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農曆12月就要補腎 陳世峰醫師教你三道湯方交替喝!

發佈日期:2018/07/01

4362

農曆12月就要補腎 陳世峰醫師教你三道湯方交替喝!

在臉書時常分享養生觀念和育兒心得的陳世峰中醫師,本身也是一位擅於以埋線減肥的專家。如何在冬季用煲湯養生?陳中醫怎麼說?「簡單地食材就可以煲出養生好湯。」

食譜提供/陳世峰中醫師 圖片提供/人類智庫 採訪整理/食醫行編輯部(羅山)



一講到冬季進補,就想到十全大補湯、八珍藥燉排骨湯、藥膳羊肉爐?陳世峰中醫師特別指出一個單純的養生湯方飲食法則:「煲湯其實不需要使用太多中藥材,光是加入一些天然的蔬菜、肉類下去燉湯,就有暖身、消除疲勞、讓人心情變好的效果。」陳世峰中醫師進一步說,這就像減肥的人,如果你要每天做一兩個小時的運動,很快就會半途而廢,但是如果每天只花5~10分鐘跳鄭多燕、TABATA,甚至只是跳繩都好,就可以達到運動效果。

針對冬季食用的湯品,中醫陳世峰醫師建議以農曆12月為一個單位、農曆的1, 2月為另一個單位。農曆的12月是冬季補腎的季節,而農曆1、2月雖很寒冷但已逐漸接近春季,這時則要養肝,兩者食用的湯品有所不同。

陳世峰醫師特別為每道湯標註熱量與營養成分,幫助讀者在冬季也能好好進行你的減肥計畫。

農曆12月的補湯喝法

重點1
以下三種湯品採用完全不同的食材,建議交替喝,使其營養均衡,因為有一點目的性的湯品,性質比較偏,盡量交替喝比較好,不一定要每天喝。

重點2
補腎,補先天的腎氣,主要以蛋白質佐深色食材,例如雞腿、黑豆、黑木耳。



【食譜1】黑豆蓮子燉雞腿

天氣正冷的時候,用黑豆蓮子來燉雞腿,可以養腎利尿、促進血液循環。黑色食物能補腎益氣,這道湯還可加入黑木耳。

★食材:
雞腿…300公克
黑豆…35公克
蓮子…20克

★藥材:
淮山…3片
陳皮…1/4片(藥材也可以不加)。

★調味料:
鹽…1小匙,依各人喜好酌量增減。

★作法:
1. 食材、藥材洗淨、雞腿汆燙後洗淨瀝乾、黑豆蓮子泡水。
2. 陳皮泡軟,去除白色苦瓤。
3. 所有食材、藥材與適量的水一起放入電鍋,外鍋加入1.5杯水。
4. 煮熟後加鹽調味拌勻即可。

★功效:
黑豆富含維生素A, E,能增強免疫力、促進血液循環、減輕腎臟負擔;蓮子補脾補腎。

★宜忌:這是一道各種體質都能享用的湯品。

★營養標示:熱量670大卡、醣類45公克、脂肪23克、膳食纖維10公克。



【食譜2】麻油腰子湯

在喝過黑豆蓮子之後,可換上另一種截然不同的口味:麻油腰子湯,它也是顧腎的好湯品。這道湯品在女生坐月子時可吃,平常時則可以顧腎。若你正值月經前後、生產前,或是男生常做粗重工作腰會痠,也很適合喝這道湯品並加上杜仲,就是一道固腰的好湯。

★食材:
豬腰1副…約500公克
薑…3片

★藥材:
杜仲…15公克

★調味料:
鹽…1/4小匙
麻油…2大匙
米酒…2大匙

★作法:
1. 食材洗淨、豬腰去筋膜、切片汆燙後沖淨瀝乾。
2. 杜仲和水先入鍋煮30分鐘備用。
3. 另起一鍋,加熱麻油炒香薑片,加入作法2煮滾,再加入作法1略煮即可,腰子不要煮太老,最後加入米酒和鹽調味即可上桌。

★功效:豬腰可補肝腎,杜仲有固腰、補充鈣質的功效;麻油在這個藥膳中純粹是提味效果,但它本身是不飽和脂肪,對心血管有保護作用。

★宜忌:感冒喉嚨痛、皮膚癢、皮膚過敏……等症狀不適合吃,加上麻油料理常會加酒,有熱症的人特別要避開。

★營養標示:熱量458大卡、醣類4公克、脂肪24克、膳食纖維0公克。



【食譜3】薑絲羊肉羹

在雞腿、豬腰子之後,接下來一定要燉點冬天溫補不可少的:羊肉。這道同樣是補腎的湯品,可益精補腎、止咳化痰,但有別於當歸生薑羊肉湯這道對燥熱體質來說比較容易上火的湯品。薑絲羊肉羹相對溫和,若想加強溫陽功效可加入一兩片當歸。

★食材:
羊肉絲…200公克
大白菜…150公克
黑木耳與竹筍…各40公克
薑絲與豆皮…各20公克
辣椒…1支

★藥材:
杜仲…15公克

★調味料:
鹽…酌量
太白粉水…2小匙

★作法:
1. 食材洗淨、蔬菜切絲、羊肉絲汆燙。
2. 將蔬菜和水放入電鍋內鍋,外鍋加入1/2杯水煮熟。
3. 接著再加入羊肉絲,外鍋加入1/4杯水煮熟。
4. 最後加入太白粉水勾芡,並加鹽調味拌勻即可。

★功效:羊肉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及鈣、鐵、磷等營養素,能益精補腎、止咳化痰。

★宜忌:感冒喉嚨痛、皮膚癢、皮膚過敏……等症狀不適合吃。

★營養標示:熱量478大卡、醣類10公克、脂肪28克、膳食纖維5.8公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