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糙米:幫助細胞代謝,保護心血管健康

發佈日期:2018/07/01

1053

糙米:幫助細胞代謝,保護心血管健康

冬季的早晚溫差與低溫,易對有三高與心血管問題的人造成威脅。飲食的精緻化會傷害身體尤其心血管的健康,回歸舊時代的主食「糙米」飲食習慣,讓糙米所含的維生素B1、維生素B6與維生素E來促進人體內傷害心血管的物質代謝,保護心臟與心血管的健康。

企畫編輯/食醫行 文/好食課 圖/CC0


護心指數:★★★☆☆


糙米屬於全穀類,因為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與礦物質,再加上較低的升糖指數*,是國民健康署與各個營養學者極力推薦的食材。國健署公布的飲食指南中,更建議我們一天的主食中有30%以上是全穀類,不僅得到能量來源,也得到充足的微量營養素。

(*食醫行編按:食物吃進體內造成血糖上升速度快或慢的數值,簡稱GI值,此數值對糖尿病患者的飲食特別重要。糙米GI值為56,低於標準值70。)



糙米含維生素B1:代謝血糖關鍵營養素,促進心肌細胞健康

糙米的維生素B群含量遠遠高於精緻的白米,維生素B群是8種幫助身體代謝的營養素總稱,像是維生素B1是細胞代謝血糖的關鍵營養素,缺乏維生素B1會使心肌細胞受損,因此與心臟健康有關;當嚴重缺乏維生素B1時會導致腳氣病,出現心臟衰竭的問題。

依照2005-2008年國健署的國民營養調查,臺灣成年人中約有30%攝取不足,更有15%左右的缺乏率,顯示維生素B1的營養狀況並不佳。糙米的維生素B1含量非常豐富,同重量之下是白米的5倍、高筋麵粉的7倍。



糙米含維生素B6:促進傷害血管的物質代謝

糙米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6,是白米的1.5倍,維生素B6能促進「同半胱胺酸」的代謝,它是人體自然代謝的副產物,這個物質會傷害血管表皮細胞,進而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然而,因為現代飲食的精緻化,讓我們失去維生素B6的攝取機會。根據國民營養調查,各年齡層的女生,都有將近40-50%的人攝取不足,而且在70歲以上的阿嬤們,更高達72%的比例有攝取不足的現象。維生素B6營養狀況不佳,都是因為飲食過度精緻的關係,如果可以改吃糙米,就能大幅減少維生素B1與B6不足的問題。



糙米的黃金搭配:優質蛋白質如豆製品、肉、蛋

糙米,能作為一天最主要的主食類,營養師建議不管哪一種族群,都應該用糙米取代家中的白米,但是在營養搭配上,糙米缺乏了優質蛋白質,因此具有優質蛋白質的豆製品、蛋、肉就是糙米的黃金搭配,而且這些蛋白質食物通常還含有些油脂,又能幫助糙米的維生素E吸收,讓這樣的營養組合一起幫助我們保護心血管健康吧!

★糙米的3大護心重點總整理:

1.糙米含維生素B1:代謝血糖關鍵營養素,促進心肌細胞健康
2.糙米含維生素B6:促進傷害血管的物質代謝
3.糙米的黃金搭配:與優質蛋白質肉類一同攝取,所含油脂可幫助糙米的維生素E吸收

★糙米的營養價值(每百公克):
熱量353大卡
蛋白質9克
油脂2.6克
碳水化合物73.6克
膳食纖維3.5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