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脾氣差、失眠、變胖…可能和身體「多巴胺系統退化」有關!4個方法提升多巴胺

發佈日期:2021/11/29

2187

脾氣差、失眠、變胖…可能和身體「多巴胺系統退化」有關!4個方法提升多巴胺

人體的多巴胺是神經傳導物質的一種,主要負責大腦的情慾、感覺、傳遞興奮及開心的訊息,如果多巴胺系統衰退,會變得脾氣差、記憶衰退、失眠、變胖,甚至對身體運動的控制能力變差。該如何預防多巴胺系統衰退?底下由身心靈健康醫師教我們,如何利用4個方法促進多巴胺分泌。

有人百歲高齡還能負重深蹲,有人才六十歲連走出家門都會覺得累,像是肌肉流失、關節衰退這樣的現象,人們比較有感,所以知道要運動、要鍛鍊。但「多巴胺系統衰退」這項老化指標,卻常被忽略,變成壞脾氣老人、記憶變差、對身體運動的控制能力變差、睡不好、容易疲勞、體重莫名增加或減少、專注力降低,都可能與多巴胺系統衰退有關。



4個方法促進多巴胺分泌

每個人都讓確保自己能分泌足夠的多巴胺,來維持自己不管活到幾歲,都是健康又快樂的狀態。以下幾個有助於多巴胺分泌的方法請確實記起來,並經常輪流練習。

1. 吃酪胺酸食物來合成多巴胺
多巴胺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由一種稱為酪氨酸的胺基酸製成,當我們增加攝取富含酪氨酸的食物,補充能製造出多巴胺的原料,就能幫助腦內維持多巴胺的含量。

富含酪胺酸(Tyrosine)的食物有:起司、牛奶、雞蛋、黃豆、杏仁、芝麻、馬鈴薯、菠菜、番茄,還有我最愛的香蕉。看到這裡,大家是不是有點開心?都是些容易取得的食材,不過請記得適量攝取就好。



2. 聽令自己心情好的音樂
美妙的旋律令人陶醉歡喜,這些高低起伏的音符,你用耳朵聽進去,如同在幫大腦做SPA,分泌多巴胺的腦區瞬間活化起來,增加分泌濃度。你有自己的主題曲嗎?你有自己的快樂歌單嗎?若還沒有,新增一個吧!這麼重要的「防鬱物資」,平常就要準備好。

3. 觀想美好的未來,靜心淨心
這是我每天都會做的事,一方面促進多巴胺分泌,一方面優化腦神經元迴路。良善的事業、美好的事物、美麗的畫面……都是很好的觀想標的。或是你完全不想、純粹享受放空,讓腦波降速、慢下來,呼吸慢下來,也是很可以。


4. 跟著音樂動滋動
為什麼醫生老愛叫人運動?因為這是一件既能維持肌肉不流失、關節更靈活,還讓你多巴胺分泌、心情愉悅的好事情。喜歡游泳的游泳,喜歡跳有氧的跳有氧,喜歡快走的就盡情去走吧!與其呆坐,不如讓生命流動。有句成語叫「坐困愁城」,怎樣可以不愁?很簡單,走起來、動起來!
此外,開口笑、喝好茶、吃巧克力、沐浴陽光、打造腸道良好菌相、追求心儀對象,以及進入心流狀態、專注去完成一件事情,皆有利於多巴胺分泌。
健康並快樂著,美好生命本該這樣。

★Tips快樂任務:選件你在乎的事,心無旁騖把它做到最好
多巴胺系統衰退,人的專注力就會下降,若是訓練專注力,則有助於預防多巴胺不足。建議投入一件有意義且能激起自己熱情的事物上面,這倒是天天做都不嫌麻煩。
有人跟數學談戀愛,解題解到連手機響都沒聽見這般專注;
我則喜歡將生命歷程顯化為文字,享受著靈光乍現的感覺。
修行人則在練氣、靜心觀想過程中,抵達一心不亂的祥和之境。極地探險家、馬拉松跑者馳騁在路上,開啟了與自己內心的深度對話。
心無旁騖能為你帶來怎樣的快樂?請務必親自實驗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