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青春痘】月經不來痘痘來?氣血不足喝「益氣補血湯」

發佈日期:2018/07/01

3182

【青春痘】月經不來痘痘來?氣血不足喝「益氣補血湯」

氣虛體質的人常覺得沒力氣、容易疲倦疲勞、天冷時精神較差想睡覺。這種體質的人要治痘痘先補氣血。

企劃/食醫行編輯部 食譜設計/徐維偵中醫師 文・圖/食醫行編輯部(Jessica・陳星宇)


女性若氣血不足,經常會伴隨內分泌失調導致月經來不了!而內分泌一旦失調,痘痘就容易出頭天。所以這種體質的人,要治痘痘先補氣血。

台北市慈佑中醫診所院長徐維偵建議氣血不足長痘痘的人,可以喝益氣補血湯。顧名思義,氣血不足就需要補氣補血。而氣會生血,所以這品益氣補血湯以補氣為先 (也因為補血的當歸比較苦,如果怕苦當歸少放一些會比較好喝)。氣虛體質的人最普遍易察的現象,就是沒力氣(氣虛可能也兼夾陽虛或陰虛)、容易疲倦疲勞、天冷時精神較差想睡覺。

【食譜】益氣補血湯

★材料:
黃耆…25公克
黨蔘…15公克
當歸…5公克

★作法:
以水500毫升大火滾開後,轉中小火煮取300毫升。

★作用:
黃耆:可補氣生陽,有補諸虛不足、益元氣、去肌熱、排膿止痛、活血生血等功效。

黨參:用於中氣不足的體虛倦怠,能健運中氣,於《本草正義》述:健脾而不燥;滋胃陰而不濕;潤肺而不犯寒涼;養血而不偏滋膩,鼓舞清陽,振動中氣而無剛燥之弊。

當歸:甘溫質潤,既能補血、行血,又能調經止痛,為婦科要藥。

★何時吃最好?
這品益氣補血湯,對氣虛者經前經後都可以飲用。若有血崩且本身會疲倦者經期間原則可用,但狀況嚴重者還是要醫師處方。身體正常者經期通常不需補只要溫,月經後才補。

此方對一般氣虛者男女皆可用,有貧血氣虛問題的更年期者也適合。但若本身精神很好、肌肉結實聲音宏亮就不需要浪費錢,有便祕的人不適合,會使痘痘更嚴重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