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天氣熱好煩躁?這樣吃助循環、穩情緒、解熱排溼功效佳

發佈日期:2018/08/01

2643

天氣熱好煩躁?這樣吃助循環、穩情緒、解熱排溼功效佳

夏季時悶熱、潮溼,人們心情容易煩躁、發怒,因此在飲食上更需要特別注意喔!夏季屬五行中的火,火相應人體的心,也是一整年中陽氣最盛的時候,這時是天地交合萬物繁榮的「火熱」季節,因此東方醫學提到「春夏養陽」。台灣地處亞熱地帶,夏季時天氣濕熱、溫度高,此時人體的陽氣趨向體表,便形成陽氣在外、陰氣在內的生理狀態。

隨著氣溫漸漸升高、晝夜溫差變小,酷熱的天氣讓人體提高對溫度的適應能力,因此內熱外排,必須靠出汗散熱才能調節心腎,但是過度的排汗,容易導致心氣、心陽虛,而讓濕寒等邪氣入侵,若是出汗受阻,體內會大量蓄積內熱,就很容易中暑。另外,若長期待在冷氣房裡也易受涼,加上吃過多冰冷食物,反而更讓陽氣悶阻在體內,出現胸悶、疲倦沉重、發熱無汗、流鼻水、噁心嘔吐的症狀喔!

想要緩解夏季的不適症狀,飲食上建議可參考這4大原則:
1. 適量吃「苦」降火、吃「酸」補氣
夏日的火氣會產生苦味,苦味能養心,心能生血、血能養脾。夏天很容易出現心火過旺,口乾、尿黃、口舌潰爛、心煩等症狀,因此吃適量的苦味可以除躁濕、清熱降火,例如:苦瓜、鳥莧、青草茶、蓮子心茶、菊花、綠茶等。若是吃點酸味,則可斂氣與汗(補氣與減少過度流汗),例如:山楂、蕃茄、李子、梅子、洛神、檸檬、鳳梨……等。

2. 適度用辛香調味可排濕
夏日若心火過旺,會影響到肺臟、耗傷肺津;而濕氣過高,則讓空氣中含氧量降低,人體容易因濕阻氣而不通暢。烹調時可用香辛調味料,如薑、蔥、辣椒、紫蘇、蒜等適度發汗、袪濕、行氣。

3. 蔬菜瓜果清涼可解熱
利尿清血的豆類、蔬果,可消暑、清熱、解渴,例如:小黃瓜、瓠瓜、苦瓜、絲瓜、西瓜等,解熱功效佳。

4. 飲食宜清淡少油膩
夏季是人體代謝的最旺盛季節,陽氣足、體內功能活動強盛,飲食上要少吃油膩、不易消化的食物避免上火,並增加蛋白質、醣類食物。




營養師推薦!夏季養生菜單

夏季是人體代謝力高、能量會快速消耗的季節,因此也是進行減肥的最佳好時機喔!底下推薦夏日養生菜單,清熱袪溼功效佳,讓你體內不會過於煩躁、悶熱,可清熱又袪溼。



【食譜1】四色豆粥
★材料:
綠豆、紅豆、麥片、黑芝麻、冰糖…各適量

★作法:
1. 將綠豆、紅豆分開泡水一晚。
2. 四色豆加水煮成粥,煮熟後加入適量冰糖或桂花醬調味。

【食譜2】熗拌什錦
★材料:
豆包…30克
麵腸…35g
鳳梨…30克
木耳…15克

★調味料:
苦茶油…3匙
鹽…少許
薑末…少許
花椒…少許

★作法:
1. 將豆包、麵腸切塊,並用油先煎一下,煎出香味。
2. 鳳梨、木耳切塊。
3. 鍋熱後放入油,再放入花椒、薑末嗆出香味。
4. 將豆包、麵腸、鳳梨、木耳放入翻炒一下,最後加鹽調味即完成。

【食譜3】糖醋嫩藕
★材料:
嫩藕…100克
新鮮檸檬…1/2個
冰糖…少許
鹽…少許

★作法:
1. 將嫩藕洗淨去皮,對切成兩半,再切成片放入碗中。
2. 用沸水連泡兩次使之軟後,倒去開水,加入檸檬汁、冰糖、鹽調拌,醃漬半天即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