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防疫也要吃健康!防疫好食材-蔬菜、蛋白質備料這樣選

發佈日期:2021/05/20

1252

防疫也要吃健康!防疫好食材-蔬菜、蛋白質備料這樣選

隨著防疫升級,大家開始漸漸減少外出採買次數,加上又宣佈小孩停課…越來越多家長得照料孩子的三餐,如何快速方便的料理,也是採買時的一大考量!防疫也要吃健康,防疫首選兩大類好食材-蔬菜、蛋白質,該如何挑選備料、應付長期的防疫作戰呢?來看看楊斯涵營養師怎麼說!

想確實防疫、提升免疫力,一定要備齊防疫好食材-蔬菜、蛋白質!以蔬菜來說,可冷藏較久的蔬菜、乾貨蔬菜、冷凍蔬菜都是挑選的重點;而蛋白質也是備料的重點,像是豆、魚、蛋、肉都是優質蛋白質,這些食材讓你在無法外出時還能充飢,又能符合低脂、健康的原則!另外也特別提醒,要以採買的時間點先進先出原則,先採買的優先享用喔!



防疫食材採買-蔬菜篇

防疫食材可以準備耐冷藏的蔬菜、乾貨蔬菜、冷凍蔬菜等,詳細說明如下:
●可冷藏較久的蔬菜:根莖類的蔬菜像洋蔥、蘿蔔等較容易存放,而整顆的高麗菜、青花菜、青蔥、大蕃茄、青椒及甜椒等,至少可放1週以上,防疫期間不方便外出採買,可優先選擇。
●葉菜類:保存期限較短,建議可用廚房紙巾沾濕包裹,可延長保鮮。
●乾貨蔬菜:乾香菇、海帶芽、紫菜等,可放一年以上,煮湯時都相當方便,而須注意菜圃、梅乾彩等,有用鹽脫水,增加保存期限,鈉量也會較高。
●冷凍蔬菜:減少外出採買期間,偶爾會混搭冷凍蔬菜來增加青菜攝取,都是已經殺菁煮熟處理過的,只要簡單燙或微波,再加上胡麻醬、沙拉醬或灑點鹽就可以上桌!




防疫食材採買-豆魚蛋肉類(優質蛋白質)

疫情下也要吃的健康,防疫優質蛋白質有哪些呢?平時我家裡就會冷凍許多的肉類,像是雞腿排、魚類、海鮮、毛豆等等,而這次因疫情在家時間較長,也開始計畫購買保存時間長、無法外出時還能充飢又能符合低脂、健康的蛋白質食物,提供以下選擇給大家參考。
●冷凍蛋白質-豆類優先:豆類因低脂、富含纖維質,為蛋白質食物的首選,冷藏的豆類保存期限都不長,因此可選擇冷凍的,例如市售的冷凍豆腐、毛豆約可保存1年。
●冷凍魚類及海鮮:冷凍的蛋白質建議大家可以多選擇魚類,例如鮭魚、鯖魚、鱈魚、虱目魚、鯛魚片等等,建議去除內臟後再冷凍,可延長保存期限。另外要注意,油脂高的魚類保存期限會較短。
●肉類-以原態的為主:建議白肉為主要選擇,像是雞鴨鵝肉等,冷凍保存期限為3~6個月。至於豬牛羊肉的保存期限為8~12個月,而加工肉品像是香腸、臘肉的保存期限較短約2~3個月。
●乾貨蛋白質:有在健身的人對蛋白粉應該很熟悉,可當作補充品,但建議仍需搭配新鮮的蛋白質食物唷!





▲楊斯涵營養師
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碩士、國家高考營養師、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合格衛教師、肥胖專科營養師、樂齡運動指導員、長照營養師。
深信健康的食物也可以很美味,外食族也可以健康吃無負擔!

★FB粉絲專頁:
楊斯涵營養師的美味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