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吃火鍋擔心痛風發作?營養師教你挑對食材放心吃

發佈日期:2020/09/24

1400

吃火鍋擔心痛風發作?營養師教你挑對食材放心吃

天氣漸涼,正是吃鍋的好時節,但是對於有痛風病史的朋友來說,每次經過火鍋店前,總是萬分掙扎,很想進去大快朵頤又害怕不小心攝取太多普林,誘發痛風發生讓關節劇痛…難道有痛風病史就不能吃火鍋嗎?底下由高敏敏營養師教你,挑對食材也能放心吃火鍋!

隨著國人飲食西化、生活型態改變,早年被認為是「富貴病」的痛風,近年來更有明顯年輕化的趨勢。被稱為「高尿酸血症」的痛風,如今更被視為除了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之外「第四高」的常見代謝性疾病!

不過,痛風到底是怎麼發生的呢?高尿酸血症是造成痛風發作最主要的因子,而導致高尿酸血症產生的原因,主要與人體對於普林的代謝功能出現異常,造成體內尿酸濃度過高有關。至於為何身體無法正常代謝普林,則與遺傳、肥胖、藥物影響、過度飲酒、腎衰竭等因素有關。

有痛風困擾的患者,沒辦法正常代謝普林,所以只要不小心吃下過多含高普林的食物,便很有可能因為尿酸代謝異常,造成體內尿酸濃度過高,而引發高尿酸血症的發生。一旦尿酸大量沉積在關節腔內,便有很大的可能加劇發炎的產身,引起關節疼痛、腫脹、變形,常令患者痛不欲生!



痛風患者如何健康吃火鍋?菜盤肉盤副餐這樣選

正因為只要飲食中不慎攝取過量含高普林的食物,就可能誘發痛風發生,也因此臨床上常會建議有痛風病史的朋友適度忌口,以免不小心害痛風發作。其中,加入大量食材烹煮的火鍋,自然也常被貼上「標籤」,被列入飲食「黑名單」中。

但有痛風病史的患者,其實只要謹記一些「挑食」原則,避開潛在的飲食地雷,一樣可以開心享用火鍋、無負擔。



★湯底選擇:
有痛風病史的朋友,應避免選擇麻辣鍋、藥膳鍋、麻辣、泡菜鍋、咖哩鍋、豆漿鍋、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酸菜白肉鍋等大部分由大骨、雞肉、魚頭、內臟熬煮的重口味湯底鍋。建議選擇健康的低普林食材,像是新鮮蔬菜、優質雞蛋等,搭配清淡鍋底如昆布鍋、蔬菜鍋為佳。

為什麼過去多不建議有痛風病史的朋友大啖鍋物,是因為火鍋湯底裡往往集結了所有食物的普林,所以一般不建議曾有痛風困擾的民眾喝火鍋湯,但如果真的真的很想喝湯,則建議最好只喝拿到服務人員提供的昆布鍋、蔬菜鍋時,未放入其他食材直接沸騰的湯品較有保障。

★菜盤選擇:
一般來說常見的高麗菜、大白菜、茼蒿、番茄等配菜多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且蔬菜中普林含量相對較高的紫菜、豆苗、豆芽、蘆筍也不太常見於火鍋蔬菜選項中。

至於香菇、金針菇、杏鮑菇等蕈菇類,雖然普林含量高,但一般多會建議急性發作期避免食用即可;若在平時只要不過量攝取並不會誘發痛風的發生,所以民眾不用太過憂心,反而應該要注意盡量避免食用像是,魚餃、蝦餃、貢丸、魚板等火鍋料、精製食材。

★肉盤選擇:
對於有痛風病史的朋友來說,吃火鍋時一定要注意避開海鮮、內臟類!尤其急性發作期更要積極避免,應優先攝取蔬菜類為佳。不過,如果是適量食用火鍋肉片並無大礙,但要注意仍應避開培根、梅花、五花等油脂含量偏高的部位,更能減少身體負擔。

★副餐選擇:
有痛風病史的朋友都會誤以為選熱量低的冬粉應該比較沒有負擔,但事實上,不管是冬粉、烏龍麵、王子麵、鍋燒意麵、雞絲麵等麵類下鍋煮後,都容易因吸附火鍋湯汁增加普林含量,故建議有痛風困擾的人吃火鍋副餐還是選擇直接吃白飯比較好。

★醬料選擇:
少用沙茶醬、豆瓣醬、醬油膏、胡麻醬、花生粉、辣油、醬油等重口味調味料;建議可用新鮮的蘿蔔泥、大蒜、蔥、薑、辣椒等辛香料來替代。

★飲料選擇:
由於酒精會影響人體尿酸代謝,進而增加民眾發生痛風的機率,很可能就是那造成痛風的臨門一腳。所以有痛風病史的朋友不想痛風反覆發作,絕對要避開酒精的存在!除了避開酒精外,也不建議飲用可樂、汽水等高含糖量的碳酸飲料及果汁、烏梅汁,還是盡可能挑選無糖茶飲、檸檬水或開水比較好。

★點心選擇:
許多火鍋業者常會在飯後提供綠豆湯、紅豆湯,或冰淇淋、爆米花給顧客享用,雖然蛋糕、甜點、甜湯只要不含高果糖糖漿,多屬於低普林食物,但是一旦民眾把它們吃下肚,恐帶來許多空熱量讓人發胖。肥胖是痛風的風險因素之一,所以病友們依然要適度限制,千萬不可以因為免費提供而無限量的大吃。

除了記好上述安心吃鍋的飲食全攻略外,有痛風病史的朋友吃火鍋的時候要記得,食材不要涮煮太久,並把握先燙菜後煮肉的順序食用;吃完火鍋後,別忘了要適量飲水,來幫助身體代謝普林和鹽分,就是減少身體負擔的好方法!



▲高敏敏營養師

學經歷:
• 中山醫學大學 營養學系學士
• 台灣高等營養師證照
• 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證照
• 化粧保養品原料研發管理師
• 敏盛集團附設醫院兩院營養師
• 耕莘醫院糖尿病共照門診兼任營養師
• 華人健康網 專欄作家營養師

★FB粉絲專頁:
高敏敏 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