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補氣暖宮】經期虛弱無力?中醫特調養生茶 可補氣、暖子宮、消疲勞

發佈日期:2018/07/01

3882

【補氣暖宮】經期虛弱無力?中醫特調養生茶 可補氣、暖子宮、消疲勞

經期來臨總是覺得虛弱無力、翻來覆去睡不好導致失眠嗎?京禾中醫診所院長陳俊如建議有這樣困擾的人,可以常喝參鬚桂圓茶來補氣、預防失眠,還有暖子宮的效果喔!

企劃/食醫行編輯部 食譜設計/陳俊如中醫師 文・圖/食醫行編輯部(Jessica・陳星宇) 整理/食醫行編輯Joy


參鬚桂圓茶對於一般大眾男女四季皆宜,女性月經期間飲用可補氣暖子宮,舒緩經期不適,但平時養生也適合喝,且更年期婦女喝也有不錯的功效喔!不過因為桂圓屬於溫性,若是經常刻意熬夜不睡的人,不建議喝這道參鬚桂圓茶。

【食譜】參鬚桂圓茶

陳俊如中醫師介紹的這道「參鬚桂圓茶」,補氣暖宮的功效佳,就算非經期也可以喝,作法相當簡單,放到悶燒罐悶煮就可以囉!
•參鬚:是人參的細支根,功效較人參緩和,價格也較便宜,可補元氣安神。人參還有改善氣血虧虛、失眠健忘的功效。
•桂圓:可以養血、寧心、安神,為性質平和的滋補良藥,對治失眠者是一大福音。
•枸杞:有補肝腎,益精血,明目,止渴之效。
•紅棗:補中益氣、養血安神聖品,並有保護肝臟,增強肌力的功效。


★材料:
參鬚…5公克
桂圓…15公克
紅棗…3~5粒(可去籽或者撥開)
枸杞…5公克洗淨

★作法:
將材料泡水五分鐘後,放入約500cc沸水中,依個人喜好濃度煮成茶飲即可。

TIPS:也可以隨身攜帶悶燒罐來悶煮飲用喔!
1、將悶燒罐倒入沸水預熱一分鐘後,將水倒掉。
2、將桂圓、紅棗、枸杞放入罐中,注入沸水至八分滿,再放入參鬚,加蓋悶煮約20分鐘,喜甜味者可酌加適量紅糖調味。



▲陳俊如醫師:
●為京禾中醫、營養整合醫學診所負責醫師
●前長庚醫院、三軍總醫院中醫部醫師
●中華、婦科、黃庭醫學會理事
●中央健保局審查醫師
●廣州中醫藥大學中醫博士
●台大醫學院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研究所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
●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學系
●歐恩特生醫(股)公司副總、京禾美學創辦人(漢方保養品)
●台大傳統醫學社指導老師、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特約講師
●健康好生活、別讓身體不開心、健康日記等電視節目顧問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