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黑木耳:膳食纖維的含量,在菇類中出類拔萃

發佈日期:2018/07/01

2441

黑木耳:膳食纖維的含量,在菇類中出類拔萃

黑木耳是中式料理常見的菇類之一,風味清淡、口感脆實為其特徵。市面常見的是乾燥木耳,但夏到秋季這段期間,也能夠找得到生鮮的木耳。

監修/吉田企世子 主圖/Josh Milburn CC BY-SA 3.0


與其他菇類一樣,膳食纖維幾乎都是不溶性膳食纖維。不溶性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排便順暢。此外,上述的營養成分雖是乾燥木耳的數值,但即便泡發後會減少營養成分的攝取,卻仍是膳食纖維的供給來源。

除了維他命B群之外,維他命D的含量特別高,可促進骨骼與牙齒成分的鈣與磷吸收,讓這些成分沉入骨骼調整體內的鈣濃度。另一方面,菸鹼酸有助於碳水化合物與脂質轉成熱量,還能促進酒精的分解,因此可緩解宿醉的不適感。



主要營養成分


下列成分為乾燥木耳的數值。纖維含量特別豐富,各種礦物質的含量也很豐富。維他命D與維他命B群的含量異常多,但以水泡發後,營養成分就會隨之減少。



維他命D ★★★★★★★★★★

85.4μg(5.5μg)

鉀 ★★★★★☆☆☆☆☆

1,000mg(2,000mg)

鈣 ★★★★★☆☆☆☆☆

310mg(650mg)

鐵 ★★★★★★★★★★

35.2mg(10.5mg)

膳食纖維 ★★★★★★★★★★

57.4g(18g)

糖質13.7g



※上述為可食用部分每100 g的營養含量。括號內的數字是成年女性一天的建議量或參考值,也是各年齡層的最大值。



主要功效

鉀、鈣、磷、鐵等礦物質的含量非常均勻,具有保護骨骼、血液健康及其他廣泛的效果。維他命D能促進鈣的吸收。

●預防與改善便祕

●預防大腸癌

●預防與改善高血壓

●預防骨質疏鬆症



烹調與食材搭配的祕訣

乾燥木耳通常會先泡在水裡泡發。泡發的時間盡可能縮短在15分鐘左右。生木耳可嚐到不同的風味。去掉蕈托,再以熱水搓揉,然後用水清洗乾淨。

豐富的口感是最明顯的特徵。與韭菜、洋蔥、雞蛋這類柔軟的食材搭配,口感將更鮮明,也會變得更美味。若與缺乏膳食纖維的肉類主菜搭配,能預防與改善便祕,也有美白效果。



保鮮方式

黑木耳與白木耳都不耐潮溼,建議放在密封容器保存。乾燥的木耳最好放在冰箱冷凍。



食用祕訣

汆燙之後……(每100 g含量)

維他命D 8.8μg

鉀 37 mg

鈣 25 mg

鐵 0.7 mg

膳食纖維 5.2 g

糖質 0 g



圖文來源/本篇圖文(除了主圖)取自《當令蔬果營養全書》馬可孛羅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