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擔心生酮會失眠、頭暈、抽筋?1張圖教你破解

發佈日期:2018/10/16

24972

擔心生酮會失眠、頭暈、抽筋?1張圖教你破解

想嘗試生酮,但又害怕生酮造成失眠、頭暈、抽筋……等身體不適現象怎麼辦?這種現象被稱為「酮流感」,主要是身體還在適應生酮所造成的,國外營養師黎安妮‧福格爾(Leanne Vogel)認為,其實只要攝取相對應的營養素就能解決,一起來看看吧!

文/黎安妮‧福格爾(Leanne Vogel) 授權轉載/《完全生酮一看就懂圖文指南》/柿子文化出版


我們大部分的人終其一生都是以碳水化合物作為全身的燃料,提供細胞、器官、大腦、神經系統等能量,以供應酶促反應,並且調整荷爾蒙反應以因應這些變化。在我們改變這種過程時,要求身體使用脂肪作為燃料,就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

對某些人而言,在這段適應期當中會出現輕微到嚴重的症狀,通稱為「酮流感」。(有些人則能夠毫不費力地轉換,完全沒出現任何症狀,真是相當幸運!)許多經歷酮流感的人,包括我自己在內,剛開始會怪罪這種飲食。但很諷刺的是,這代表若你之前仰賴的碳水化合物越多,酮流感症狀就會越嚴重。

除此之外,造成某些人可能經歷酮流感的原因還有:壓力、維生素與礦物值攝取的不平衡、缺乏電解質與脫水(糖原當中儲存了許多水分;在你儲存的糖原耗盡時,會釋出水分,電解質也會隨之排出體外)。

★預防酮流感這樣做:
在你第一次採用生酮飲食時,很重要的一點是,你就要先下手為強來預防酮流感。請做好下列措施,就能搞定一切:
‧減少壓力。
‧服用營養補充品。
‧了解電解質的重要性。
‧飲用生酮檸檬汁。
‧每天服用一茶匙以上的灰海鹽。
‧喝大量的水。
‧如果你從事的運動會讓你大量出汗,建議可吃富含電解質的食物。

TIPS:如果你有糖尿病,或是正在服用高血壓藥物,出現心悸的狀況,就很可能表示你必須調整用藥劑量(糖尿病患者在適應生酮飲食的期間必須定期測量血糖,以確保不會發生低血糖的狀況)。如果出現這些症狀,請告訴你的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