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防疫要內外兼顧!除了戴口罩、酒精消毒、多洗手…醫師靠這2招「提升健康防護力」

發佈日期:2020/04/20

561

防疫要內外兼顧!除了戴口罩、酒精消毒、多洗手…醫師靠這2招「提升健康防護力」

隨著流感、肺炎病毒盛行,許多人開始注重戴口罩、酒精消毒、洗手的習慣,也很關心該如何提升免疫力。想提升免疫力必須內外兼顧,除了透過飲食之外,也要注意環境問題,很多環境因素都可能使人體對外界的抵抗力下降喔!底下由專業醫師教大家,如何內外兼顧做好防疫措施!

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引起大眾對於群聚感染的恐慌,因此待在室內、家中的時間比平常更多。很多人以為待在家裡就不用擔心病毒對身體的影響,其實不然,室內空氣中其實充滿各式汙染物,若不注意,忽略了環境免疫力的調控關鍵,室內環境對健康的威脅恐更勝室外。

影響到病毒對身體影響的因素很多,這部分包含:
●內在免疫力:由淋巴球等免疫細胞所構築的防線;
●結構免疫力:氣道結構有問題時會造成病毒的停留時間延長,造成入侵肺部的機率增加;
●環境免疫力:環境未能有效調節,造成氣道反覆發炎,引起呼吸道面對外來病原體的抵抗能力下降。

其中最容易被忽略的就是「環境免疫力」,除了病毒和細菌,懸浮微粒、VOCs(化學揮發物)等有害污染物更會在無形中進入我們的氣管、肺部,進而破壞呼吸道黏膜,甚至影響到免疫系統喔!




提升「環境免疫力」這樣做

台灣高溫潮濕的氣候,是黴菌和塵蟎孳生的最佳環境,除了容易引起過敏、皮膚炎等問題外,台中榮總研究發現,在台灣某些黴菌高盛行率的區域,民眾會有肺部浸潤的狀況,此現象會使人體降低身體對細菌、病毒的防禦力,更容易使呼吸道、肺部受到外在病原體的感染。

很多人以為只要緊閉門窗就能避免戶外空氣污染進入室內,其實細懸浮微粒的粒子很小,可以經由縫隙進入室內,而從外面回到家裡,其實身上與隨身衣物常常都會攜帶懸浮微粒進入到室內。事實上不只戶外,室內也存在各式各樣從生活產生的污染源,建議可以透過底下3種方式來提升環境免疫力。



★3招提升環境免疫力:
1. 使用空氣清淨機
建議家中可以透過空氣清淨機初步過濾室內空氣,維護環境的空氣品質,在購買時可注意是否有分解揮發性有機物(VOCs)的功能,將室內空氣污染降到最低。

2.減少空氣汙染源
日常生活的習慣上也需特別注意,家中烹飪、燃燒線香,或使用清潔用品時,務必保持室內的空氣流通,也盡量在密閉空間避免使用香水、指甲油、髮膠、蠟燭等會產生揮發性有機物的汙染源,才能減少污染物滯留於室內。

3.維持適當溫度與濕度
高濕度、高溫度是微生物孳生的關鍵,正常氣管溫度接近中心體溫約為37度,濕度則為100%,透過鼻腔的加溫加濕,可以降低氣管發炎。為了要降低鼻腔與氣管的負擔,建議室內溫度建議依照室外的氣溫來調整,降低內外溫差。譬如戶外氣溫攝氏30幾度時,室內空調可設在攝氏28度;如果室外冬天戶外攝氏10~15度,建議室內設定在20~22度左右,讓身體去適應環境,避免室內外溫差過大。室內濕度的部分,建議可以維持在50%~60%左右,減少濕度過高時所導致的塵蹣與微生物生長,但也不能設定過低,將讓口鼻變得乾燥,導致黏膜受損,這些都可能導致身體抵抗力下降。

建議可在每天起床的時候,感受室內的空氣環境是否合適。如果經常鼻塞、口乾舌燥,胸悶胸痛,就需要好好檢視空氣的品質,創造一個空氣流動,適當溫控,有效過濾的循環性環境,提升環境免疫力,也可提升家人對於空氣汙染及病菌的抵抗力。



提升「身體免疫力」這樣做


想要維持良好免疫力,在飲食上也務必營養均衡,不要刻意集中吃某種食物,蛋白質、胺基酸、脂質、醣類、礦物質、維生素都必須兼顧,降低系統性發炎,維護代謝平衡,身體各個系統才能發揮正常的功能。同時要搭配規律的作息以及運動習慣,並且全面控制室內空氣品質,才可以從裡到外,有效提升免疫力!



▲「照護線上」是專業醫療入口網站,由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照護平台。
(官方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