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容易疲累、精神渙散嗎?中醫博士教你煲—栗子陳皮苦瓜湯

發佈日期:2018/08/01

2341

容易疲累、精神渙散嗎?中醫博士教你煲—栗子陳皮苦瓜湯

天熱汗多、容易疲累嗎?中醫博士黃雪子設計了適合夏季養生飲用的栗子陳皮苦瓜湯主「補腎益氣」,使用夏季盛產的苦瓜。這道煲湯能除旺火煩躁、消水腫,推薦給容易疲累、肝腎陰虧、精神渙散的人

文/中醫博士 黃雪子 圖/《藥食同源》 編輯/陳淑芬


許多食材皆擁有豐富的維生素,吃了之後對於身體不只有單一好處,以真正的食物入菜,可以維持身體健康、補養精力,不同的食材加在一起燉煮,養生的功效更是加倍。

這道湯品的栗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預防和治療骨質疏鬆,延緩人體衰老,是老人、小孩理想的保健果品。陳皮含有「檸檬苷」和「苦味素」,可以幫助消化能增進食慾、幫助胃腸蠕動、排除腸內積氣。薏仁含維生素B1、B2、鈣、磷、鐵等礦物質,可去皮膚角質、美白淡斑;豐富的膳食纖維可幫助新陳代謝。

中醫認為,夏季氣溫驟然升高,人體出汗多,皮脂腺分泌皮脂增加,脾胃溫熱內蘊上蒸,容易凝滯面部而成痤瘡。多吃苦瓜可以滌熱,明目清心,敷上冰過的苦瓜片,能立即解除肌膚的煩燥。

依據黃雪子博士的湯飲處方,將栗子、陳皮、苦瓜、薏仁一起煲煮為湯品,適合容易疲累、精神渙散的人飲用。

★煲湯食材:
栗子…30克
陳皮…1角
苦瓜…1條
薏仁…20克

★作法:
1. 將栗子、陳皮、薏仁洗淨備用。
2. 苦瓜對切洗淨備用,苦瓜不去籽。
3. 鍋中注入清水1200毫升,薏仁先煮15分鐘後放栗子,再煮20分鐘,放入苦瓜與陳皮,大火煮滾後轉文火密蓋燜煲2至3小時,加少許鹽調味即可飲用。



食材小知識


★栗子

味甜性溫。又稱:瑰栗、板栗、毛栗、瓦栗子樹、風栗、栗果。

栗子主益氣、厚腸胃、補腎氣、令人忍饑,主要功效有三:(1)養胃健脾(2)補腎強筋(3)活血止血。

西醫藥理發現,栗子含有核黃素,常吃栗子對日久難愈的小兒口舌生瘡、成人口腔潰瘍有益;又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預防和治療骨質疏鬆,延緩人體衰老,是老人、小孩理想的保健果品。



★陳皮

味苦辛性溫。又稱:橘皮、貴老、紅皮、新會皮、柑皮、廣陳皮。

陳皮分為「陳皮」和「廣陳皮」。陳皮主要剝成數瓣,基部相連,呈不規則的片狀;廣陳皮常3瓣相連,形狀整齊。陳皮,就是橘子皮,採摘成熟果實,剝取果皮,曬乾或低溫乾燥,放置的時間愈久,藥效愈強。主要功效有四:(1)燥濕化痰(2)解膩留香(3)降逆止嘔(4)通氣健脾。

西醫藥理發現,陳皮含有「檸檬苷」和「苦味素」,可以幫助消化;又含有揮髮油(又稱精油)、橙皮苷、維生素B、C 等成分,能增進食慾、幫助胃腸蠕動、排除腸內積氣。



★苦瓜


味苦性寒。又稱:錦荔枝、癩葡萄、紅姑娘、涼瓜、癩瓜、紅羊。

苦瓜是一味佳蔬良藥,不僅能增進食慾,也助消化、除邪熱、解勞乏,主要功效有二:(1)清熱消暑(2)滋肝明目。

西醫藥理發現,苦瓜的維生素C 含量很高,具有預防壞血病、保護細胞膜、防止動脈粥樣硬化、抑制正常細胞的癌變、促進突變細胞的復原,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另,苦瓜中的「苦瓜素」被譽為「脂肪殺手」,多吃有助於消化脂肪。



★薏仁


味甘淡性涼微寒。又稱:薏苡仁、苡米、苡仁、薏米、起實、薏珠子。

薏仁是中醫上常用的利水滲濕藥,有三種功效:(1)健脾補肺(2)清熱解毒(3)養清熱利濕。常吃可以消腫、幫助排便、有助於減肥。

西醫藥理發現,薏仁含維生素B1、B2、鈣、磷、鐵等礦物質,可去皮膚角質、美白淡斑;又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夠降低血脂肪、幫助新陳代謝。

||薏仁禁忌:脾虛無濕、孕婦慎服。津液不足者慎用。||



中醫博士黃雪子教你煲湯

● 栗能補中助氣通腎,腎主大便,每日吃十餘顆栗子,久必強腎。吃栗子須細嚼,連液吞咽,不可吃過量,多食則氣滯難消,反而傷脾,脾胃虛寒,消化不良者忌多食。

● 《本草綱目》:「栗味甘性溫,入脾胃腎經。」栗子富含柔軟的膳食纖維,且糖成分低於米飯,連糖尿病患者也可以吃板栗,但一次吃幾顆也就夠了。如果是買外面的糖炒栗子,因過程加入了糖,糖尿病患者不宜吃。吃栗子一定要適量,一般來說六至十粒就夠了。有些人一吃就吃一大包,身體難消化又攝入過多的熱量。最好把栗子當成兩餐之間的零食,或當成煲湯的輔助食材。

● 苦瓜味苦,夏天佐膳,可醬可醃,只覺可口,不覺其苦。中醫認為,夏季氣溫驟然升高,人體出汗多,皮脂腺分泌皮脂增加,脾胃溫熱內蘊上蒸,容易凝滯面部而成痤瘡。多吃苦瓜可以滌熱,明目清心,敷上冰過的苦瓜片,能立即解除肌膚的煩躁。

苦瓜以色青末黃熟時才好吃,瓜熟色赤苦味減,能養血滋肝,潤脾補腎。脾胃虛寒者,若多食苦瓜會令人吐瀉腹痛。

● 陳皮是一味常用中藥,具有通利肺氣、理氣健脾、通順血脈的三通功能。「苦入心」能除濕利尿、清心瀉火。陳皮能去濕化痰,緩解胃部不適、治療咳嗽痰多。

● 這道煲湯能除旺火煩燥、消水腫,對於容易疲累、肝腎陰虧、精神渙散的人,十分有效。



圖文來源/本篇圖文摘自黃雪子博士著作《藥食同源:權威中醫師才知道的38道獨門湯方》,天下雜誌出版二部(里山)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