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想減醣、減脂早餐怎麼吃?營養師教你自製高蛋白早餐(食譜分享)

發佈日期:2021/12/13

3366

想減醣、減脂早餐怎麼吃?營養師教你自製高蛋白早餐(食譜分享)

減醣期間早餐該怎麼吃?若是吃坊間常見的早餐,很可能糖量、醣量都會超標,那麼到底要怎麼吃才對?孫語霙營養師建議可以自製高蛋白早餐,能提供飽足感、調節熱量有效控制體重,並且教我們自製5款高蛋白早餐食譜,趕快筆記下來吧!

減醣階段要盡可能地避開糖份過高的食物或大量醣類的餐點,像是早餐裡常見的台式麵包,紅豆麵包、波羅麵包、奶酥麵包…這類的甜麵包糖份往往過高。另外,中式的燒餅油條、山東大饅頭…,一份餐點就相當於1.5碗飯的醣量,對於成年女性來說實在是有點太多。

相反的,蛋白質占比15~40%以上的高蛋白早餐,可以延緩胃排空,提供較高的飽足感,整天午餐與宵夜的攝取量也較少,主要原因來自於飲食中的蛋白質,透過影響腦幹及下視丘,改變食慾與飽足感,達到調節熱量攝入的效果。



5款高蛋白減醣早餐食譜


外食的份量總是比較難控制,所以這陣子有空的早晨,我通常都會自己做減醣早餐,建議大家也可以開始做減醣早餐!

【第1款:低醣鮪魚蛋餅(350kcal,蛋白質20g)】
這款鮪魚蛋餅的靈感來自於某位料理部落客,他的手做點心總是加了大量杏仁粉、亞麻仁粉,其實這些粉都屬於堅果種子類,平常很少有機會吃到,但卻對身體機能相當重要。剛好家裡的全麥麵粉和亞麻仁粉還剩下一大包,我就來來試試看不同的餅皮!(順便清冰箱)

★材料:
全麥麵粉…60g(3湯匙)
亞麻仁粉…8g
鮪魚…30
雞蛋…1顆
起司片…1片
油…1小匙

★作法:
餅皮其實就是全麥麵粉和亞麻仁粉加點水混合在一起,餅皮不會很黏稠,所以煎和捲的時候還滿容易弄破的,缺點是拍起照來不太美觀、餅皮吃起來也和一般的蔥油餅差很多,少了動物油的酥脆層次,但多了種子的香氣和omega3唷!



【第2款:水煮雞蛋搭配全麥麵包(373kcal,蛋白質18.5g)】
其實這盤算是半自製早餐,因為麵包、花生醬都是外面買的,只不過用電鍋煮顆水煮蛋、把雞胸肉和青菜燙熟而已。不過也因為如此,需要外帶早餐出門時,這樣的組合也相對方便許多。


★材料:
全麥吐司/麵包…60g (1片)
花生醬…9g(1茶匙)
雞蛋…1顆
雞胸肉…30g
花椰菜…50g
胡麻醬…10g

★作法:
蔬菜通常都是前一天晚上洗好、切好,早晨製作時才會省時省力,烤個麵包、燙個青菜就完成了,畢竟一早起床備料和善後實在蠻麻煩的。
麵包一定要盡可能選擇全麥,膳食纖維較為豐富;而麵包上的抹醬,建議塗的無糖花生醬。



【第3款:起司蔬菜蛋捲(337.5kcal,蛋白質20.5g)】
每次去飯店吃早餐我都會點一份歐姆蛋捲來吃,一早可以吃到香噴噴、軟嫩嫩的蛋捲,覺得超級幸福~自己雖做有點麻煩,但還算簡單好上手,蔬菜還可以增量,健康度大提升!
之前有聽聞早午餐得蛋捲至少需要使用三顆蛋才能完成,三顆對我來說太多了,所以打算吃兩顆,原本很擔心無法成型,上網搜尋了一下,有些人會在蛋液裡加點鮮奶增加蛋液量,但我剛好手邊沒有鮮奶,直接兩顆蛋就煎下去了,沒想到兩顆就很夠了,成品很大一塊!

★材料:
雞蛋…2顆
玉米…85g
蔬菜…50g
低脂起司片…1片
油…1小匙

★作法:
蔬菜和玉米先炒熟,再將兩顆雞蛋打成蛋液後,倒入平底鍋煎熟,加入剛剛炒好的蔬菜、起司片就完成了。



【第4款:燕麥水果優格(475kcal,蛋白質18g)】
最近似乎很流行吃希臘優格、隔夜燕麥,以前我早餐沒有吃優格和燕麥的習慣,但試了幾次發現這樣的搭配意外絕配,水果優格外觀非常賞心悅目,看了總覺得很療癒,加上製作快速、變化性高、營養價值也高,實在是蠻推薦的。

★材料:
無糖優格…420g
燕麥…20g
香蕉…1根
堅果…1湯匙

★作法:
作法我沒有辦法贅述,因為太簡單了…就是全部加在同一個碗裡就好。



【第5款:紅藜鬆餅(335kcal,蛋白質15g)】

我愛吃鬆餅,每次吃下午茶或早午餐必點,但是餐廳的鬆餅一來份量太多,二台佐料太甜,不適合天天吃。自己做的紅藜鬆餅,不同於市售精製澱粉做成的鬆餅,紅藜鬆餅的纖維含量高、油脂量低,咬起來還會有紅藜逼逼啵啵的口感,完全無加糖,所以單吃沒啥味道,食用時我會加少許果醬或奶油調味。

★材料:
全麥麵粉…20g(3湯匙)
台灣紅藜…10g
鮮奶…120ml
雞蛋…1個
油…10g

★作法:
將紅藜水煮5分鐘,撈起來瀝乾,加入麵粉、鮮奶、雞蛋攪成麵糊,倒入平底鍋,雙面煎熟就可以了。



▲孫語霙營養師

【學歷&證照】
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營養學系(雙學士)
醫事專門技術人員高等考試
營養師、保健食品工程師
體重管理營養師
CTSSN運動營養專業認證

★FB粉絲專頁:
營養師愛碎念-孫語霙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