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減重卡關又復胖?為什麼脂肪越來越多?逆轉肥胖!破解「5個瘦不下來」的原因

發佈日期:2022/01/07

871

減重卡關又復胖?為什麼脂肪越來越多?逆轉肥胖!破解「5個瘦不下來」的原因

近年來大家都瘋減重,有人會試一些168斷食、生酮飲食等等的減重方法,但是肥胖造成的原因有非常多種,像是基因、遺傳、飲食、運動或是疾病等影響,今天邀請到莊昕悅營養師,帶大家瞭解讓你減重瘦不下來的5個原因。

最常見的5個瘦不下來原因,趕快來看一下你中了幾個?
□食物吃錯了
□吃太多或吃太少
□活動量和運動量不夠
□生活型態的改變
□周遭環境的影響



瘦不下來的原因1:食物吃錯了

我們平常每天都會吃東西5個瘦不下來主要攝取進來的會產熱量的三種營養素
★3種產熱量的營養素:
●碳水化合物(醣類、澱粉)
●蛋白質
●油脂

第一個是碳水化合物,像是我們平常聽到的是醣類或是澱粉,這是一樣的東西。再來是蛋白質,最後是油脂,這幾種是組成我們身體很重要能量的營養素,其他我們比較容易忽略的像是一些微量的營養素,比如說維生素、礦物質,像是B群、維他命C、維他命A D E K。礦物質比如說鈣質、鎂、鐵質…這些都跟我們身體的代謝很有關係。

★吃太多加工食物…讓身體微量營養素流失!!
常常大家吃了很多的加工食物,當你加工程度越高,我們這些對身體有幫助的維生素、礦物質它的流失就會越多,而這些維生素礦物質跟我們的身體的代謝非常有關係,像是我們的肝醣分解、脂肪氧化代謝等等的這些都有關係,所以當我們吃了越多精製加工的食物,吃不了這些營養素豐富的食物,這時候身體代謝就會受到影響。

★那到底要怎麼吃?
✔優先選擇天然、新鮮、加工度低的食物,要均衡的飲食,把6大類的食物都吃足夠(水果類、蔬菜類、全榖雜糧類、豆魚蛋肉類類、乳品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水果類:把量控制好就不易胖,每天建議吃2個拳頭以內的量,不要過量
✔蔬菜類:富含纖維可以多吃、增飽足感、低熱量
✔全穀雜糧類:以天然原型食物為主…例如南瓜、地瓜,建議女生每餐七分碗、男生每餐一碗
✔蛋白質類:豆漿、豆腐、魚、海鮮、雞肉、瘦肉…等,建議每餐吃一個掌心
✔乳品類:是豐富的鈣質來源,每天可喝240CC的1~2杯左右
✔油脂類:盡量選擇天然植物油,橄欖油、亞麻仁籽油、酪梨油、苦茶油可抗發炎



瘦不下來的原因2:吃太多或吃太少


我們每天就是一直吃、一直吃,但是大家可能不會注意吃的熱量到底有多少?
★4種人體消耗熱量的方式:
1. 基礎代謝率:佔熱量消耗約7成
2. 食物熱效應:進食後身體消耗熱量來產熱
3. 非運動性熱量消耗:日常活動走路、刷牙洗臉等等
4. 運動消耗:跑步、游泳、瑜珈…等各種運動

進食的熱量超過了熱量消耗的量…就會肥胖瘦不下來!!
但是要注意,吃太少也會瘦不下來,因為你的基礎代謝變低了!
建議如果想精確知道自己該多多少熱量,可以到醫院找營養師幫忙,先了解自己要吃多少熱量、什麼類的食物要吃多少,才能達到減重的效果,而這些都是要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才可以達成的。



瘦不下來的原因3:活動量和運動量不夠

熱量消耗除了基礎代謝、食物熱效應,另外兩個是活動消耗跟運動的消耗,這邊指的活動消耗就是運動以外的活動,只要活動量+運動量不足 = 瘦不下來
●活動消耗:指日常活動,例如刷牙洗臉、走路,因此常坐辦公室的人…日常活動量低也會瘦不下來!!
●運動消耗:不管哪一種運動都算,健身房、瑜珈跑步,你花時間去做運動的熱量消耗 。

★增加活動量的方法:
✔辦公族建議一段時間站起來走一走
✔等公車的時候不要站在原地…可以小範圍散步
✔吹頭髮、刷牙也可以原地踏步

★增加運動量的方法:
✔找一個自己喜歡的運動
✔可以持續做下去的運動才對瘦身有幫助



瘦不下來的原因4:生活型態的改變

平常有些人有情緒、壓力、工作、作息或是睡眠…這些都會影響到我們身體的代謝,像我之前在門診有一些糖尿病的個案,有一位是他飲食上面已經吃的都非常好了(飲食很均衡) ,問下來發現他最近家裡有些事情,讓他的情緒、壓力等等起來,讓他的血糖非常的不穩定。
還有另外一個是他原本是上白天班的工作,後來變成夜間的保全,這時候他的血糖也是變得非常的混亂…再來是一些睡眠的問題,有些人晚上睡不好,也會導致他血糖的升高就是讓他的血糖失控,這些都會影響讓你瘦不下來。

★生活型態改變:讓壓力荷爾蒙增加、代謝異常= 瘦不下來!!
★改善生活型態的方法:如果壓力源暫時無法改變…先從紓壓、正念冥想、瑜珈來調適身心靈



瘦不下來的原因5:周遭環境的影響

平常我們在家裡可能會看到很多的零食,或是有些阿嬤就很喜歡買食物來餵孫子,當你看到很多的食物的時候,整個感官會被觸發會很想要去吃這個東西。或是說同事、同學一起來訂飲料,就會想說我們一起喝一下好了,這時候就會不知不覺喝了不少的熱量下去了,這些都是一些觸發我們想要吃東西的因素。希望大家可以有意識的去選擇糖分比較少、油脂比較少、比較天然的食物來當作你的點心或是飲料。

★建議家裡少放零食餅乾…可放豆漿、牛奶取代零食
★手搖飲循序漸進健康喝:全糖要加料→改成半糖→微糖減料→無糖
★喜歡加料、咀嚼口感的人:
○無糖寒天、仙草、愛玉增加飽足感
×芋圓、粉圓…有熱量的澱粉食物要減少

健康瘦身,不外乎是注意我們的飲食、食物的挑選再加上運動,還有我們整體的生活習慣,如果不知道怎麼做,也可以到醫院門診找營養師,幫你做個人量身化的訂做,讓你知道到底要怎麼去選擇食物、熱量要怎麼搭配,然後持之以恆。
✔吃對食物 ✔活動量+運動量夠 ✔生活習慣調適好,才能逆轉肥胖、健康瘦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