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肥胖竟是溼氣造成?中醫特調3道消脂茶有效消脂

發佈日期:2018/09/18

25920

肥胖竟是溼氣造成?中醫特調3道消脂茶有效消脂

中醫認為「溼氣」是百病之源!體內溼氣過多,將導致身體累積過多的廢物,容易囤積膽固醇、血脂肪等,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水腫與肥胖,到底該如何改善呢?聽聽陳峙嘉中醫師怎麼說!

受訪者&茶飲示範/陳峙嘉中醫師


講到溼氣這個詞,大家可能會有點疑惑,到底什麼是溼氣?那大家可以想一下,你剛洗完澡浴室是什麼樣子?一定是地上有水,空間充滿了水氣對嗎?溼氣就是包含這兩個東西。

溼氣對人體最直接的影響:
●第一個:就是有形的水,就像水腫,例如有些人可能久站久坐之後,腳就會腫一點。
●第二個:就是空間的溼氣,就像房子裡面堆積了很多垃圾一樣,溼氣就是有過多的代謝廢物,代謝廢物太多堆在人體裡面就會產生一些現象,例如:女生就會分泌物比較多、大便比較軟。
●第三個:換季的時候皮膚會癢長一些汗皰疹,就是手腳會有一些小水泡,還有皮膚若有疤痕傷口會復原比較慢,也容易有色素沉澱,痘疤也會消的比較慢。



帥中醫救救我!該如何判斷體內溼氣重?

★檢測溼氣方式1:測水腫
水腫測試就是按壓腳板,按下去如果會凹陷彈不起來那就代表是水腫,有些人會講說按下去白白的是水腫,其實那只是血液跑掉而已,按下去會凹陷彈不起來才是水腫。

★檢測溼氣方式2:看舌頭
早上起來伸出舌頭看一下舌苔表面,若佈面一些白苔,就代表你的溼氣太重了!



帥中醫救救我!體內除溼怎麼做?


想幫體內排溼氣的話,你可以好好想一下怎麼幫浴室除溼?第一個先把地拖乾淨、第二個你可能會開空調,通風或提高溫度對吧?人體要除溼也是這二種方法。

★排溼方法1:排水
第一個方式就是排水,你可以吃點綠豆薏仁、玉米鬚茶這些東西。

★排溼方法2:提高溫度
第二個方式就是提高人體的溫度,例如喝點薑茶這類的東西、做點運動促進身體循環,就像我們幫浴室通風一樣,身體循環好了、通風好了,溼氣就被排乾淨了。



帥中醫救救我!為什麼輕鬆消脂喝茶能辦到?

溼氣其實就是人體內有太多的代謝廢物,例如像血脂肪、血糖這些東西,我們可以喝些茶飲幫助體內排除這些廢物,喝茶消脂總共有三種功效:

1. 利用一些排水的藥材,可排出體內多餘水分。
2. 很多外食族可能吃太油太鹹的東西,吃完飯以後喝杯消脂茶,能幫助身體阻斷掉油脂的吸收。
3. 這個很多人會忽略,因為現代人工作壓力大,肝氣不順身體循環就不好,建議可以吃一些疏通肝氣的藥材,把身體循環調好,就能把溼氣排乾淨了。



陳醫師特調!3道排水消脂茶


❶利滲茶-可補氣排水

利滲茶是由三味藥組成,分別是黃耆、香蜂草、綠茶。黃耆主要可以補氣利水、香蜂草能健脾胃可以達到利水的功效、綠茶含有咖啡因兒茶素,有利水提升代謝的作用,這道茶主要功用就是補氣還有排水。

★材料:
黃耆…1公克
綠茶…1公克
檸檬香蜂草…1公克
※材料可依個人喜好添加,加入適量熱水即完成。



❷疏肝消脂茶-助循環、疏通肝氣

疏肝消脂茶主要功用是疏通肝氣、促進循環、紓解壓力,幫助排除體內的溼氣。它是由三味藥組成,柴胡、五味子、荷葉。柴胡有疏通肝氣的作用,可以幫助紓緩我們的情緒;五味子可以補益肝腎,把營養物質帶到肝裡面去;荷葉可以排除體內的溼氣。

這道茶要注意,平常如果容易拉肚子的人不要喝太多,而且五味子五味具備,酸苦甘辛鹹都有,又以酸味為主,若放太多可能味道太重,建議第一次喝可以放少一點。

★材料:
柴胡…1g
荷葉…1.5g
五味子…0.5g
※材料可依個人喜好添加,加入適量熱水即完成。



➌洛脂茶-排溼消脂

★材料:
荷葉…1g
洛神花…1g
山楂…1g
決明子…1g
※材料可依個人喜好添加,加入適量熱水即完成。

洛脂茶它是由四味藥組成,荷葉、山楂、洛神花、決明子。荷葉可以排除體內的溼氣;山楂可以消除食物的積滯;洛神花可以排除腸胃道裡面的油脂,吃太油的話比較不會吸收太多;決明子可以降低血脂肪體脂肪,還能幫助排便。


剛剛講了那麼多溼氣造成的原因,還是要針對原因去解決,溼氣主要是太多代謝廢物,就是身體製造太多垃圾,所以甜的東西、冰的東西盡量少吃,太過精緻加工的東西,例如蛋糕、麵包、餅乾、糖果、零食這些都不要碰喔!

第二個要多運動,運動可以幫助身體排除溼氣。
第三個要保持愉快的心情,身體的循環就會好,溼氣就不會堆積在體內囉!



▲陳峙嘉中醫師:

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及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並取得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碩士學位、博士研究,是國內少數同時具有中醫師及藥師雙執照的中醫師,現為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也是各大健康節目的常態來賓。由於具有中醫及藥學背景,調配的藥方獨樹一格,溫和不傷身體,卻又能改善症狀,深受患者喜愛。

深信透過飲食也能到預防及保健目的,因此身體力行。近年來將各種食療方提供給患者後,收到許多回饋,已幫助許多人找回健康,期望幫助更多讀者。著有《日日湯療》、《中醫師陳峙嘉的時尚養生帖》、《常見病食療大百科全書》、《日日食療》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