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綠拿鐵排毒飲DIY!經典綠拿鐵食譜大公開

發佈日期:2020/06/03

19990

綠拿鐵排毒飲DIY!經典綠拿鐵食譜大公開

綠拿鐵是一種簡單易行,藉著限制食物的種類來控制熱量的飲品,具有高纖、美顏、排毒的效果,也是養生達人陳月卿推薦的健康飲品。到底綠拿鐵該如何做?蔬果搭配的基礎原則是什麼?底下養生達人陳月卿也公開經典綠拿鐵的食譜,讓大家都能自製簡易排毒健康飲品!

一杯營養、好喝又好看的綠拿鐵,宛如一場擁有堅強卡司、劇情感人、演出行雲流水的優質好戲。而蔬菜、水果這兩位超百搭的雙主角,除了必須互相調配出最適當的分量搭配比例,有時還得與隨興登場的堅果、薑片、薑黃、辣椒粉、亞麻仁籽、橄欖油、植物性高蛋白粉等嘉賓,一同快速磨合出令人驚豔、讚嘆的演出效果。

★綠拿鐵有哪些好處?
● 製作一杯綠拿鐵的費用跟拿鐵差不多,為了荷包和健康,歡迎用綠色的綜合蔬果昔取代每天一杯的拿鐵。
● 「蔬菜+水果+水+堅果」打出綿密口感,喝起來也有拿鐵奶香,營養又美味!
● 用綠拿鐵改變飲食習慣,讓身心聆聽自己真正的飲食需求。



基礎綠拿鐵食譜怎麼做?


綠拿鐵的蔬果分量比例,通常以「蔬菜3:水果7」作為初入門者嘗試飲用綠拿鐵的搭配比例。若以單人份(350c.c.)的綠拿鐵為例,每杯食材包括蔬菜50公克(約1/4碗)、綜合水果150公克(約裝滿1碗)、冷開水150c.c.(若擔心冷涼傷胃,可改成溫開水)。

蔬菜以綠色葉菜為主,像是青江菜、小松菜、菠菜、青花椰菜等,皆是可以與水果和諧互搭的常用蔬菜。為了避免單一種蔬菜的植酸累積過多,最好經常替換不同的蔬菜,至於水果種類的選擇可視個人喜好。

一般而言,市場常見的鳳梨、芭樂、香蕉、蘋果,一直是創造綠拿鐵好滋味的不敗選項。有些人講究食材的寒熱平衡,或是要求入口好喝、有濃郁飽足感、提升順暢感,則可適量加入少許的薑片(降膽固醇、高血壓)、迷迭香(保健肝腦)、香菜(代謝重金屬)、九層塔(加強腸胃健康)、辣椒(促進血液循環)、黑胡椒(提高代謝消化)、薑黃粉(抗發炎),或是綜合堅果、天然香料、橄欖油等配角,讓每一杯綠拿鐵的營養更豐富完整、風味更棒。

★小常識:考量到東方女性體質比較寒,不像西方女性喝得下寒涼的蔬果食材,我的建議可以在綠拿鐵中加入堅果或2片薑,平衡生冷寒涼。不過請記得,若是綠拿鐵已經加了堅果,就不要再把堅果當零食點心,以免攝取過多油質。



經典綠拿鐵食譜大公開


生食青菜會攝取較多的硝酸鹽,請選擇自然農法種植的葉菜,可減少攝取量,或是汆燙後放涼,盡快食用完畢。此外,飲用綠拿鐵可以多補充維生素C及水溶性纖維,有利於身體將多餘的亞硝酸鹽排出。請記得一定多喝水,增進代謝。

★材料:
蘋果…1/4顆(約50克)
鳳梨…約100克
青江菜(燙熟)…約50克
綜合堅果…1大匙(約5克)
水…約150c.c.

★作法:
1將青江菜洗淨,放入滾水中,汆燙30秒撈起,放涼備用。
2將鳳梨、蘋果洗淨,切小塊備用。
3青江菜、鳳梨、蘋果、綜合堅果、水依序置入果汁機或食物調理機,蓋緊杯蓋,開機打40~50秒後,關機即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