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便祕長痘】經期狂便祕、長痘痘?中醫:自製排毒通便清淨茶 清熱又解毒

發佈日期:2018/07/01

1799

【便祕長痘】經期狂便祕、長痘痘?中醫:自製排毒通便清淨茶 清熱又解毒

每次經期來臨,都有便祕症狀,臉上還會冒出痘痘嗎?這個現象在中醫稱作大腸積滯,大腸與肺是互為表裡相關聯,而肺主皮毛,常因為積滯在腸道中的廢棄物不通,所以肺主管的皮毛就也不通了。台北市慈佑中醫診所院長徐維偵建議,自己調一杯清淨茶即可改善!

企劃/食醫行編輯部 食譜設計/徐維偵中醫師 文・圖/食醫行編輯部(Jessica・陳星宇) 整理/食醫行編輯Joy


台北市慈佑中醫診所院長徐維偵說,這樣的狀況就是大腸積滯型青春痘,而青春痘較好發於偏熱體質的人身上,只要簡單準備3個食材,加水煮熟飲用即可。清淨茶對清熱解毒、潤腸通便、活血通腑(肺為臟、腸為腑),養氣血、化瘀的效果很好,可說是女生排便的清淨好茶友。

【食譜】排毒通便清淨茶

容易長痘痘、便祕的人,通常體質偏熱,故搭配這杯偏寒涼的茶品飲用可改善,但原本體質就屬虛冷的人,不建議飲用喔!這道飲品使用了牛蒡子、決明子、山楂這3個食材,牛蒡子是牛蒡的種子,一般餐桌上食用的是富含纖維豐富的牛蒡根。
•牛蒡子:可消斑疹毒、滑腸通便(但容易腹瀉者慎用),不過牛蒡性屬寒,故氣虛的人並不適合食用(例如經常懶洋洋疲倦無力、臉色蒼白者、體寒怕冷)。必要時可酌加補氣固脾胃的黨蔘、黃耆或粉光參。
•決明子:性質涼潤,有清熱潤腸通便之效、可清肝明目。
•山楂:性微溫,主消食化積,行氣散瘀活血。


★飲用建議:
1.體質躁熱者於經期前後都可以喝,但經期中不要喝。
2.一般體虛的更年期者不適合,但若是更年期者有虛熱便祕症狀,約1~2周可喝一次調理便祕。
3.非體質虛寒型的男性也可以喝。

★材料:
牛蒡子…20公克
決明子…20公克
山楂…10公克
水…500毫升

★作法:
1. 將牛蒡子、決明子、山楂,加入500毫升水裡。
2. 用大火滾煮後再轉中小火煮成300毫升即可。

★徐維偵中醫師的健康小叮嚀:
台北市慈佑中醫診所院長徐維偵提醒,建議每天要排便1~3次,並檢查便型漂不漂亮,所謂漂亮的便型應屬為長條形、黃色或者金黃色,若是一粒一粒、黑硬黑硬,或者拉肚子的水狀型,都是NG的便型,要特別注意喔!若是長期嚴重便祕、長青春痘的人,建議還是諮詢一下醫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