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跟著中醫喝調經湯】薑棗紅糖湯:「不通則痛」,經痛先通氣血

發佈日期:2018/07/01

2666

【跟著中醫喝調經湯】薑棗紅糖湯:「不通則痛」,經痛先通氣血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中醫師,建議時常經痛者,可於經期過後,飲用「薑棗紅糖湯」來調理血氣。

食譜設計・圖片提供/陳潮宗中醫師 文/食醫行編輯部(Jessica)


月經伴隨女性的大半輩子,也就是說,若有經痛之苦也可能伴隨大半輩子。且經痛不一定是先天體質造成,後天失調也是一大原因,譬如愛吃冰。

許多人一經痛就吃止痛藥,但治標難治本,才尋求中醫調理氣血。中醫對經痛的調理,除了止痛、調血之外,還需根據不同體質,從理氣、化瘀、或補氣等調理來對治。然而,氣血每日之運行如大地陰陽生養萬物,除了食藥調理之外,長期的飲食起居作息正常,是更必要的基本功課,否則不要癡心指望一勞永逸疼痛不再來。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中醫師,建議時常經痛者,可於經期過後,飲用「薑棗紅糖湯」來調理血氣。此品可補脾胃,溫中益氣,對於因氣血虛寒凝滯而有經痛困擾的人,可以幫助溫經暖宮,調血止痛。



薑棗紅糖湯

★材料:
乾薑、大棗(即紅棗、干棗)…各30公克(可酌加紅糖30公克)

★作法:
大棗洗淨去核、乾薑洗淨切片,(與紅糖)放入水中,水至少高於材料2公分,水滾後轉小火再依個人喜愛濃度熬煮,湯服。

★作用:
乾薑可溫中散寒,對虛寒型崩漏、腹痛者,有溫經止血止痛功效。大棗性溫味甘,有補中養血安神功效。

若是經期間小腹非常非常痛,有可能是氣滯血瘀型經痛,就表示氣、血都塞住了,這時就必須酌加可補血活血的當歸3-5公克。但注意若有子宮肌瘤或腫瘤等器質性病變的人,須遵照醫師藥方,切勿任意飲補。

若月經老是愛來不來且經血色淡者,可能是氣血虛弱型的痛經,則要酌加人參或參鬚。

若男性有手腳冰冷、慢性胃痛、或淋雨受風寒的也適合一起喝薑棗紅糖湯!


附表:中醫對痛經概分為三型:(症狀僅供參考,個人體質仍須諮詢您的中醫師)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