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青花椰苗跟青花椰菜一起吃,防癌效果更加倍!

發佈日期:2018/07/01

4637

青花椰苗跟青花椰菜一起吃,防癌效果更加倍!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指出,青花椰苗所擁有的珍貴植化素蘿蔔硫素,是青花椰成菜的20-50倍,也含有維他命C、維他命E、β胡蘿蔔素等3大抗氧化物質,抗氧化力比青花椰成菜還強。研究發表後,青花椰苗便成為最受歡迎的芽菜之一。

文/鄭毅 圖/綠藤生機



長久以來,青花椰菜(Broccoli)被視為對健康與補充營養最重要的蔬菜之一,不只因為它富含完整的營養價值,更是對抗癌症的重要幫手。而美國約翰霍布金斯大學(University of Johns Hopkins)在1997年的研究成果,首先發現了青花椰菜中裡存有能夠對抗癌症的植化素「蘿蔔硫素」,後續研究更證實青花椰苗(Broccoli Sprout)的蘿蔔硫素含量比青花椰成菜多出20至50倍之間,讓青花椰苗這項原本大家比較陌生的食材受到國際關注,研究報告發布後,還一度造成全球青花椰種子大缺貨。接下來就讓我們更深入為您介紹關於青花椰苗的營養奇蹟吧!



青花椰成菜與芽苗一起吃,能讓防癌症效果加倍


近期由美國伊利諾伊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進一步的研究發現,不論是青花椰菜或青花椰苗,個別吃都能得到許多營養;但如果想要加強其防癌的效果,青花椰的成菜跟芽苗應該要同時攝取。另外,此團隊的研究學者之一,同時也是伊利諾伊大學的營養學教授的Elizabeth Jeffrey表示:要讓青花椰菜內的營養得到最大的利用價值,需要透過青花椰苗裡一種稱做黑芥子酶(Myrosinase)的酵素來輔助,它能將青花椰菜中的蘿蔔苷(glucoraphanin)轉化成蘿蔔硫素。研究更進一步指出,同時食用兩種不同型態(芽菜及成菜)的青花椰菜可以讓身體吸收的蘿蔔硫素提升 50%,因此也讓防癌效果大幅的提升。



青花椰菜怎麼吃最好?


料理大顆的青花椰成菜,建議不要用微波,而是短時間蒸2到4分鐘,以得到最多的酵素和營養。青花椰苗則建議生食,而且要在口中多嚼幾下,咀嚼過程中能讓唾液充分與青花椰苗中的蘿蔔硫素結合,促進人體消化與吸收。
生食的好處是能夠保存芽菜中豐富多元且活性極高的酵素,包括蛋白質分解酵素、脂肪分解酵素,和維持生長所需的代謝酵素等各式各樣的酵素作用。所以生吃青花椰苗,才能完整得到未被高溫破壞的完整酵素、養分與植化素。


資料參考來源:Boost anti-cancer effect of broccoli with broccoli sprouts(www.naturalnews.com)
圖文來源/本篇圖文轉載自臺灣第3家B型企業代表綠藤生機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