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小心!這些「生活習慣病」增加失智風險…這樣做可預防

發佈日期:2020/12/16

726

小心!這些「生活習慣病」增加失智風險…這樣做可預防

阿茲海默症、血管型失智症是兩種常見的失智症,這兩種病因不只會單獨發生,同時併發的狀況也相當常見,但不管是哪一型的失智,都與「生活習慣病」有密切的關係。生活習慣病指常年持續對健康不好的生活習慣,這些慢性疾病會大幅提高罹患血管型失智的可能,該如何改善呢?來聽聽專業醫師怎麼說!

血管阻塞會讓血壓變高、膽固醇和三甘酸油酯也容易上升,持續放任不管就會造成血管代表性的生活習慣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腦中風等。
糖尿病已被證實與阿茲海默症有密切的關係,糖尿病是一種血糖不穩定的疾病,糖尿病患者併發失智症時,因為身體無法供給神經細胞適量的糖分,會讓失智症惡化的速度較快,且因為失智常常忘記服藥,糖尿病也容易惡化,兩者惡性循環。




預防失智要注意哪些生活習慣病?

肥胖、高血壓、高血脂是罹患糖尿病的危險因子,而糖尿病與失智症有很強的關聯性,有些糖尿病的藥物甚至會加重失智症的病情,所以及早接受醫生的治療非常重要。
飲食上要避免飲食的過度西化,儘可能以清淡飲食為主,三菜一湯(飯、湯、主菜、配菜的組合),飲食八分飽,攝取足量的蔬果也很重要。

另外,有代謝症候群的人罹患失智症的可能性也比較高。根據國外的研究資料顯示,攝取較多熱量的人,比一般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高1.5倍,不可不慎!

那麼該如何預防失知呢?不妨從今天開始,下定決心戒掉菸、酒等不好的生活習慣,接著在日常生活中逐漸增加好的生活習慣吧!

促進良好的生活習慣分為飲食、運動、休息三方面:
●飲食:儘量減少攝取過多高熱量的食物,攝取大量蔬菜。
●運動:可以從每天散步做起。
●休息:找到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