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痛風怎麼辦?營養師飲食5地雷+4建議遠離痛風

發佈日期:2022/10/28

4033

痛風怎麼辦?營養師飲食5地雷+4建議遠離痛風

大家一定聽過「痛風鍋」這個料理,主打澎湃的用料,讓大家吃了很幸福,但也可能會招來痛風危機喔!痛風是一種急性關節炎,發作時會使關節腫痛且發熱難耐,這種痛不欲生的感覺,著實在令人相當痛苦…該如何調整日常飲食,有效減少痛風發作?來聽聽余朱青營養師怎麼說!

痛風就是體內尿酸過高導致的關節疼痛、腎臟代謝等問題,痛起來連碰都不能碰,連風吹都難耐。謹慎飲食可以幫助我們遠離痛風,關鍵在於減少普林攝取、避免影響尿酸排出,因此一定要避開地雷食物。



痛風飲食5地雷+4建議


倘若痛風發作頻繁,應配合醫生指示服藥,再搭配飲食調整,幫助降低體內的尿酸濃度,才能跟痛風分手,加速恢復健康。

★痛風飲食5地雷:
像內臟、紅肉、海鮮、酒精及含糖飲料就是飲食5地雷,需酌量食用!

★痛風飲食4建議:
1. 足量的水:多喝水幫助體內代謝
2. 高維生素C蔬果:促進尿酸排出,如芭樂、橘子、彩椒等
3. 抗氧化食物:抑制發炎反應,如櫻桃、藍莓、青花菜等
4. 乳製品:加速尿酸代謝,如牛奶、優酪乳、優格等



舒緩痛風的4大好食物


痛風主要族群為中老年男性,且肥胖、嗜酒者容易罹患痛風,提醒大家一定要吃對食物,保養好自己的身體,才能舒緩痛風。以下點名4大好食物,趕快筆記下來吧!

1.中和尿酸_芹菜
芹菜富含鉀,因此有消除水腫的功效,其中的鹼性成分可以有效的中和體內濃度高的尿酸。高血壓的痛風患者在發病期間食用水煎芹菜效果相當好,不妨試試看。

2.排泄退熱_苦瓜
作為低嘌呤、低脂肪的指標性食物,苦瓜富含鉀與維生素C,其中含有獨特的生物鹼物質,使尿酸能夠加速排泄進而達到消腫退熱的效果。

3.加速消腫_冬瓜
冬瓜嘌呤且脂肪也少,但含水量確跟它的體積幾乎一樣,是所有蔬菜裡面最高的。常吃冬瓜可增加人體排出尿酸的速度,還能降壓和消腫,不妨日常來一碗冬瓜湯吧!

4.降低食慾_玉米
玉米能降低血清、膽固醇,對於痛風、高血壓有一定的治療作用。除此之外,玉米也富含膳食纖維,食用玉米後能有效降低飢餓感,且玉米的熱量並不高,非常適合痛風與相關併發症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