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抗發炎、排毒!養生專家「3階段鹽巴排毒法」

發佈日期:2020/05/07

2300

抗發炎、排毒!養生專家「3階段鹽巴排毒法」

現今正處於一個害怕鹽的世代,WHO建議每日攝取鹽量為5g,媒體不斷報導低鹽飲食的必要性,但是為什麼明明吃得很清淡,還是有各種疾病纏身呢?為什麼每日攝取鹽量超出規範整整一倍的日本,卻是全球最長壽的國家?韓國自然養生法專家指出,關於「鹽」,其實我們對它有許多誤解…它能幫助人體抗發炎、排毒!

你知道嗎?WHO建議每日攝取鹽量為5g,然而飲食習慣超出規範整整一倍的日本,卻是全球最長壽的國家。許多人總是把「要多喝水才健康」掛在嘴邊,事實上如果你攝取的鹽分不夠多,身體就無法留住水,喝再多水也只是會被排出而已,鹽和水必須要取得平衡才有益處。

鹽的功用甚至不只是讓菜餚變得有味道而已,還具有以下健康功效:

★鹽巴健康功效:
1. 鹽是正能量的來源:當身體缺乏鹽巴時,會讓肌肉無法正常收縮,越來越僵硬、變得容易疲倦,長久下來整個人意志消沈,經常覺得煩躁和鬱悶。
2. 水和鹽能讓大腦放鬆:鼻炎、過敏性皮膚炎等問題因為適當的食用鹽而改善,隨著身體轉好,大腦變得清晰,就連思考能力和注意力都有了顯著的改善。
3. 鹽巴茶能夠改善炎症:炎症是萬病之源,許多病痛都是因為身體的各個部位發炎造成的,用鹽巴茶來調節體內的鹽度,就能將體內的廢棄物或殘渣排出,淨化身體的每一處。

Tips:請選用乾淨又純度高的純鹽、質量好的竹鹽,或是經過五年以上去除鹵水後的乾淨天日鹽,這些都是比較不含雜質的鹽巴。



甩開發炎!3階段「鹽巴排毒法」

【第一階段:和鹽變親近,拯救味覺,找出身體想要的「味道」】
將鹽巴裝於小罐子內隨身攜帶,養成和鹽巴親近的習慣,即使只是帶在身邊,也很有安全感,每次想到的時候都可以立刻運用。些微的鹽巴不僅可以變更好,還能體會到新味道的世界。

1. 吃飯時依照自己口味調味 湯或配菜若是太清淡,可以使其更鹹一點再食用。讓食物的味道更能展現出來,幫助消化、穩定身體內部。
2. 搭配水果一起食用 可以在草莓、西瓜、奇異果和香蕉等水果上撒上一點點鹽,或是沾著鹽巴吃。製作果汁或解毒汁時也可以加鹽調配,鹽能加強甜味,讓果汁整體的味道也會更好。餅乾或巧克力等甜甜的零食,搭配鹽巴會更顯風味,吃完了也沒負擔。
3. 飲用鹽巴咖啡在咖啡中加入一點點鹽,會減少咖啡的苦味,讓味道變得柔和,也能夠提升咖啡香氣。若是使用竹鹽,會產生更獨特的風味,可以品嚐到豐富的味覺享受。
4. 用鹽巴漱口將牙刷沾鹽巴水,仔細的刷過口腔內的每一處,再用鹽巴水漱口即可。
5. 感到疲累無力或是嘴裡發澀時,就要攝取鹽巴 將鹽巴顆粒或粉末含在口中使其融化。

【第二階段:用「鹽巴茶食譜」也來調節體內的鹽度】

經過3~7天的時間,與鹽巴變親近後,就要展開更進一步的階段了。首先,為了要調整體內的鹽度,就要養成更積極的習慣。推薦飲用可以補充鹽分和水分的鹽巴茶,調整電解質濃度。 若是與體內 0.9%鹽度相近的1~1.2%,就能充分被吸收。

★鹽巴茶作法:300毫升的水中,加入1茶匙(大約3克)的鹽;若是500毫升,就加2茶匙(約 6克),濃度會比較適當,邊喝邊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量。



▲ 左:300毫升的水,1茶匙(3克);右:500毫升的水,2茶匙(6克)

這時可以選用乾淨又純度高的純鹽、質量好的竹鹽,或是經過五年以上去除鹵水後的乾淨天日鹽,這些都是比較不含雜質的鹽巴。
1. 下午3~4點左右,在溫熱的茶或水中加點鹹鹹的鹽 再熱熱的喝下將溫熱的水或茶(麥茶、牛蒡茶、柿子葉茶等)裝入保溫瓶或馬克杯中,並加入鹽巴待溶化後喝下,可以滋養因工作感到 疲勞無力的身體,防止脫水,藉由補充電解質,讓人重新產生活力。在日光照射下健走10分鐘以上,會更具效果。
2. 晚餐或深夜時再多喝一次 讓身體在活動的同時,將體內的廢棄物或殘渣排出,淨化身體的每一處。快忍受不住宵夜的誘惑時,就是告訴我們身體需要鹽氣的警訊,可以增加鹽巴茶的攝取量或飲用次數。

【第三階段:培養能夠抵抗炎症的強健體魄】
從枯燥混沌的日常中,重新有了氣色和活力後,那就開始培養對抗炎症的強健身體吧!這個階段要增加食鹽使用量,飲用鹽巴茶或鹽巴水,在500毫升容量的水瓶或保溫杯中,裝入麥茶或水,再添加5~6克的鹽巴使其溶化,外出可以隨身攜帶,下午覺得喉嚨乾乾時就可以飲用,一天大約喝兩瓶左右即可。
嘴裡含著鹽巴,再配上果汁或水喝下也可以,從一天2次開始實行,根據自身需求,可以增加至3 ~4次。水攝取可以讓每次乾涸的喉嚨,得到充分的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