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食物的過敏如何解?3大祕訣+抗敏餐全傳授

發佈日期:2018/10/16

13707

食物的過敏如何解?3大祕訣+抗敏餐全傳授

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你是否有吃某些特定的食物,比如吃蝦子過後皮膚就會癢、長疹子,或者吃幾顆花生就有呼吸困難的狀況等?其實這些症狀不是食物中毒或吃到不新鮮的食物,可能你對食物過敏了!食物過敏該如何解?底下傳授祕訣,再公開抗敏餐讓你和食物過敏徹底說再見!

文/林亞貞營養師

「食物過敏」它是一種免疫性的反應,指食物中的某些成分(通常是蛋白質)不被消化系統酵素分解,產生的不完整食物碎片穿過腸胃道內層,被體內的免疫系統辨識成的外來的病原(過敏原),引發免疫系統產生免疫球蛋白抗體,並活化了肥胖細胞,釋出組織胺抵抗這些外來物。

同時引發些不舒服的症狀,消化道(如胃痛﹑腹瀉﹑嘔吐等)、皮膚(如發疹﹑紅斑﹑搔癢等)、呼吸道(氣喘﹑胸痛﹑鼻炎等)等器,嚴重時病人的血壓會下降,甚至於休克。它最容易發生在嬰幼兒身上,而過敏反應其實也屬於一種發炎反應。

TIPS:「食物過敏」通常會突然出現、少量的食物就可以觸發它、每次吃食物都會發生、可能危及生命。


★那「食物不耐」又是什麼?
有趣的是,還有一種食物引發的問題稱之為「食物不耐」,與「食物過敏」的一些症狀相似。如同有人說,我不能喝牛奶,一喝就會拉肚子,這是過敏還是不耐?可需要分辨清楚,不耐是缺乏乳糖酶,過敏則是對奶蛋白過敏。

「食物不耐」的成因至今尚未有定論,可能是身體中缺乏某種特殊酵素,對某些食物無法代謝、消化,這些食物在身體中累積耐受到了某個臨界點後,再也無法忍受時,就會產生不適的症狀(多見於腸胃道、皮膚),發生的時間持續比較久。還有身體有時對些食品添加的香料、色素、味精和亞硫酸鹽等不耐,吃了會面紅、發熱、頭痛、胸痛等。食物不耐不是免疫系統引發的問題,雖然有些症狀與過敏有些相似,但卻比較輕微。

TIPS:「食物不耐」通常會逐漸出現、可能只有在你吃了很多食物或大量時才會發生、只有經常吃食物才會發生、沒有生命危險。



如何找出造成過敏的食物來源?


避免容易造成身體發炎,降低免疫系統,導致腸胃消化問題的食品,有些食物是食物過敏來源:牛奶、蛋、大豆、小麥、花生、樹堅果、魚貝海產類等,但並非所有人都對這些食物都會過敏,每個人不同,需自身小心與注意。另外,選擇包裝食品時應注意背後的標籤中的食物成份,是否有自身過敏的食物。

• 如何知道食物過敏的來源:
抽血、皮膚或其他檢測:除非急性發作期可透過抽血檢測可找出食物過敏來源,但潛在的過敏原比較難。或者其他另類自然醫療系統也有一些檢測方式可以了解。

• 找出自身造成過敏的食物來源:
現代的飲食非只有剛提及容易引過敏的食物,還有許多成分或種類是自然中不存在的像農藥、化氮肥、抗生素、人工添加劑等或營養素比例不佳的食材如精製糖、油脂、澱粉等,這些都會導致人體免疫系統過度反應,使人的過敏機率增加。如何找出過敏食物:
● 可以詳細的做飲食紀錄,包括吃的食物種類、份量、烹調方式等,吃入後的身體狀況、腸胃、排便等,讓醫師或營養師可以幫助您找出問題過敏食物。
● 突發吃入某些食物,身體產生過敏現象,可以回想過去二十四小時中所吃過的食物,一一過濾、剔除,找到可能的食物,應避免再繼續吃。
● 消除飲食方式,找出可能懷疑引起過敏的食物如雞蛋,替代另一種食物,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患者的症狀消失,就有可能對此食物過敏。



3大祕訣治療食物過敏


一旦確定了敏感的食物,就必須從自己的飲食中去除食物。甚至嚴重者需要請醫師診斷給予注射或服用藥物。

1. 多吃這些食物
● 綠葉蔬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抗氧化劑和酵素,有助於維持免疫系統和幫助排毒。研究指出,每天吃五份或更多份水果和蔬菜可增加抗體反應,緩解過敏症狀。

● 天然發酵食物:發酵食物中含有天然益生菌與酵素,幫助食物消化分解利於吸收,維持腸道友善菌叢生長。發酵食物:酸菜、泡菜、優格、味噌、納豆、豆腐乳、酵素、醋、酒釀等。

● 硫化物豐富的食物:如大蒜、洋蔥、韭菜、山葵、蔥等特別有益健康,改善免疫功能,降低發炎並幫助恢復健康的身體組織。它可用於緩解與過敏症狀相關的消化問題和皮膚狀況。

● 麩氨酸含量高食物:如肉類、肝臟、牛奶、菠菜、芹菜、小麥草、蘆筍、黃豆、野生鱈魚鮭魚、火雞等,可以修復的腸道絨毛組織,減少腸漏症引發的發炎反應並維持免疫系統健康。

● 檞黃素(Quercetin):是一種抗氧化劑、天然的抗組胺藥和抗炎藥,有效降低季節和食物過敏的影響。可以幫助穩定免疫細胞釋放組織胺,從而緩和症狀,如黑櫻桃和漿果、洋蔥、十字花科蔬菜、蘆筍、全穀物、柑橘類水果等。

● 原花青素(Proantho Cyanidins)與維生素C:抑制產生組織胺需要的酵素,防止生成組織胺,從而減輕發炎。原花青素常存在植物的皮、殼、籽中,比如葡萄籽、蘋果皮、花生皮、蔓越莓、野櫻莓等。

2. 過敏食物的替換食物
● 牛奶:可改用椰奶、豆漿、堅果奶、米漿等取代,另外再多補充含鈣量高的食物如:深綠色蔬菜、堅果等。
● 雞蛋:可以換吃其他高蛋白質食物,肉、黃豆等。
● 花生、堅果:可以其他瓜子、葵花籽、南瓜籽、奇亞籽等替代。
● 小麥、麵粉:可以米粉、杏仁粉、椰子粉、玉米粉、燕麥、樹薯粉等換之。
● 黃豆:可換成是其他豆類(如扁豆)和穀物(如藜麥)、小米等。
● 海產類食物:可以選擇動物性肉類。

3. 急性食物過敏時,可以進行清水斷食一至二天或清淡飲食
過敏引發不舒服,試者不吃任何食物,腸胃休息,減少身體的發炎反應,慢慢地症狀會減緩下來。



低敏食譜大公開!

減少食物過敏,應從不吃毒物、污染物,選擇真食物(新鮮、當季當地、無農藥、化肥、有機肥的種植,不食用含有添加劑、防腐、人工添加物等),才能好消化吸收,維護我們的免疫力,增強身體的抵抗力,並避免身體容易過敏的食物。
底下推薦2道抗敏餐,給各位朋友參考:

【食譜1:椰漿咖哩米粉】

★材料:
草菇…1朵
沙薑…50g
乾辣椒…1根
椰漿…150cc
高麗菜…1/4顆
酸菜…35g
長豆…35g
豆芽菜…35g
羅勒葉…35g
米粉…60g
岩鹽…1/3小匙

★作法:
1. 高麗菜、酸菜切絲;長豆切末備用。
2. 草菇、沙薑、辣椒切小塊,放入調理機加適量水打勻,即成湯料備用。
3. 湯鍋放入湯料煮滾,以少許鹽調味,再倒入椰漿,待滾即為椰漿湯汁。
4. 取碗放入燙過的米粉,擺適量高麗菜、酸菜、長豆、豆芽菜、羅勒葉,再淋上椰漿湯汁即可。


【食譜2:芝麻飯糰】
★材料:
米…60克
牛蒡…40克
冬菇…1朵
竹筍…1/3根
菠菜…30克
海苔…1片
黑芝麻…2茶匙

★調味料:
冷壓芝麻油…1匙
竹鹽…1/2茶匙
梅汁…1匙

★作法:
1.米洗淨,放入電鍋煮熟。加入梅汁拌勻。
2.冬菇加水泡1小時,浸軟後切碎備用。
3.洗淨菠菜後用熱水燙熟後撈起,放冷水中冷卻後蔭乾切碎。
4.牛蒡及竹筍洗淨,刨碎。
5.鍋中放油、冬菇碎、牛蒡、竹筍及黑芝麻,加少許鹽調味。
6.將放涼的飯,加適量的麻油,混合菜絲及炒香的冬菇碎、牛蒡、竹筍及黑芝麻。
7.戴上手套,手上放置適量的拌飯,搓成小飯糰。製成小飯糰的包上海苔片即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