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為什麼喝綠拿鐵能排毒瘦身?2大關鍵解析+食譜分享

發佈日期:2020/06/11

10639

為什麼喝綠拿鐵能排毒瘦身?2大關鍵解析+食譜分享

養生達人陳月卿長期大力推薦養生精力湯,近幾年大家常聽到的綠拿鐵、綠果昔,其實也是精力湯的一種。陳月卿指出,綠拿鐵要準備的材料更簡單,又同時具有瘦身排毒的效果,因此上班族也很容易準備,是一種簡單易執行的瘦身飲食。底下由養生達人陳月卿介紹綠拿鐵瘦身排毒的關鍵,再分享2道基礎綠拿鐵食譜。

綠拿鐵、綠果昔跟我多年來大力推薦的精力湯有異曲同工之妙,只不過綠拿鐵的食材更簡化,只用綠色蔬菜加水果,讓上班族容易準備,減少實踐的困難。水果佔了綠拿鐵全部食材的60~70%,確保美味好喝;30~40%的蔬菜量也不少,讓平日沒機會吃蔬菜或不喜歡吃蔬菜的人,能把蔬菜「喝」下去,身心都感受到健康。
★綠拿鐵果蔬比例:
蔬菜比水果營養含量更高,因此綠拿鐵的果蔬比例建議從一開始的7:3,應該逐漸提升到6:4、5:5,甚至最後長期飲用綠拿鐵時,蔬菜比例必須比水果多。



綠拿鐵瘦身排毒關鍵1:蔬果富含防癌、抗老的植化素與膳食纖維

蔬果的花青素、茄紅素、胡蘿蔔素等植化素,被稱為「天然藥物」的超級抗氧化物質,在植物內多達上萬種,對提升免疫系統功能很有幫助,可以清除人體內有害的自由基,防止細胞發炎、病變,減少各種慢性疾病和癌症的風險,因此被稱為「21世紀維他命」。

科學家發現,單一的植化素或營養素,不論是人工合成或從植物萃取,都不足取。例如想要攝取β-胡蘿蔔素,倒不如直接吃胡蘿蔔,因為胡蘿蔔還有其他成分,可以發揮「協同作用」,達到防癌抗老的效果。所以「天然ㄟ尚好」,從天然食材攝取的營養,才能真正讓人體完全吸收蔬果的精華。

膳食纖維被稱為「體內環保大師」,它本身幾乎沒有熱量,卻能延緩胃排空的速度,維持飽足感,防止血糖快速上升。最多的植化素和膳食纖維就在蔬果的皮和籽裡,平常以咀嚼的方式很難吃下去,但是用調理機先幫你攪拌到非常細緻,等於預先消化,你只要一口一口慢慢喝,再略為咀嚼,讓蔬果汁與唾液充分混合,不僅很容易消化吸收,而且不必費力就能吃到上千種植化素、維生素、豐富的膳食纖維和各種礦物質、微量元素等完整的營養,既解決了營養吸收的問題,又可以清血脂、排宿便,將堆積在體內的廢物、毒素,俐落地清除乾淨。

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喝了綠拿鐵一段時間後,除了體重降低外,還發現便便變順暢了,皮膚有光澤了,過敏改善了,膽固醇、三酸甘油酯、血糖降低了,因為身體終於有能力把廢物、毒素清出去。



綠拿鐵瘦身排毒關鍵2:比禁吃甜食、油膩更容易減重

很多人減肥都有屢減屢胖的慘痛經歷,甚至產生溜溜球效應,這是因為身體如果充滿毒素,減肥就會沒有效果。當體內累積過多廢物或毒素而肝臟來不及代謝時,會先用脂肪細胞把毒素包起來,等到有能力時再來代謝。所以當我們有多餘的能量時,身體會先排毒,而且在毒素還沒排完之前,是不會燃燒脂肪的。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解毒中心,會將原來只溶於脂肪、不利排除的毒素,轉換成為可溶於水的成分,再經由大、小便排出體外。在掃毒過程中產生有害的中間物質,需要抗氧化物質、營養素和微量元素來協助消除,像是維生素A、C、E、硒、銅、鋅、錳、輔酶Q10、硫化物、生物類黃酮素等,這些在蔬果中的含量非常豐富。

尤其,綠色蔬菜中的葉綠素有助於清潔肝臟,而未經加熱破壞的新鮮蔬果含有豐富、充滿活性的酵素,所以喝綠拿鐵能加強肝臟排毒能力;再加上豐富的膳食纖維能掃除腸胃中未消化完全的食物殘渣,如此日積月累,體內毒素愈來愈少,身體代謝恢復正常,就能自然減肥不復胖。



2道基礎綠拿鐵食譜大公開


【食譜:熟成綠拿鐵】
菠菜中的草酸含量很高,草酸與鈣會結合成草酸鈣,因此最好先將菠菜用熱水汆燙,去除過多的草酸,以免防礙人體對鐵質與鈣質的吸收。

★材料:
芭樂…1/4顆(約50克)
蘋果…1/4顆(約50克)
香蕉…1/4根(約30克)
綜合堅果…1大匙(約5克)
菠菜…約50克
水…約120cc

★作法:
1 將菠菜洗淨,放入滾水中,汆燙 30 秒撈起,放涼備用。
2 將蘋果、芭樂洗淨,切小塊備用。香蕉剝除外皮後,切小塊備用。
3 將菠菜、香蕉、蘋果、芭樂、綜合堅果、水依序置入果汁機或食物調理機,蓋緊杯蓋,開機打 40 ∼ 50 秒後,關機即完成。




【食譜:熱飲綠拿鐵】
為了提高蔬果的酵素(化學反應的催化劑)活性、增加植化素(茄紅素、多酚類、各種植物營養成分等)保健效果,加入攪打的溫熱開水,記得溫度切勿超過 40℃。

★材料:
青花椰菜…約75克
老薑…2片
黑胡椒粒…少許
鹽…1/4茶匙
洋蔥…約10克
綜合堅果…1大匙(約5克)
水梨…50克
茭白筍…約30克
40℃溫熱開水…約150cc

★作法:
1 將青花椰菜浸泡 2 ∼ 3 分鐘後,再用水沖洗乾淨,接著切開放入滾水中,烹煮約 2 分鐘後撈起,放涼備用。
2 將洋蔥、茭白筍用水洗淨,切開後放入滾水中,烹煮約 2 分鐘後撈起,放涼備用。將水梨洗淨、切小塊,以及老薑切 2 片備用。
3 將青花椰菜、洋蔥、茭白筍、水梨、老薑、綜合堅果、水依序置入果汁機或食物調理機,開機打 1 分半鐘後,關機即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