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梨子:多汁的甜味,能為疲勞身體注入活力

發佈日期:2018/07/01

1242

梨子:多汁的甜味,能為疲勞身體注入活力

清脆的口感與多汁的甜味讓梨子成為最具魅力的秋季水果之一。紅梨子類的「長十郎」、青梨子類的「二十世紀」都是日本梨子的代表品種之一。

監修/吉田企世子


目前無論台灣或日本,梨子的品種非常多元,在日本如「幸水」、「豐水」、「新高」、「新水」都是知名的品種。

雖然維他命與礦物質的總含量不高,但含有天門冬胺酸、檸檬酸、蘋果酸,自古以來梨子為人所知的就是能消除疲勞。清爽的甜味含有防止脂質氧化與澱粉劣化的山梨糖醇,在緩解便祕與整建腸道環境等方面都很有效果。

除此之外,梨子的清脆口感源自稱為石細胞的木質素以及戊聚糖這兩種成分。這些是成塊的膳食纖維,與山梨糖醇同樣可改善便祕症狀。




主要營養成分

以下成分為日本梨的數值,含有維持體力所需的蘋果酸與檸檬酸,也含有蛋白質分解酵素的蛋白酶成分。

菸鹼酸 ☆☆☆☆☆☆☆☆☆☆
0.2mg(12mg)

鉀 ★☆☆☆☆☆☆☆☆☆
140mg(2,000mg)

膳食纖維 ★☆☆☆☆☆☆☆☆☆
0.9g(18g)

糖質10.4g
※上述為可食用部分每100g的營養含量。括號內的數字是成年女性一天的建議量或參考值,也是各年齡層的最大值。



主要功效

接近90%的水分與鉀能有效預防鈉的囤積,間接預防高血壓。大量的檸檬酸則有助於消除疲勞。

●預防與改善高血壓
●消除疲勞
●整腸作用
●促進消化



烹調與食材搭配的祕訣

梨子含有分解蛋白質的蛋白酶,有助於肉類的消化。在韓國料理,會在肉類的醃漬料加入磨成泥的梨子,或是在韓式生牛肉裡加入梨子,這種料理方式可說是善用了梨子優異的消化作用。

此外,若搭配含有澱粉分解酵素的蘿蔔泥,不僅可促進消化,還能預防與改善便祕,也具有整腸效果。



保鮮方式

若持續受冷風吹襲,甜味會消失,請盡量放在常溫保存,等到要吃的前一天或幾個小時前再放入冰箱冷藏。



食用祕訣

做成罐頭後……(每100g含量)

菸鹼酸 0.1 mg
鉀 75 mg
膳食纖維 0.7 g
糖質 18.4 g


文字來源/本篇文字轉載自《當令蔬果營養全書》馬可孛羅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