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比牛奶更好的選擇!高纖、低膽固醇的植物奶

發佈日期:2018/10/18

7296

比牛奶更好的選擇!高纖、低膽固醇的植物奶

植物奶是個比牛奶更好的選擇,雖然它的鈣質、蛋白質沒有牛奶高,但是其高纖、低膽固醇的特色,能讓人體更好消化吸收,還能減輕腸胃負擔。今天不妨就來杯DIY的植物奶,自製這個養生飲料吧!

文/林亞貞營養師

每天喝1~2杯牛奶補充鈣質,是我們營養專家學者常常強調的對吧?但是以我自己的親身經驗,戒掉牛奶後,過敏性鼻炎與皮膚問題確實有改善。原本我就不是牛奶的常好者,曾經在美國待過一段時間,每天的早餐就是牛奶麥片,當時覺得方便快速,卻在過了兩個月,過去不怎麼長青春痘的臉龐已佈滿了青春痘。回國戒斷後,問題就改善了……

牛奶引發的問題在健康、骨質疏鬆症、糖尿病、癌症、其他病症等,這幾年被許多研究學者討論者,或是養殖過程的環境問題、使用的藥物、荷爾蒙、抗生素等,是否為不得不使用或者本來就是合法範圍等,箇中的優點、缺點即使說得明白有證據,真的是信者恆信,不信者說什麼都不相信,最後只有自己的身體會明白告知合適與否...…



什麼是植物奶?高纖低膽固醇好健康


什麼是植物奶?它的源頭可不是牛媽媽、羊媽媽或是馬媽媽,我們不需跟小動物搶牠們的母奶。植物奶來自匯集精華土地的牛奶,天然植物來源,像常見的黃豆、黑豆、米、燕麥或者堅果類等都可以作為植物奶。東方的豆漿、 杏仁奶、 米漿和椰奶等,在美國風行的杏仁奶,都成為近年流行之最,還可以用植物奶來做優格取代鮮奶或做成冰淇淋。

★植物奶的特色
● 或許植物奶中的鈣質、蛋白質沒有牛奶高,但含有豐富的植物性纖維、維生素、礦物質等;膽固醇、飽和脂肪較低;植物性食物來源比較好消化吸收,減輕腸胃負擔。
● 植物奶非常適合早餐飲用或做餐與餐間的點心飲品,當然可再搭配一點澱粉、蛋白質食物,如三明治、蔬菜捲、蛋餅等增加飽足感。
● 植物奶的適用族群:不喝牛奶、乳糖不耐、長期需要鼻胃、腸道管灌、餐間點心、營養補充飲品、過敏。

★選用植物奶的食材應注意的事項
1. 堅果中所含的蛋白質脂肪含量高,必須保存在低溫環境,尤其避免潮濕高溫。購買時可以購買原豆未剝殼的堅果核桃、榛果、花生、開心果等,或未經烘烤的原豆,自己低溫烘焙處理,並可剔除劣質不完整的豆子。
2. 市售堅果或豆子,能以真空包裝完整或者存放冰箱保存,減少油脂變質或黴菌生長。開封後儘量快速食用完畢。
3. 多選用非基因改造、新鮮天然無污染無藥物使用的產品,以保健康與安全。



自己動手做,養生植物奶!


植物奶配比有沒有完美公式?其實植物奶有沒有既定的黃金比例,濃淡全依個人喜好,好喝、能持續喝很重要。通常都是主要以堅果、種籽或穀物和水的比例為1:3或1:4。喜歡甜一點,楓糖、蜂蜜或黑糖等較健康的糖都是很好的選擇。

★製作注意事項:
1. 先清洗浸泡
黃豆、堅果都可先進行浸泡,可軟化質地。黃豆、胡桃、核桃、腰果、開心果等約4~6小時,杏仁、榛果約8~12小時。也可放入冰箱浸泡。米與燕麥可以清洗一下後直接處理不用浸泡。

2. 植物奶不一定需要過濾
打好後的植物奶有的細碎顆粒能夠讓飲品喝起來更濃郁、有飽足感,營養、纖維完整。過濾後植物奶(可使用棉布、紗布過濾)喝起來比較滑順細緻,不會有顆粒感。

3. 保存方式
自製的植物奶裝進密封玻璃罐中,再放入冰箱冷藏約能夠保存2~3天,若想要一次製作大量,可以分裝在玻璃、塑膠瓶中、置於冷凍庫中保存較久,隔餐或隔日飲用前小火或電鍋加溫即可。植物奶若沒濾渣,底部會沈澱 ,記得食用前攪拌搖晃一下。
酪梨奶、綠拿鐵建議當日喝當日打,減少變質。



1週7天植物奶食譜大公開

【第一天:黑芝麻豆漿】
★材料:
黃豆…20克
水…1.5杯
原色冰糖…1匙
黑芝麻…1茶匙

★作法:
1. 黃豆洗乾淨浸泡過夜後,再將浸泡黃豆水倒掉。
2. 放入攪拌機中加入冷水,打成細緻的豆漿(至少攪打5分鐘)。
3. 將打細的生豆漿倒入鍋中,放入瓦斯爐上用中小火煮至沸騰,再轉小火繼續煮7~8分鐘即可。
4. 放置微溫後,將豆漿倒入豆漿袋中,雙手用力將豆漿袋豆漿汁液擠出。
5. 再回鍋中煮熱一下,加入黑芝麻粉與糖調味即可。

【第二天:杏仁奶】
★材料:
杏仁果…10粒
水…250cc
楓糖漿…1匙

★作法:
1. 將生杏仁浸泡在1杯水中過夜。
2. 杏仁和水放入攪拌機中混合90秒。
3. 使用粗棉布將液體過濾(亦可不過濾),加糖調味即可飲用。
4. 若想增加稠度可以再添加燕麥或白米。

【第三天:核桃露】
★材料:
核桃…4個
燕麥…20克
黑糖…10克
水…300cc

★作法:
1. 核桃先用烤箱或乾鍋烤香,放入調理機打碎,取一湯匙核桃粉出來放旁備用。
2. 繼續把洗淨的燕麥、水放入攪拌機打勻。
3. 再放入鍋中煮沸,加入黑糖調味,再將剛取出1匙核桃粉拌入。

【第四天:酪梨奶】
★材料:
無糖豆漿…180cc
酪梨…1/2個
椰糖…2匙
水…70cc

★作法:
1. 酪梨取出果肉放入攪拌機。
2. 加入豆漿、水、椰糖打勻即可。

【第五天:榛果巧克奶】
★材料:
榛果…30克
蔗香蜜…1匙
全豆巧克力…1顆
水…250cc

★作法:
1. 烤箱預熱至180℃,將堅果烤在烤盤上10~15分鐘,直到金黃色。再從烤箱中取出並稍微冷卻。
2. 榛子放入罐中,蓋上水,浸泡一兩個小時或過夜。
3. 榛果取出放入水、蔗香蜜、巧克力原豆,然後使用攪拌機混合至光滑和奶油狀即完成。



【第六天:綠拿鐵】
★材料:
鳳梨…1/6片
檸檬…1/6片
香蕉…1/2根
甘蔗汁…30cc
皇宮菜…30g
秋葵…30g
腰果…3粒
薑粉…1/2匙
水…300cc

★作法:
1. 先將水煮滾後放入皇宮菜、秋葵燙60秒,取出。
2. 攪拌機中放入所有材料加水,混合後即可飲用。

【第七天:花生糙米漿】
★材料:
花生…10粒
糙米…20克
蔗香蜜…1匙
肉桂粉…1匙
水…300cc

★作法:
1. 糙米洗淨後,用鍋子炒香呈棕色(此步驟也可忽略),加水煮成飯後備用。
2. 將熟花生、糙米飯、蔗香蜜、水放入攪拌機打勻,看不見米粒。
3. 放入鍋中小火煮沸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