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不吃早餐會變瘦?會變胖?科學研究告訴你

發佈日期:2021/06/07

962

不吃早餐會變瘦?會變胖?科學研究告訴你

大家都說每天吃早餐比較不容易變胖,但是想減重的人難道非得逼自己吃早餐不可嗎?許多提倡168斷食法的人,也認為不吃早餐比較不會變胖。到底不吃早餐是會變胖還變瘦?內湖恆新復健科診所院長,也就是知名的Dr.史考特-王思恒醫師,用臨床研究告訴我們答案是什麼。

傳統觀念說,早餐是一天裡最重要的一餐;流行歌手說,吃早餐是一件很rock 的事情;許多專家說,早餐有助於體重控制,甚至許多人說「不吃早餐小心變胖」…到底早餐與體重間的關係如何?讓我帶各位深入探討。

吃早餐會瘦的觀念,最初來自於一系列觀察性研究,學者以飲食問卷大規模調查民眾飲食習慣,發現有吃早餐習慣的人,肥胖的比例比較少,因此這樣的說法逐漸流傳下來,成為飲食的教條之一。
但是這個結論的推導其實是很有問題的,因為「關聯性不等於因果關係」。兩件事情一起發生,不代表其中一個是因,另外一個是果。吃早餐的人比較瘦,不代表吃早餐讓人變瘦。

如果我們要確定早餐與體重間的因果關係,一定要做臨床試驗才行,不是我老調重談,而是類似的問題在營養學研究中太普遍了。不過我想替學者們講幾句話,營養學過度仰賴觀察性研究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1. 經費不足:營養學不像藥物研究有大藥廠或天使投資人的金援,因此很少能做昂貴的臨床試驗,僅能仰賴觀察性研究。
2. 過於複雜:人類飲食極為複雜,但臨床研究一次僅能改變一個因子,雜訊與信號比過大,有點像是在吵雜的菜市場中偷聽別人的耳語,真正正確的信號不確定有多少。
3. 時間極長:許多營養學關注的議題如癌症、糖尿病,都需要數十年時間產生,這麼長時間的研究耗資極高,也不切實際。



是早餐影響胖瘦?還是生活習慣惹的禍?

還好,最新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研究,統整了13 篇臨床試驗的數據,希望能一次終結掉早餐的爭議。臨床試驗就是實際找一群人來拆成兩組,一組要求他們吃早餐,另一組不吃,再觀察他們的體重變化及熱量攝取,這麼做可以確保兩組間唯一的差異是吃與不吃早餐,而不會被其他變因給干擾。

結果這篇研究發現,不吃早餐平均可以讓人減重0.44 公斤,每天總熱量攝取減少260 大卡。
不吃早餐,真的比較瘦!
支持吃早餐的一個說法是,不吃早餐的人,午餐晚餐會更餓、更容易爆食,最終讓整體熱量攝取變多。
但這篇研究告訴我們:並不會。

許多間歇性斷食的研究也發現,不管是每天16 小時或24 小時不吃,人們確實會因為飢餓而在斷食結束後多吃。但這個代償並不會超過斷食期間少吃的熱量,整天總熱量攝取依然是較少的。



為什麼過去研究會觀察到吃早餐的人都比較瘦呢?我認為,是跟整體生活型態有關。試著想想,什麼樣的人會不吃早餐?早上很趕或者是賴床的人,對吧?那什麼樣的人會早上賴床呢?晚上睡不夠的人嘛!那什麼樣的人會晚上睡不夠呢?不外乎就是工時長、壓力大,或是夜夜笙歌、作息不正常的人。

這樣的人往往缺乏睡眠、壓力大、不常運動,更沒有心思去控管飲食。而上述這幾點都是肥胖的危險因子。不吃早餐常伴隨不良的生活習慣,是這些生活習慣造成肥胖,早餐只是無辜的旁觀者罷了。

★Dr.史考特1分鐘小叮嚀
想減肥但沒有吃早餐的習慣?沒問題!請繼續保持下去,不用逼迫自己開始吃早餐;想減肥又想吃早餐?也沒問題!請控制整日熱量攝取,午餐或晚餐吃得少一些,你一樣能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