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甜菜:礦物質含量極高,有「從嘴巴輸血」的說法

發佈日期:2018/07/01

402

甜菜:礦物質含量極高,有「從嘴巴輸血」的說法

甜菜又被稱為「甜菜根」,是日本人不太熟悉的蔬菜,但在美國或歐洲卻是日常常見的蔬菜之一,也是羅宋湯所必備的蔬菜。

監修/吉田企世子 主圖/CC0 by 1.0


鮮豔的紅色與略帶土味的甜味是其特徵,但甜味主要來自蔗糖,會於體內分解成葡萄糖,當成腦部的熱量補給來源。

有助於紅血球形成的維他命B群之一的葉酸也有相當的含量。葉酸是造血與新細胞增生所需的營養成分,尤其在懷孕初期時,對於胎兒的健全發育更是不可或缺的營養成分。此外也能有效預防失智症。

獨特的紅色色素源自花青素。花青素具有抗氧化效果,也能預防生活習慣病。



▲維他命的含量雖不多,其中花青素具有抗氧化效果,也富含活化腸道功能的膳食纖維。



主要營養成分

維他命C ★☆☆☆☆☆☆☆☆☆

5mg(100mg)

泛酸 ★☆☆☆☆☆☆☆☆☆

0.31mg(5mg)

葉酸 ★★★★★☆☆☆☆☆

110μg(240μg)

鉀 ★★☆☆☆☆☆☆☆☆

460mg(2,000mg)

膳食纖維 ★★☆☆☆☆☆☆☆☆

2.7g(18g)

糖質6.6g



※上述為可食用部分每100 g的營養含量。括號內的數字是成年女性一天的建議量或參考值,也是各年齡層的最大值。



主要功效

富含能將多餘的鈉排出體外的鉀,間接可抑制血壓上升並讓肌肉正常收縮與放鬆。

●預防與改善高血壓

●預防與改善便祕

●讓肌肉正常收縮與放鬆

●消除疲勞



烹調與食材搭配的祕訣

除了做成新鮮的沙拉,也可先汆燙至竹籤能順利刺穿的程度。切開後,剖面會流出美麗的汁液,請在保留些許莖部的狀況下,整顆放入熱水汆燙。汆燙時,可在熱水中加入一些鹽或醋,保留甜菜原有的鮮豔。

將水煮的甜菜切片做成罐頭的市售品,可直接當成燉煮類料理或馬鈴薯沙拉的食材使用。



保鮮方式

甜菜不耐乾燥,可包在報紙裡放在通風良好的場所或冰箱的蔬果室保存。如同正在發育般直立保存,才能常保新鮮。



食用祕訣

汆燙之後……(每100 g含量)

維他命C 3 mg

泛酸 0.31 mg

葉酸 110μg

鉀 420 mg

膳食纖維 2.9 g

糖質 7.3 g



圖文來源/本篇圖文(除了主圖)取自《當令蔬果營養全書》馬可孛羅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