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超級好水果檸檬!可排毒、助消化 竟然還能預防這疾病?

發佈日期:2018/09/17

3500

超級好水果檸檬!可排毒、助消化 竟然還能預防這疾病?

檸檬因為富含檸檬酸,所以很難直接食用,可是因為營養價值高,許多人把它當作飲料、菜餚、醃漬等用途。檸檬皮的香味也是讓人愛不釋手,可以說整顆檸檬都有它的重要功能喔!

文/林亞貞營養師

檸檬(Lemon,學名 Citrus limon),為芸香科(Rue 或 Citrus family,Rutaceae)、柑橘屬(Citrus)。它的原生地在東南亞洲,但確切地點並不清楚,也有人說是印度,它對人體好處多,有殺菌、防腐(Antiseptic)的特性,所以在東南亞地區,過去常用來做某些毒素的解毒或消毒劑(Antidote)。

檸檬的果實因其味極酸,肝虛孕婦最喜食,故稱益母果或益母子。除此之外,檸檬中也含有豐富的檸檬酸,因此被譽為「檸檬酸倉庫」,而它的果實汁多肉脆,有濃郁的芳香氣。



檸檬的營養成份

檸檬的營養成分醣類、鈣、磷、鉀、鎂、鐵及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E、菸鹼酸等。許多人常喜歡把檸檬與葡萄柚做比較,其實兩者之間的營養成分、維生素C都相當,但檸檬中的鈣含量較高,而葡萄柚是鉀值高,紅肉葡萄柚含有β-胡蘿蔔素。

檸檬味道之所以比其他柑橘更酸、更苦,是因為其中有機酸的含量高達6.4%,比橘子、橙子等水果高出十幾倍。此外,它的外皮含有豐富的脂溶性的植物營養素,果皮實際上是檸檬中營養最密集的部分。檸檬精油由許多天然化合物組成,包括萜烯,倍半萜烯,醛,醇,酯和甾醇。



5大檸檬健康益處


中醫學的記載,性味:果:酸、甘,平。歸肺;胃經。檸檬的味酸、甘、性平,入肝、胃經;有化痰止咳,生津,健脾的功效;主治支氣管炎、百日咳、中暑煩渴、食欲不振、懷孕婦女胃氣不和、納減、噫氣、嘔吐等。生津止渴;和胃安胎。

檸檬有「生津止渴、和胃降逆、化痰止咳」之功效。胃氣不和或覺得噁心、不想吃飯的時候,吃點檸檬可以有緩解作用。除此之外,在檸檬的科學研究上發現它具有底下5大益處:

1. 增強免疫力
維生素C增進免疫力作用,有助於中和體內的自由基,抗氧化。刺激白血球的製造,並可保護免疫細胞的完整性。足夠的維生素C可以幫助減少呼吸道感染與潛伏持續時間,如普通感冒,它也可有助於改善瘧疾,腹瀉和肺炎等疾病的預後。

2. 降低尿酸與腎結石形成
檸檬和萊姆含有水果中最多的檸檬酸,可降低血中尿酸,有益於痛風、腎結石的人。根據研究〔1〕檸檬酸可以防止結石的形成,長期喝檸檬水,增加讓尿液中檸檬酸濃度,減少腎結石的形成。

3. 預防肝病
動物研究中發現,飲用檸檬汁後,可改善因受到大量酒精而受損的肝臟獲得改善,並防止氧化損傷。檸檬水中的檸檬酸也被證明可以保護肝臟功能,有助於保持肝臟的天然解毒能力。
另外,堅果容易受到黃麴毒素的污染,而黃麴毒素是造成肝癌的重要因子之一。2017年研究發現檸檬汁可有效減少去除受到污染的黃麴毒素開心果,顯著降低到安全標準值。

4. 幫助消化和排毒
檸檬汁的結構類似於胃中的消化液,它會促進肝臟產生膽汁,這有助於保持食物順利通過身體和胃腸道。檸檬汁是一個有效的解毒劑,降低腸道病原菌如沙門氏菌、葡萄球菌或其他病菌的生長,發酵的檸檬汁可以抑制大腸桿菌的生長。也是一種溫和的利尿劑,可以幫助泌尿道有效地排出任何不需要的元素。

5. 改善膚質
檸檬中的維生素C,可以幫助皮膚抵抗自由基的傷害,幫助減緩衰老過程。從檸檬攝取足夠的維生素C還可以使身體產生膠原蛋白,減少臉部細紋與增加彈性,使皮膚看起來更年輕,減少皺紋。



營養師私人碎碎唸


剛剛提及了檸檬非常多它的好處,但是要提醒大家,尤其是喜歡大量使用檸檬,直接將皮果肉一起食用、乾燥或釀造的朋友們,建議多選擇無毒、無農藥、無化劑用的檸檬為最佳安全健康來源。

檸檬的種植,如果不用藥,除非在天然的原始林環境培育,要不然很容易引來星天牛的破壞,星天牛非常喜歡檸檬樹,啃樹皮、樹枝、吃樹葉、樹幹挖洞產卵等,導致檸檬樹最後枯萎。所以傳統慣行農法不用藥是很難制止的,抓蟲或想方法杜絕阻隔星天牛都只是徒勞。曾經有農民跟我分享,他曾經種一萬多顆檸檬樹,不管用什麼方法防護,最後還是被星天所破壞,付之一炬,最後只有找到原始森林種植,有啄木鳥(樹的醫師)會來的地方或者培育多樣化生態的環境,才得以避過星天牛的侵襲,結實累累的開花成果。

沒有農藥、化肥、有機肥的生態農法檸檬,連皮連肉切薄片吃下,口中酸苦卻會回甘甜清香,苦味很快就消失,皮切下去有彈性脆度、不會軟疲。除了可吃或做菜、點心、檸檬水外,我也很喜歡拿一顆檸檬來洗澡,整顆如同沐浴乳,擠壓出汁液從頭洗淨至腳,去除外出的疲累與淨化身心,非常舒服。



營養師特製!檸檬應用料理


【鹽檸檬】
★材料:
生態自然農法檸檬…2顆
竹鹽…7~8匙

★作法:
1. 玻璃瓶煮沸晾乾備用。
2. 檸檬連皮刷洗乾淨晾乾,切成薄片狀。
3. 切好的檸檬與鹽交錯放入玻璃瓶中,最上層再鋪放上一層鹽覆蓋,蓋上蓋子。
4. 每天稍微轉動一下瓶子,讓檸檬與鹽充分混合均勻。
5. 放陰涼處醃漬不用打開,約20天即完成。
6. 然後放冰箱,冷藏保存可以一年以上。
7. 成品可當做料理調味料,可以直接代替鹽使用。醃肉、魚或涼拌調味都適合。


【鹽檸檬炒肉片】
★材料:
豬肉片…70g
青蔥…1/4支

★調味料:
鹽檸檬… 1~2片
冷壓苦茶油…2匙
米酒…1/2匙
葛鬱金粉…1/3茶匙
黑胡椒粉…適量

★作法:
1. 鹽檸檬切碎,青蔥切大段。
2. 豬肉片加入米酒,鹽檸檬及葛鬱金粉混合均勻,醃漬30分鐘。
3. 鍋中倒入2大匙油,油溫熱將肉片放入。
4. 中火炒至肉片半熟,將青蔥段放入翻炒均勻。
5. 加入黑胡椒粉,再炒2~3 分鐘至肉片全熟即可。

★參考資料

1. Long-term lemonade based dietary manipulation in patients with hypocitraturic nephrolithiasis. J Urol. 2007 Apr;177(4):358-62.
2. Removal of aflatoxin B 1 by roasting with lemon juice and/or citric acid in contaminated pistachio nuts.Food Control. 2017 Jan:279-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