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奇亞籽是血糖剋星!5大健康功效+3大食用禁忌必知

發佈日期:2018/10/01

25316

奇亞籽是血糖剋星!5大健康功效+3大食用禁忌必知

奇亞籽是近年來常被運用在甜品及飲品中的食材,小小的種籽,一旦吸收水分就會膨脹,因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以及w-3脂肪酸,對身體具有許多正向的營養功效。但是營養師提醒,在食用奇亞籽時,可是有些禁忌要注意喔!

好食課營養師指出,奇亞籽總共有底下5大健康功效:

1. 增加飽足感
因為奇亞籽在吸收水分後會膨潤增大,在腸胃中體積大,進而增加飽足感,減少多餘的熱量攝取,因此奇亞籽也是體重控制的熱門食物。

2. 預防便祕
奇亞籽富含膳食纖維,因此相當有益於腸道保健,能夠促進腸胃蠕動,加速腸道代謝廢物的排出,減少代謝廢物累積在腸道的時間,且膳食纖維也能作為腸道益生菌的食物來源,維持腸道的健康菌相。

3. 穩定血糖
奇亞籽吸收水分後會膨大,種籽的周圍會有半透明的物質,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夠延緩餐後血糖的上升速度,穩定血糖減少血糖波動,有利於需要血糖控制的朋友。

4. 心血管保護
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血膽固醇的代謝,避免膽固醇堆積在血管中,造成血管負擔,且奇亞籽含有的w-3脂肪酸具有抗發炎的功效,能夠降低血管細胞的發炎反應,大幅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5. 素食者的鈣質來源之一
奇亞籽的鈣質含量高,如果是全素食者,無法由乳製品及小魚乾中獲得鈣質的優質補鈣選擇,一大匙(15g)的奇亞籽,鈣質含量約為95mg的鈣質,相當於95c.c.的牛奶的鈣質含量。




注意!奇亞籽的3大禁忌:

雖然奇亞籽有眾多營養益處,但也有一些要注意的事項:
1. 水分攝取量要足夠
因為奇亞籽含高膳食纖維,如果水分攝取不夠,沒有水分作為潤滑,反而容易使攝取到的奇亞籽纖維堆積在腸道內,進而影響排便。

2. 奇亞籽不可直接口服
因奇亞籽具有高吸水性,若直接口服,可能會使奇亞籽吸收口腔、食道內的水分,奇亞籽吸水後膨脹,可能會影響到吞嚥,嚴重可能會堵塞食道。奇亞籽的安全食用方式,為泡入水中或者是含有水分的食材中,等奇亞籽已吸水膨脹後再食用,便能避免奇亞籽堵塞食道的危險情況發生。

3. 腸道敏感者需避免或減少食用頻率
有些朋友腸道較敏感,攝取高纖維容易造成脹氣等腸胃不適,腸道敏感的朋友在攝取奇亞籽時,應避免食用或者減少攝取頻率。避免奇亞籽高纖維造成不適。



營養師特製!奇亞籽食譜

將含有膳食纖維的奇亞籽搭配含有水分的食材像是椰奶、氣泡水、優格等製成的甜品食譜,讓大家在吃甜食的同時能夠補充到外食習慣容易缺乏的膳食纖維攝取,預防便祕提升腸道內代謝。

【食譜1】奇亞籽布丁
營養標示:熱量341大卡、蛋白質0克、脂質25克、醣類29克

★材料:
奇亞籽…一小匙
椰奶…200g
芒果…105g

★作法:
1. 椰奶與芒果一同放入果汁機打勻。
2. 將奇亞籽加入拌勻,放入冰箱冷藏。
3. 半小時至一小時後取出即可食用。

【食譜2】奇亞籽氣泡飲
營養標示:熱量189大卡、蛋白質0克、脂質5克、醣類36克

★材料:
檸檬汁…少許
蜂蜜…一匙
奇亞籽…一小匙
蘋果…一顆
氣泡水…200c.c.

★作法:
1. 蘋果洗淨,切小塊。
2. 將蘋果加少許水及檸檬汁後用果汁機打勻並倒入杯中。
3. 再將奇亞籽、氣泡水及蜂蜜倒入並拌勻即可。

【食譜3】奇亞籽水果優格
營養標示:熱量273.4大卡、蛋白質7.6克、脂質12.6克、醣類32.4克

★材料:
奇亞籽…一小匙
優格…150g
牛奶…50g
水蜜桃…一顆

★作法:
1. 奇亞籽泡入牛奶中,放入優格拌勻。
2. 將水蜜桃洗淨切小塊,放在容器底部,再鋪上優格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