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日本醫學博士這樣吃!讓高麗菜營養功效倍增

發佈日期:2018/07/01

2353

日本醫學博士這樣吃!讓高麗菜營養功效倍增

高麗菜原本就屬於超級食物,具有防癌、抗氧化的功效,日本醫學博士石原結實指出,只要將高麗菜透過簡單的發酵步驟,就能讓原本的健康功效達到倍增的效果!

文/《輕漬高麗菜的排毒奇蹟》  整理/食醫行編輯Joy  圖/《輕漬高麗菜的排毒奇蹟》、CC0



乳酸發酵高麗菜為什麼會讓健康功效倍增呢?日本醫學博士石原結實認為,高麗菜發酵後保留了原本高麗菜就有的營養價值,還新增了乳酸菌等腸內好菌,因此有讓營養功效加倍的好處,甚至對減重瘦身有極高的功效喔!



好簡單!6大步驟做出乳酸發酵高麗菜


製作乳酸發酵高麗菜非常簡單,只要將高麗菜切絲,以鹽和蔗糖仔細搓揉,裝瓶並於陰涼處靜置半天至一天使其發酵,接著放進冰箱即可。放進冰箱的高麗菜可以立即食用,若能再放久一點,醃漬高麗菜的酸味與鮮味也會隨之增加,放進冰箱後約二至三天再享用最為美味。

★材料:
高麗菜…1/2 顆(500 公克)
鹽…2 小匙
蔗糖…1 小匙

★作法:
1. 高麗菜切絲:以清水沖洗高麗菜,然後瀝乾或擦乾水分,切成細絲。高麗菜切得越細,醃漬效果越好。
2. 先搓揉一半分量:將一半分量的高麗菜絲放入大碗,撒上1 小匙鹽,戴上手套仔細搓揉約1分鐘。
3. 加入另一半仔細搓揉:待原本的高麗菜變軟了,放入剩餘的高麗菜絲、1 小匙鹽與蔗糖,仔細搓揉約 3 分鐘。
4. 將漬高麗菜放入瓶罐:待3.變軟,裝入煮沸消毒並確實乾燥的瓶罐保存。高麗菜釋出的汁液也要全部倒進去。
5. 以器皿在表面施加重量:選擇直徑較瓶罐開口小的盤子或小缽,直接壓在高麗菜上施加重量。
6. 蓋上瓶蓋待其發酵:將瓶蓋蓋緊,於陰涼處靜置半天至一天,接著放進冰箱。紫高麗菜的製作方法與綠高麗菜相同。



【食譜示範】內外顛倒的豬肉漬高麗菜捲


★材料(2 人份)

豬里肌薄片20 公克…10 片
乳酸發酵高麗菜(擰乾)…150 公克
太白粉…1大匙
芝麻油…1/2 大匙

A:酒、味醂、醬油各1/2 大匙、白芝麻適量

★作法
1. 用豬里肌捲起高麗菜,然後在豬肉捲表面均勻抹上太白粉。
2. 在平底鍋內倒入芝麻油後開火。放入1 後蓋上鍋蓋,轉中火直到肉煎熟了。接著一邊晃動鍋子,一邊倒入拌勻的A調味。
3. 盛盤後撒上白芝麻。
@食材筆記:豬里肌含有豐富的硒,與高麗菜的維生素E 都是非常重要的抗氧化劑,可以抑制脂質產生過氧化物(自由基),達到防癌、抗老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