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間歇性斷食能減重、抗癌?減重醫師來解答「168間歇性輕斷食」是什麼、怎麼吃!

發佈日期:2020/12/09

2597

間歇性斷食能減重、抗癌?減重醫師來解答「168間歇性輕斷食」是什麼、怎麼吃!

有一個方法可以讓你減重、抗氧化,還能夠改善血糖控制,甚至還能夠改善你的過敏體質,這中間甚至不需要花到一毛錢,這個世界上有這麼好康的事情嗎?有的,這個方法就是間歇性斷食,今天我們就來聊聊什麼是間歇性斷食,以及該如何按部就班的來執行間歇性斷食,讓你不會因為飢餓、血糖降低而肌肉流失!

168間歇性斷食就是把我們一天所有的食物都在8個小時內吃完,比如說早上10點吃早餐、中午1點吃午餐,然後晚上6點前把你的晚餐吃完,這樣子從晚上6點到隔天早上10點,我們就有16個小時的時間空腹能夠來燃燒脂肪。

為什麼斷食會有益健康?在2019年的年底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告訴我們,在斷食12個小時之後,人體會產生一個機制就是儲存在我們脂肪中的三酸甘油酯會開始形成酮體,而酮體對身體有燃脂、抗老化的作用。



168間歇性斷食對人體有什麼好處?該怎麼吃?

間歇性斷食根據研究,對人體有3大好處:
間歇斷食好處1:改善胰島素敏感度
間歇斷食好處2:抗發炎、改善過敏
間歇斷食好處3:提高癌症患者存活率
不過有關癌症的研究目前都還在持續當中,所以千萬不要為了抑制癌症而空腹不吃東西!



間歇性斷食到底該怎麼吃,不覺得餓是重點,有執行過168間歇性斷食的人就知道,其實真的沒有那麼簡單,如果你晚餐在4點前就吃完了,通常你會在晚上快要睡著的時候感覺到非常的飢餓,你會餓得睡不著,結果你又吃了一餐宵夜。如果你想要把早餐跳過去,中午12點再吃,通常你會覺得早上沒有辦法集中精神工作、脾氣暴躁。

你會覺得餓,是因為我們平常沒有好好地控制飲食、吃太多精製澱粉了,就會導致我們的身體裡面血糖的波動過大、忽高忽低。當你開始執行間歇性斷食的時候,因為空腹時間拉長,有可能會導致你的低血糖,所以當你感覺到飢餓、頭昏眼花、沒力,甚至心悸的時候,就是你的血糖太低了。這個時候脂肪燃燒沒有辦法提供我們身上所需要足夠的能量,身體會開始燃燒你的肌肉來產生葡萄糖提供能量,換句話說間歇性斷食當你覺得很餓的時候,就是你的肌肉變少的時候,所以我們平常就要養成吃減醣飲食和高蛋白的習慣。
★70公斤的人=每天需70~100克蛋白質
★30克蛋白質=500cc豆醬+2顆雞蛋 或 手掌大小的肉+手掌大小的豆腐
★40克蛋白質=2份瘦肉
每天要吃肉2倍多的青菜、視活動量吃1~2個拳頭的地瓜、糙米或根莖類蔬菜

最後我給大家兩個建議,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長生不老藥,如果你想要活久一點就放下你的碗筷不要再吃了。第二,吃了什麼東西還是比吃不吃來得重要,跟8小時內亂吃的人比起來,其實12小時內吃正確東西的人,在我們的經驗裡,瘦身的速度還是會快很多,所以吃下去的食物才是最重要的!



▲蕭捷健醫師。

★經歷:
.現任三樹金鶯診所主治醫師
.新竹台大分院內科住院醫師
.國泰綜合醫院急診醫學科住院醫師
.國泰綜合醫院急診醫學科總醫師
.國泰綜合醫院急診醫學科專科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毒藥物諮詢醫師
.消防局醫療指導醫師
.中華民國肥胖醫學會會員
.東森新聞雲減重專欄作者
.美國運動醫學會健身教練(ACSM CPT)講師

★證照:
.成人高級心臟救命術
.外傷救命術
.毒藥物中毒救命術
.小兒高級心臟救命術
.中華民國醫師證書
.中華民國急診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肥胖醫學會會員
.日文檢定N2通過
.ACSM CPT 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