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預防呼吸道、新冠肺炎感染!耳鼻喉名醫用7招強化免疫力

發佈日期:2021/07/09

1977

預防呼吸道、新冠肺炎感染!耳鼻喉名醫用7招強化免疫力

耳鼻喉名醫-羅仕寬醫師,執業已經38年,看盡了所有的呼吸道感染疾病,到底感冒、流感、新冠肺炎如何分辨?又該如何預防這些呼吸道感染疾病呢?這次羅仕寬醫師分享了7招強化免疫力的方法,有助於預防這些呼吸道感染疾病,趕快學起來吧!

一般我們對於大家想知道就是到底什麼是新冠肺炎、流感、感冒,醫生在臨床上一般大概是用嚴重度來區分。
●流感症狀:1天之內就會高燒、流鼻涕、喉嚨痛、咳嗽、全身無力、肌肉痠痛
●感冒症狀:症狀輕、稍微鼻塞、流鼻涕、打噴嚏、全身無力、比較不會肌肉痠痛
●新冠肺炎症狀:一樣會高燒、呼吸困難、多了味覺喪失、快樂缺氧現象
※快樂缺氧:身體有低血氧的情形,但患者沒有出現呼吸困難的感覺,容易耽誤就醫延誤病情,更可能造成突然猝死…

但是只要我們把免疫力提升,就能預防這些呼吸道感染疾病,底下整理出7招強化免疫力的方法。



耳鼻喉名醫傳授!7招強化免疫力

【提升免疫力第1招:顧好口腔衛生】
我們的口腔裡面大概可以找到450種到600種細菌,還不包括病毒,也就是說讓我們的口腔越乾淨,我們身體的免疫壓力是越小的,所以我比較建議就是要刷牙,刷牙要用貝氏刷牙法用清牙縫的方式,所以我常常講刷牙這個字有點錯,應該要清牙才對。
我們要清牙縫慢慢的勾,從牙齦牙縫中慢慢的勾,絕對不是用刷的,刷的話其實刷太用力或刷太快會傷琺瑯質,也會刷到我們的牙齦,會傷害我們的牙齦黏膜,其實這是不正確的方法,那我在門診看到99%的人其實牙齒都不乾淨。

另外,我很要求用油漱口,我建議用台灣的苦茶油,當然椰子油也非常好,椰子油有月桂酸可以殺菌,但並不是用這些成分來殺菌,主要是用這個油分子去黏這個我們口腔裡面的細菌,因為細菌的細胞壁是用油做的,所以我們油跟油就會相結合,用水漱口油水是分離的,比較不會黏到細菌。
★油漱口方法:用1湯匙苦茶油或椰子油(約8cc、9cc),漱口漱10到15分鐘後吐掉

【提升免疫力第2招:清洗鼻咽腔】
鼻腔裡面一樣也有450種到600種細菌的問題,我比較建議就是用洗鼻子的方法。
★洗鼻子方法:杯裡裝1-2cc的水頂住鼻孔吸進去
因為鼻咽腔裡面的上咽扁桃體是我們人體第一個駐紮,就是我們的白血球的駐紮區、我們第一個軍隊駐紮區,把1到2cc的水吸進去,它雖然不會嗆到你但是會讓你不舒服,尤其有發炎的時候會有點疼痛,可是它會刺激我們的副交感神經,讓我們產生一些免疫反應,可以把鼻咽腔原本存在的病毒細菌灰塵都清掉,那你的病毒量越少,你就算感染到呼吸道疾病,症狀也會比較輕。

【提升免疫力第3招:戒掉三白食物】
所謂三白就是白麵粉、白飯跟精製糖,這些東西都是只有熱量,可是其實對我來說是並沒有營養,那熱量這麼多,我們用不掉就會存下來,變成人體的脂肪就變成肥胖,就是三高的源頭。
我進入學習整合醫學已經15年了,這15年我就發現到以澱粉為主食的,尤其是那個精製澱粉為主食的病人,都是所有慢性病的根源,就是你吃了三白澱粉以後,所有的三高肥胖都跟你是如影隨形。

★防疫期間飲食建議:
✔減少一半的三白澱粉量
✔少掉的另一半三白量,用多吃青菜來取代
✔或是直接將三白換成較高纖的:糙米、黑米、五穀米、小米



【提升免疫力第4招:多蔬少果】
盡量吃蔬菜,能夠生吃的蔬菜最好,像是小黃瓜、西洋芹、番茄。推薦吃葉菜類,營養富含葉綠素、植化素、礦物質、高纖維質…可強腸道健康。
水果建議吃有酸味的:芭樂、番茄、奇異果、百香果、酸的柳丁,酸其實酸在人體裡面是鹼性的食物、甜其實是酸性食物,所以我們人體吃點酸,反而可以幫助我們的肝臟、肝膽腸胃的功能是有很多的好處,但是還是不建議吃太多,還是以多蔬菜少水果為原則。

【提升免疫力第5招:補好油和水】
油是人類最重要的熱量來源,油就是Omega3 Omega6 一份、Omega9 一份、飽和脂肪酸一份,油要三分天下攝取。
★攝取的油要三分天下:
1. Omega3 +Omega6
2. Omega9
3. 飽和脂肪酸

其實我們一個人一天大概就需要120cc的油,平均大概是這樣子,如果你壯一點大隻一點,可能可以吃到140cc,少一點可能吃到100cc,因為油有個好處,就是油我們多吃,它只會燒掉不會變成肥胖的問題。
但是現代人吃太多Omega6造成身體發炎,應該要多攝取Omega3、Omega9。
Omega3 = 降低人體發炎
Omega9 = 幫助飽和脂肪燃燒、幫助心血管健康

另外也要喝好水,就是潔淨的水,但是要含有礦物質,不是蒸餾水,因為水是所有代謝的一定要用的介質,沒有水都不能代謝,沒有水人類活不下去。

【提升免疫力第6招:補充益生菌食物】
萬病歸脾土、醫病先醫腸,腸道佔了人體70%的免疫細胞,腸道保養的越健康,你營養吸收越好、免疫力自然就越好,對人體是有絕對的幫助的,那我們補充益生菌是非常重要的,那補充益生菌有什麼方法?
★補充益生菌的方法:
1. 直接吃益生菌:例如喝優酪乳、吃發酵食物
2. 吃養菌食物:高溫煮過後為死菌,死菌是活菌的養份…可喝味噌湯、酸菜湯、鳳梨苦瓜雞、酸白菜湯

【提升免疫力第7招:作息要正常】
人本來就是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如果你是日出而息、日落而作,那一定是違反大自然十二經絡的運作。每天不要明天才睡覺,多少年輕人都是明天才睡覺,就是過了12點才睡覺,這是不對的,每天要今天就要睡覺、明天起床,就是照著正常的生活作息去做,那這叫順應大自然。

我們要在防疫期間該怎麼做來保護自己,就是當然就是要戴口罩、勤洗手,然後洗手的時候記得順便把我們的臉沖一沖,做好前面提到的7個強化免疫力的關鍵,就可以讓我們的病毒量隨時保持在最低的量。病毒量越低常常是不發病的,即使發病都是很輕症的,這是我一直給大家的建議,也希望大家能夠做到讓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輕鬆防疫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