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逆轉糖尿病!降血糖3餐這樣吃

發佈日期:2018/10/11

3713

逆轉糖尿病!降血糖3餐這樣吃

糖尿病是身體對血糖代謝情況異常而導致,若糖尿病患沒有做好血糖控制,就會使身體像泡在高濃度糖水中,可能會進一步使身體器官受損,像是腎病變、視神經病變等。想要控制好血糖,除了依照醫師指示的方式使用胰島素以及降血糖藥外,飲食的控制也相當重要!

文/好食課營養師團隊

營養師建議,民眾不妨遵循底下5個能夠使血糖平穩的選食技巧,就能有效控制好血糖。

1. 減少含糖飲料及高精製糖點心的攝取
含糖飲料及高精製糖點心對血糖的影響大,因其中的糖吸收快速,使血糖迅速升高,相當不利於血糖的控制。

2. 食用低加工、低精製程度的全穀根莖類
精製與加工程度低的全穀根莖類所富含的膳食纖維高,這些全穀根莖類攝取入身體中時,膳食纖維能夠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血糖上升速度較緩,使身體有足夠反應時間,對身體的血糖負擔較小,因此對血糖的控制也較好。

3. 攝取豐富的蔬菜
蔬菜中富含膳食纖維及植化素,植化素是身體中重要的抗氧化營養素,能夠協助清除身體中的自由基,能夠避免負責血糖調控的器官受自由基損傷,影響了血糖穩定。



4. 不宜大量吃水果
大家常認為吃水果很健康,但若未控制水果的食用量,水果反而是使血糖失控的原因。水果富含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但水份多、甜度高的水果果糖含量相當高,若在飯後吃大量香甜水果,血糖容易居高不下。建議糖尿病患者每天的水果量限制在兩份,也就是兩個拳頭大的水果量,並且盡量選擇芭樂、小番茄等含糖量較低的水果,對血糖的影響較小。

5. 選擇優質蛋白質
優質蛋白質像是豬肉、牛肉、雞肉及海鮮等,或是植物性的豆漿、豆腐等,每餐皆搭配足量的蛋白質攝取,便能避免僅單一攝取含碳水化合物的食材,飲食更均衡,且血糖也更平穩。



營養師特製!降血糖3餐這樣吃

總營養標示:熱量1581大卡、蛋白質87.5克、脂質61克、醣類170.5克

【早餐】嫩雞起士蛋餅+蘋果木耳飲
營養標示:熱量636大卡、蛋白質34克、脂質28克、醣類62克
★材料:
蛋餅皮…一張
無骨雞腿排…80克
雞蛋…一顆
起士片…一片
橄欖油…一匙
白木耳…100克
蘋果…一顆
醬油…少許
米酒…少許

★作法:
1. 用醬油、米酒將無骨雞腿排醃過,再由橄欖油兩面煎成金黃、煎熟。
2. 雞蛋打散,倒入鍋中後,鋪上蛋餅皮,蛋液稍微凝固後,將蛋餅皮翻面。
3. 雞腿排切小片,與起士片一同放在蛋餅皮上,將蛋餅捲起盛盤。
4. 白木耳洗淨後,用電鍋蒸熟,蘋果洗淨切小塊。
5. 最後將白木耳、蘋果一同放入果汁機中打勻即可。

【中餐】番茄鮮蝦蛤蜊麵
營養標示:熱量438大卡、蛋白質28克、脂質14克、醣類50克
★材料:
番茄…50克
高麗菜…50克
蝦子…60克
蛤蜊…130克
全麥麵條…60克
橄欖油…一匙
鹽巴…少許
黑胡椒…少許

★作法:
1. 番茄、高麗菜洗淨,番茄切小塊。
2. 番茄用橄欖油炒香後,加水煮滾。
3. 放入高麗菜、蝦子、蛤蠣煮熟煮開,用鹽巴及黑胡椒調味。
4. 全麥麵條用另一鍋水煮熟,再放入蔬菜蝦湯中即可。

【晚餐】菇菇燉飯
營養標示:熱量507大卡、蛋白質25.5克、脂質19克、醣類58.5克
★材料:
糙米飯…60克
豬里肌…60克
香菇…50克
洋蔥…50克
杏鮑菇…50克
奶油…10克
起士絲…15克
黑胡椒…少許
蒜頭…少許
鹽巴…少許

★作法:
1. 香菇、洋蔥洗淨切丁。
2. 用奶油將蒜頭爆香後放入香菇跟洋蔥,再把豬里肌放入一同炒熟。
3. 在鍋中加入少許水,將糙米飯放入炒至水分收乾。
4. 用黑胡椒、鹽巴調味後薩上起士絲拌勻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