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亞麻仁籽預防便祕、抗發炎!注意3種人要少吃

發佈日期:2018/09/17

50685

亞麻仁籽預防便祕、抗發炎!注意3種人要少吃

亞麻仁籽是富含油脂的穀物,除了可以加入料理中增添營養,也能將亞麻仁籽提取出亞麻仁油作為料理及保健使用。雖然它營養功效多,但有3種人不宜大量食用,來看看營養師怎麼說?

文/好食課營養師團隊

亞麻仁籽含有豐富的w-3脂肪酸,是屬於對心血管保護較佳的不飽和脂肪酸,且具有抗氧化壓力的效果,能夠清除體內的自由基,減少身體的發炎反應等,避免氧化及發炎反應造成組織細胞損傷,不論是心血管還是各個身體組織都有保護的作用。

但是要特別注意!因為w-3脂肪酸對凝血會有稍微影響,可能會增加流血的時間,因此不建議底下的人將亞麻仁籽油作為烹調用油或者大量攝取:
1. 重大手術後的病患
2. 不久後有計劃進行手術的患者
3. 孕產婦



亞麻仁籽的健康功效


1. 含有豐富膳食纖維
亞麻仁籽同時含有水溶性及非水溶性的膳食纖維,能夠同時擁有兩種膳食纖維的好處,亞麻仁籽所含的膠質是屬於水溶性纖維,能夠延遲食物在腸胃的排空速度,讓食物有充沛的消化時間,使消化吸收狀態更佳,而非水溶性的膳食纖維能夠增加糞便的體積,促進腸胃蠕動,能夠提升腸道的代謝並預防便秘。

2. 含有抗氧化物質
亞麻仁籽含有高量的木酚素,是抗氧化物質,能夠幫助清除身體中的自由基,降低發炎反應,且研究發現木酚素或許是透過改變雌激素的代謝進而減少了卵巢癌的風險。

★亞麻仁籽(亞麻仁籽油)皆有上述的營養好處,但在烹調使用、保存上有幾點需要特別注意:
1. 需避光保存,避免油脂受光照射破壞。
2. 放置冷藏保存,避免溫度高油脂受熱裂解。
3. 因發煙點較低,適合涼拌、水煮,較不宜煎、烤、油炸等高溫烹調。



營養師特製!亞麻仁籽健康食譜


【食譜1】亞麻仁籽鬆餅
營養標示:熱量630大卡、蛋白質27克、脂質12克、醣類103.5克

將亞麻仁籽添加在鬆餅中,為單純的精製點心增添更多的膳食纖維,搭配當季水果,減少澱粉、精製糖帶來的代謝負擔,讓鬆餅不再只是精製點心,好吃也能吃健康。

★材料:
亞麻仁籽…3匙
鬆餅粉…100g(約3匙)
雞蛋…2顆
牛奶…100c.c.
香蕉…一根
奶油…一匙
蜂蜜…少許

★作法:
1. 將雞蛋打勻,放入亞麻仁籽、鬆餅粉放入拌勻,再加入牛奶製成麵糊。
2. 用奶油煎至兩面金黃。
3. 最後放上切片香蕉,淋上少許蜂蜜即可。


【食譜2】亞麻仁籽奶昔
營養標示:熱量526大卡、蛋白質19克、脂質16克、醣類76.5克

過去的奶昔都是以冰淇淋搭配牛奶打成,但其實有更健康的作法,可以將優格與牛奶一同打勻,便能做出同樣口感但卻更健康的奶昔,搭配水果及亞麻仁籽製成抗氧化力滿分的健康奶昔。

★材料:
藍莓…一把
蘋果…一顆
牛奶…100c.c.
優格…100c.c.
亞麻仁籽…1~2匙

★作法:
1. 藍莓、蘋果洗淨,蘋果切小塊。
2. 水果、牛奶及優格一同放入果汁機打勻。
3. 亞麻仁籽放入並混勻即可。




【食譜3】亞麻仁籽堅果巧克力
營養標示:熱量391.6大卡、蛋白質4.7克、脂質18.3克、醣類52.6克

將含有豐富抗氧化物的巧克力再搭配亞麻仁籽及堅果,增添巧克力的口感外,更讓大家在吃巧克力的同時能夠亞麻仁籽中的膳食纖維及堅果中所含的礦物質一同攝取入身體中。

★材料:
亞麻仁籽粉…2匙
堅果…10g
低糖巧克力…50 g
無糖葡萄乾…一把

★作法:
1. 將堅果打碎與亞麻仁籽粉一同混勻,將巧克力融化成巧克力醬。
2. 將葡萄乾裹上巧克力醬,再裹上堅果及亞麻仁籽粉。
3. 重複裹上巧克力醬,再裹上堅果及亞麻仁籽粉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