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濕氣重讓你瘦不下來?中醫公開10大排濕好食物

發佈日期:2021/07/01

3443

濕氣重讓你瘦不下來?中醫公開10大排濕好食物

中醫認為,脾在人體扮演消化吸收的功能,但是現代人很容易因為不良的飲食&生活習慣,把脾搞壞而造成身體濕氣重,身體濕氣過多排不出去,就會造成肥胖、容易生病的體質。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的楊淑媚醫師指出,其實日常生活中就有些食物可以幫助排濕,來看看這些好食物有哪些吧!

如果脾出了問題,身體就容易會產生毛病而形成內濕,如果你有以下的其中一項症狀,就要小心可能「脾」出了一些問題:
1. 食慾差、消化能力差
2. 腹脹、肚子容易脹氣、腹痛
3. 腹瀉、大便軟不成形
4. 全身容易浮腫
5. 四肢無力、疲勞倦怠
6. 大便出血、皮下出血
7. 月經量多、月經異常出血

日常生活中,其實有些是能幫助排濕的食物,底下也列出供讀者參考。
★醫師的書籍《飲食決定去濕力》裡有列出更多的排濕好食物,底下精選10個排濕食物向讀者介紹。



10大幫助排濕的好食物

1. 紅豆:
可以補血,亦可以除濕。中醫角度來說,紅豆性平、味甘酸,有健脾利水、清熱除濕、消腫解毒的功效。

2. 大蒜:
大蒜能降低血清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動脈硬化。

3. 黃瓜:
● 含有丙醇二酸,可抑制糖轉化為脂肪,因而可以減肥。
● 所含的纖維能促進腸道對有害物質的排泄,抑制脂肪和膽固醇的吸收,因此有降低血液中脂質和膽固醇的作用,有利於心血管疾病的防治。

4. 茄子:
● 含有皂草甙、葫蘆巴鹼、水蘇鹼、茄素及紫色的多酚,對降低膽固醇有幫助。
● 熱量低、不含澱粉、含有大量水分,能有飽腹感,適合想瘦身的人食用。

5. 香菇:
含核酸類物質、豐富的胺基酸及礦物質,可降低膽固醇,預防血管硬化。

6. 黑木耳:
為膠質菇類,能吸附油脂,刺激腸道蠕動,對於降低膽固醇及肥胖症極有幫助。



7. 蘆筍:
● 可利尿。糖尿病、肥胖症者可食用。
● 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的患者適合吃。

8. 洋蔥:
可降脂、降血糖,能減輕糖尿病人的不適症狀,如口渴、尿多等症。

9. 冬瓜:
● 可利水消腫,對慢性腎炎水腫、肝硬化腹水、腳氣浮腫、肥胖有幫助。
● 冬瓜不含脂肪,且含有丙醇二酸成分,可抑制糖類物質轉化為脂肪,能防止人體的脂肪堆積。

10. 苦瓜:
氣味苦、無毒、性寒,具有清熱祛暑、明目解毒、降壓降糖、利尿涼血、解勞清心、益氣之功效。由於苦瓜內含奎寧,具有清熱解毒、祛濕止癢之功。可用於治療熱毒、癤瘡、痱子、濕疹等病症。此外,苦瓜的維生素C含量很高,具有預防壞血病、保護細胞膜、防止動脈粥樣硬化、提高機體應激能力、保護心臟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