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甜蜜少負擔!椰糖南洋料理好滋味

發佈日期:2018/10/14

14962

甜蜜少負擔!椰糖南洋料理好滋味

人類天性愛吃甜,而甜味又來自於糖。糖是人類的最愛,但若攝取不當,反而會讓糖成為健康殺手喔!想吃得甜蜜又少負擔的話,不妨試試「椰糖」,它的升糖指數相較於其他糖類低,是可以取代蔗糖等糖類的健康好糖!

文/劉明芳;攝影/璞真奕睿影像工作室;食譜出處/《南洋香料風味全書》

長久以來,台灣是甘蔗重要產地,國人習慣食用蔗糖製成的砂糖、白糖、冰糖、黑糖,對其他糖類顯得陌生。但隨著糖尿病、肥胖、心血管疾病日益嚴重,醫學界開始提倡低升糖指數(GI, Glycemic Index)飲食)的重要性。

★TIPS:「低升糖指數」表示在消化過程中會緩慢分解葡萄糖,並且將葡萄糖逐漸釋放血液循環系統的糖類,升糖指數越低,身體機能越穩定。



低升糖指數的好糖-椰糖!


椰糖是由椰子花汁液萃取出來的糖份,它是印尼等東南亞國家最主要的食糖,它在東南亞已使用6000多年,是家家戶戶都會用的糖,從製作糕點、餅乾、甜點(如墨墨喳喳)、紅豆湯、綠豆湯、湯圓、地瓜甜湯、剉冰、珍多冰等,都少不了椰糖。

除此之外,椰糖的升糖指數相較於其他糖類低,近年歐美國家的健康意識逐漸抬頭,也漸漸興起以椰糖來取代蔗糖等糖類製作料理。

●椰糖:升糖指數35,從椰子花蜜提煉而成,製作過程完全採用手工,椰農每日收集新鮮椰子花汁液,經慢火熬煮除去水分,煉製成棕色的糖晶體,因而保留豐富的礦物質。
●砂糖、黑糖:砂糖升糖指數110、黑糖升糖指數99,兩者皆是從甘蔗製作而成。

★椰糖適合用途:

●搭配咖啡:無論黑咖啡,或加了牛奶後,加入少許椰糖,口感更好。
●加在豆漿裡:可讓豆漿口感更濃郁,又可攝取礦物質。
●加在奶茶裡:可讓奶茶更香、更好喝。
●煮甜湯:如紅豆、綠豆、紫米粥、地瓜甜湯、精力湯、綜合穀物、堅果飲等,口感不黏膩,即使吃多了也不會覺得難受。
●製作甜點:夏天製作椰奶香果凍、鮮草冰、剉冰等搭配,讓口感更加清爽。
●製作醬料:製作咖哩、XO辣椒醬、東南亞參巴醬,讓美味再升級。
●熬煮果醬:口感更香、不膩,又可減少糖份的攝取量。
●製作餅乾、糕點、娘惹甜點:加入椰糖,甜而不膩、健康少負擔。
●製作印尼蔬菜沙辣醬、泰式涼拌木瓜、沙嗲料理或眾多涼拌料理:非加椰糖不可,才能做出出道地口感。
●搭配薑黃:可煮薑茶,椰糖搭配薑黃再加上少許酸果、檸檬汁可製作成薑黃飲,可減少薑黃的苦澀味,讓飲品更好喝。



6大椰糖健康功效


椰糖不僅升糖指數(GI值)低,還能增添飲食風味,例如煮甜點或製作成蔬菜沙拉、泰式涼拌木瓜等都少不了椰糖,因其甜而不膩,微微的香甜進到喉嚨後,不會有黏膩感,能讓人感到清爽的甜蜜滋味。

1.升糖指數低
椰糖在各種糖類中是升糖指數最低的,它的升糖指數只有35,而砂糖的升糖指數是110、黑糖升糖指數是99。升糖指數越高,對健康的危害越大。換言之,若以吃下等量的糖換算,砂糖對健康的影響是椰糖的3.14倍、黑糖對健康的影響則是椰糖的2.82倍。

★主要糖類升糖指數值:
砂糖110
黑糖99
蜂蜜88
楓糖73
紅糖64
椰糖35

2. 富含礦物質
椰糖不像砂糖、白糖、冰糖經過精煉,這些加工過程會剔除大量的礦物質。椰糖是慢火熬煮椰子花汁所凝結的糖粒,過程中僅除去水份,保留下許多精製糖所沒有的礦物質。椰糖的礦物質包括:磷、鉀(含量比精製糖多400倍)、氮、鎂、錳、銅、鋅、鐵、鈣、硼、硫、鈉和氯。

3. 富含大量氨基酸
椰糖沒有經過繁複的加工過程,因此保留椰子花液中16種氨基酸,主要的氨基酸包括:
●谷氨酸 (glutamic acid):維持腦功能所需的神經傳遞質。
●天冬氨酸(aspartic acid):促進新陳代謝、抗憂鬱。
●蘇氨酸(threonine):維持蛋白質平衡。
●絲氨酸(serine):有益腦神經系統功能。

4. 富含維生素B群、維生素C
椰糖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包括高含量的維生素B-8(肌醇)。椰糖還包含硫胺素、核黃素、葉酸、膽鹼、吡哆醛、對胺基苯甲酸、泛酸、菸鹼酸,甚至還有植物中稀有的維生素B12。除此之外,它也有高含量的維生素C,維生素C是高等靈長類動物與少數生物必需的營養素。

5. 富含菊粉(Inulin)
菊粉(Inulin)是一種膳食纖維,這種膳食纖維有助維持消化道機能,促進腸道蠕動。

6. 富含短鏈脂肪酸
椰糖具有豐富的可溶性纖維,可溶性纖維在腸道中發酵後會産生短鏈脂肪酸,可進入肝臟、減少肝臟産生膽固醇、降低血脂,有助於防止高膽固醇和心臟疾病。短鏈脂肪酸是腸道內有益菌發酵植物纖維的最終產物,能夠抑制真菌和病原菌,滋養腸道細胞,具有促進身體康復以及抑制腫瘤的效果。

椰糖除已經被菲律賓政府的「食品與營養研究所」證實升糖指數(GI值)只有35,比一般糖低,同時可以讓飲食風味更美味,煮甜點或製作成蔬菜沙拉、泰式涼拌木瓜等都少不了椰糖。椰糖特色在於甜而不膩,微微的香甜進到喉嚨後,不會有黏膩感,相反讓人感到清爽的甜蜜滋味。

底下跟大家分享南洋道地食譜-馬都拉沙嗲,就是使用椰糖來做出甜而不膩的好滋味。



椰糖南洋美味食譜-馬都拉沙嗲


沙嗲源自印尼,後傳到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等地,曾被CNN票選為全球50大美食中排名第14名。在印尼,不同地區衍生不同作法及口感,最知名的即為馬都拉沙嗲(Sate Madura)。

台灣人熟悉的沙茶醬,台語讀音就是「沙嗲」,源自於印尼,隨華人到南洋工作後返鄉,沙嗲醬也被帶回大陸,之後不斷改良演進,今日沙茶醬鹹鮮香的滋味,已和偏甜的南洋沙嗲醬有所差異。

今天介紹的這道「馬都拉沙嗲」,就是利用升糖指數低的椰糖,來做出甜蜜好滋味,一起來試試這東南亞的道地美食吧!

TIPS:
●建議雞腿肉醃和烤時連皮一起,口感更有層次。
●肉質選擇略帶肥肉、油脂的最適合做沙嗲,烤出來鮮嫩多汁,不乾不柴更美味!

★材料:
雞腿肉…350公克
蒜頭…2顆
紅蔥頭…3顆
芫荽粉…1茶匙
小茴香粉…1/4茶匙
白胡椒粉…適量
海鹽…適量
食用油…1大匙
水…20cc
羅望子汁…1茶匙
椰糖…25公克
油蔥酥…適量
竹串…約15 根

★作法:
1 所有材料洗淨,雞腿肉切約2 公分大小塊狀,放入碗中備用。
2 磨碎紅蔥頭及蒜頭,加上芫荽粉、小茴香粉、白胡椒粉、海鹽、食用油、水及羅望子汁拌勻,放到裝有雞肉的碗裡,醃漬約50分鐘。
3 將醃好的雞肉用竹串串起,用木炭或烤箱、氣炸鍋、平底鍋烘烤至熟。
4 烤好的沙嗲盛盤,淋上花生醬、金桔或檸檬汁,加點印尼甜醬油和油蔥酥,搭配番茄、小黃瓜、洋蔥即可享用。

【馬都拉沙嗲醬】

★材料:
熟花生粒…75公克
蒜頭…1顆
紅蔥頭…1顆
石栗…1顆(烤過)
椰糖…2湯匙
金桔…1顆
鹽…適量
胡椒粉…適量
食用油…適量
水…200cc

★作法:
1 將花生、蒜頭、紅蔥頭、石栗磨碎。
2 鍋中倒入食用油,加上已打碎的醬料炒香,放椰糖、鹽、胡椒粉繼續拌炒,加水煮到濃稠後關火(可加點搗碎的辣椒,就成了辣味沙嗲醬)。
3 醬料以碟子盛裝,加少許印尼甜醬油或自製印尼甜醬油、淋上金桔汁即完成,可搭配沙嗲肉串一起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