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夏日防中暑!中醫傳授解熱刮痧法+4大飲品有效散熱

發佈日期:2018/08/09

7490

夏日防中暑!中醫傳授解熱刮痧法+4大飲品有效散熱

四季的時節雖然已經來到立秋,代表夏天即將遠離了,但因為立秋仍位於三伏天(指一年中最熱的時節)中,因此氣溫仍非常炎熱,很多人會於此時中暑,該如何預防中暑,中暑時又該如何自救散熱呢?底下由陳俊如中醫師為我們解答。

文/陳俊如中醫師 整理/食醫行編輯Joy

台灣夏季氣候,氣溫動輒達到攝氏37~40度的高溫,臺北盆地更是悶熱難耐,一棟棟的建築物內,不開冷氣的機會趨近於零。許多上班族,從冷氣房走到室外,或是從有冷氣的房間走到沒有冷氣的地方,即便未必是在大太陽下,往往「不知道為什麼」就「中暑」了!

中暑VS熱衰竭大不同!
●中暑一般會出現頭暈、噁心、脖子緊緊、口渴,一直想喝水卻還是感到很口渴、沒有食慾、心悸……等症狀。
●「熱衰竭」症狀就較嚴重,主要是因為在高溫環境下流汗過多,同時流失大量水分和鹽分等電解流失,體溫大多是正常或者是稍微上升。症狀有頭痛、虛弱、無力、噁心、嘔吐、蒼白,嚴重時會躁動、休克,甚至昏迷。若有併發出現肌肉痙攣,就是所謂的「熱痙攣」。

不論是中暑或熱衰竭,建議可多補充足夠的水分與電解質,一般而言並不會有嚴重的併發症出現。



如果中暑了,該怎麼辦?


如果有朋友或家人在旁邊,拿一枚50元的銅板,在皮膚上抹些油或凡士林,順著後髮際向下輕刮,左右頸部兩側順向輕刮,也可從頭頂向下輕刮。力道不需太用力,就可以讓頭暈、頭脹悶等不舒服症狀緩解許多。



清熱解暑該吃什麼?

1. 西瓜汁:具有清熱解暑、生津止渴、利尿。若是血糖偏高者,可以選擇西瓜翠衣煮水喝,也就是西瓜洗凈後切下薄綠皮,加水煎煮30分鐘即可飲用。
2. 綠豆湯:綠豆退暑、清熱解毒,是很好的解暑良方。
3. 山楂烏梅湯:山楂健脾消食、烏梅滋陰生津,是很好的解渴良方。
4. 椰子水:熱帶地區盛產的椰子水,其實就是最天然的解暑聖品喔!



▲陳俊如醫師:
‧為京禾中醫、營養整合醫學診所負責醫師
‧前長庚醫院、三軍總醫院中醫部醫師
‧中華、婦科、黃庭醫學會理事
‧中央健保局審查醫師
‧廣州中醫藥大學中醫博士
‧台大醫學院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研究所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
‧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學系
‧歐恩特生醫(股)公司副總、京禾美學創辦人(漢方保養品)
‧台大傳統醫學社指導老師、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特約講師
‧健康好生活、別讓身體不開心、健康日記等電視節目顧問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