腸胃負擔。排毒湯及果汁最好在要喝時再製作,新鮮蔬果直接以果汁機攪打後食用,原則上較沒什麼問題,但如果要用煮熟的蔬果來打果汁或煮湯,將非常花時間,建議可以一次做兩到三份,之後冷藏保存,要吃時再拿出來加熱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