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考生營養加油站】補腦、減壓食物大公開!5大習慣讓你好考運

發佈日期:2018/07/01

5398

【考生營養加油站】補腦、減壓食物大公開!5大習慣讓你好考運

又到了考生上場的時刻,大學學測、指考、轉學考、高中職考……等,面對各種不同的考試接踵而來,想好應對的方式了嗎?其實吃對食物,就能讓腦力更靈活、思緒更清晰,提升金榜題名的機會喔!

文/林亞貞營養師 整理/食醫行編輯Joy



讀書非常耗腦力,需有邏輯判斷,快速抓住書本的重點;還要記憶力,過目不忘。每個考生都希望大腦最好隨時都能思緒流暢,運作自如對吧?雖然腦部在先天遺傳已決定了智力的高低,但腦力能否完全發揮,就要看五臟心、肝、脾、肺、腎是否調和,因為五臟六腑的平衡、精氣(腎)與腦的滋養有關,如果臟腑有了偏差,腦的功能就會受影響。

考生長期處在功課、身心壓力環境下,需要更有效率的營養補充,才能減少腦力過度消耗導致不能完全發揮,或注意力無法集中的問題。那麼該如何透過日常飲食,保持五臟平衡、使頭腦更清晰,考試更能發揮實力呢?



5大好習慣讓你腦袋更靈活


1. 每天定時排便:
腸道是人類的第二個大腦(又稱腹腦),腸道有一億多個神經細胞,會感覺、思考、學習、記憶,並接受各種訊息,與情緒、免疫力等都有相關,若堆積了一肚子的大便,就會影響讀書與考試的狀況。因此建議考前可以適度的飲用水分、補充蔬菜水果的纖維、喝適量酵素飲。

2. 不要吃太飽:
維持一點飢餓感,飢餓感可以使人保持清醒,因為吃太飽容易頭昏,而且整個氣會堵在腸胃,氣血都在腸胃,思考力就會下降了。建議考生以正常三餐加上點心來補充即可,每餐不要吃太飽。

3. 減少外食:
考試準備期間,家長可以嚴選乾淨無染的食材。在家準備餐食,減少外在食物安全衛生問題,避免腸胃不適的狀況產生。外食中的高油高糖高鹽食物,會讓腸胃消化不易而消耗能量,增加身體負擔,反而更容易讓頭腦不清楚。

4. 攝取易消化吸收的好食物:
嚴選好的清淨食物,吃入後在腸胃消化快速,容易吸收運用轉化到身體需要的部位,讓心情輕鬆愉快,減少頭部與考試的壓力。建議可選擇植物性的蛋白質、蔬果、堅果等食物。
•補腦食物:核桃、黑芝麻、南瓜、全穀類、燕麥、深海魚、草莓、藍莓、蔓越梅、桑椹、黃豆、黑豆、紅豆等。
•減緩壓力食物:香蕉、牛奶、堅果腰果、水果、菊花、藍莓、綠茶、咖啡(茶與咖啡適量)、純巧克力等。

5. 充足睡眠:
黃帝內經:「腎藏精,主骨生髓」、「腦為髓之海」。腎是人體重要排毒器官,飲食、作息不當會增加腎負擔,若熬夜會使人處於精神亢進狀態,增加肝、腎負擔。盡量不要超過晚上11點就寢,身體才有良好體力進入讀書狀態。


底下也特製考生3日餐供參考,主要以可補腦、減緩壓力的食材來設計,讓考生們在考前3天都能思緒更清晰、腦袋更靈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