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增強消化能力!利用紫高麗菜自製醃漬發酵蔬菜

發佈日期:2018/07/01

2834

增強消化能力!利用紫高麗菜自製醃漬發酵蔬菜

發酵蔬菜有許多好處,這款美味的食譜,是「果汁機裸食」教主泰絲‧瑪斯特的最愛。微酸的口味富含活性酵素和益生菌,材料也很便宜。

編輯/曹仲堯 食譜與圖片來源《攪動吧,人生!果汁機健康裸食聖經》

每餐搭配半杯這道自製醃漬發酵蔬菜,真正地改變了泰絲的生活,增強消化能力讓她更健康。可以當零食食用或搭配熟食,加入沙拉或捲餅裡。

食材列表中的發酵劑是可自行斟酌使用的,若想要快速發酵以及保持每次的成果都很一致,發酵劑會是不錯的幫手。不過,泰絲通常不會使用發酵劑,她都是足足讓食材發酵7天。


【食譜:自製醃漬發酵蔬菜】

★份量:6磅(2.72公斤)

★材料:

溫水…1/4杯(60毫升)(可省略)
椰糖…1大匙
發酵劑…1包
紫高麗菜…2顆
去皮甜菜根…6顆
去皮小型紫洋蔥…1顆
蘋果…1顆
天然鹽…2又1/2大匙,視口味斟酌
辣根泥(非辣根醬)…3大匙
新鮮薑末…3大匙
切碎的大蒜…2至3大匙
現榨檸檬汁…1/4杯(60毫升)又2大匙
現磨檸檬皮屑…1小匙

★作法:
1.若使用發酵劑,將溫水和糖倒入碗中攪拌至糖溶解,拌入發酵劑靜置20分鐘以上。

2.剝掉高麗菜的外葉,洗乾淨高麗菜葉備用。(高麗菜的外葉將用來封緊罐子。)食物調理機的攪拌杯裝上S型刀片或切絲器,將高麗菜、蘋果、洋蔥切成絲。切絲的蔬菜和鹽放入大型攪拌盆中,用手將鹽揉進蔬菜裡,約3到4分鐘。蔬菜會開始出水(份量會大量減少),加入辣根、薑、大蒜、檸檬汁和檸檬皮屑。依個人口味調整鹹度。(這樣吃起來是美味的沙拉。)

3.將3杯(660克)蔬菜和一些汁液倒入果汁機,瞬轉數次直到呈現湯狀。(可加入少量的水。)打好的蔬菜倒回蔬菜絲中攪拌均勻。

4.把蔬菜緊緊塞進密封玻璃罐或不鏽鋼筒,用馬鈴薯壓泥器或大湯匙壓緊蔬菜,盡量擠掉空氣。容器頂端保留2吋(約5公分)左右的空間供蔬菜膨脹,將2到3片高麗菜葉捲成雪笳狀,放在蔬菜上面填滿剩下的空隙。封好容器後,在室溫攝氏21度或微溫(可加速發酵)下放置至少4天,最好是7天。穩定的溫度是關鍵,如果沒有適合的地方,用毛巾裹好罐子放進保溫袋。天氣熱的時候,蔬菜約3到4天會發酵完成,別讓陽光直射容器。若使用旋鈕式的容器,發酵中途半開瓶蓋讓空氣溢出。如果液體淹過蔬菜絲的高度可倒掉一點。

5.3至4天後試吃蔬菜(會聽到冒泡聲),之後每天都試吃直到滿意的發酵程度。蔬菜完成後,放入冰箱以減緩發酵。發酵蔬菜最多可冷藏保存8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