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潤肺、止咳吃杏仁!到底該吃南杏、北杏還是堅果杏仁?

發佈日期:2018/10/08

192445

潤肺、止咳吃杏仁!到底該吃南杏、北杏還是堅果杏仁?

杏仁具有特殊的香氣,具有潤肺、止咳、滑腸等功效,但又分為北杏、南杏、堅果杏仁,到底不同的杏仁各有什麼特色?本篇由營養師為您一一解析。

文/林亞貞營養師

常在大賣場或超市常被飄出的杏仁茶香味所吸引,或在寒冷的冬天忍不住想喝起這跟熱巧克力般濃郁的風味的熱飲。當然也有人一聞到就怕得要命。而另外常吃的牛扎糖或當零食直接吃的杏仁與杏仁茶、杏仁豆腐的都是來自相同種的杏仁?在國外非常流行喝的杏仁奶,是哪一種杏仁做的?
今天我們就來說說這兩個同名同姓,但又不同屬性的遠房親戚。



南、北杏仁大解析 Apricot kernel

杏仁原產自東亞,取自杏(Apricot)這種果樹的種子。杏在分類上親近桃子和李子、櫻桃等,果肉(稱作杏子、杏桃)甜而多汁;在果肉內有個硬核,殼中的果仁就是杏仁。約一個小指甲大。

杏仁又分成南杏(甜杏仁)、北杏(苦杏仁)二種:
★南杏:
大而扁、顏色比較淺,特色是香氣淡、味道微甜,會用來製作甜品;

★北杏:
外型則小而厚、顏色偏黃,特色是香氣比較濃、吃起來偏苦,供藥用。

杏仁含有的杏仁特殊香味來自「苯甲醛」,但是天然的杏仁香氣沒有那麼濃烈,市售香味濃厚添加「苯甲醛」香精與其他香料添加而成。購買杏仁粉時可以留意一下。



★杏仁的功效:
將杏仁當成藥材來使用已有數千年的歷史味苦,性微溫。有小毒。歸肺、大腸經。杏仁主治祛痰止咳、平喘、潤腸、下氣開脾;苦溫宣肺,潤腸通便,適宜於風邪、腸燥等實證之患。《現代實用中藥》記載:「杏仁內服具有輕瀉作用,並有滋補之效。」對於年老體弱的慢性便秘者來說,服用杏仁效果更佳。《本草拾遺》:杏酪濃煎如膏,服之潤五臟,去痰嗽。

• 南方產的南杏:具有潤肺、止咳、滑腸等功效,對乾咳無痰、肺虛久咳等症有一定的緩解作用。

• 北方產的杏仁:屬於苦杏仁(又名北杏仁),帶苦味,多作藥用,具有潤肺、平喘的功效,對於因傷風感冒引起的多痰、咳嗽、氣喘等症狀療效顯著;但苦杏仁一次服用不可過多,苦杏仁苷分解為氫氰酸化合物,足夠高劑量可引起急性毒性!依個人體質不同,中毒劑量約為0.5~3.55公克(約成人1次只需吃40到60粒、兒童10餘粒苦杏仁)。

杏仁本身帶有的特殊氣味具刺激性,讓人喜惡參半,不過聞過的人肯定都對它印象深刻,那股特殊香味是來自「苦杏仁苷 amygdalin」(苦杏仁中的苦杏仁甙含量一般約為3%,而甜杏仁中含量為0.11%左右。)這種成份必須經過處理、烹煮才能破壞,所以北杏、南杏都不能生吃,一定要煮過喔!



堅果杏仁 Almond


正名為扁桃,原產自中東、印度和北非地區,分類上同樣親近李子和桃子等,但果肉並不能食用;而果核內的果仁(種子)就是富含油脂的杏仁堅果,約拇指大小。

almond 的正確學名稱為「扁桃」,平時所吃的果仁應該叫「扁桃仁」。早在公元前3000年就開始種植。杏仁甚至在聖經的第一本書「創世記」中被引用,作為珍貴的禮物當食物贈送。

杏仁還有豐富的蛋白質(麩氨酸、精氨酸、天門冬氨酸為多)、脂肪(以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最高)、醣類、鉀、鈣、鎂、鋅、銅、磷、維生素A(β-胡蘿蔔素)、E、B1、B2、B6、菸鹼酸、葉酸等。

1. 保持心臟健康
堅果杏仁可以降低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並有抗炎和抗氧化作用。杏仁中的植物甾醇可能會抑制膽固醇和膽汁酸的吸收,而杏仁中大量的單元不飽和脂肪有利於改善脂質。每周至少吃四次堅果的人可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顯著降低。

2. 維持體重
堅果杏仁可減輕體重和減少肥胖,可能與脂肪含量和纖維含量有助於改善滿足感和飽腹感。杏仁中燃脂肪高但卻可提高身體能量代謝(靜態能量代謝),促進脂肪消耗能量,減少脂肪儲存。堅果杏仁非常適合進行短時間生酮飲食、低醣飲食的食物。

3. 降低空腹血糖
杏仁可改善第二型糖尿病的血糖控制,與葡萄糖耐受度。因為堅果杏仁的醣類含量低,可以作為糖尿病餐間的點心。

透過以上的簡單介紹可讓大家清楚,雖都稱為杏仁,但其外形、口味與對健康的關係都不同:
● 南北杏仁:屬於東方飲食傳統所使用的堅果,對於肺部保養有效。
● 堅果杏仁:在西方常被當作零食或入菜的佳餚,對心臟養護方面有卓越的發現。

下次說到杏仁,應該會分別了吧?別再傻傻分不清了喲!



營養師特製!杏仁食譜

【杏仁茶】
★材料:
白米…40克
糯米…20克
甜杏仁…40克
北杏仁…20克
冰糖…4匙
桂花醬…適量

★作法:
1. 將白米、糯米混合一起洗淨,用涼水浸泡2小時。
2. 杏仁用溫水浸泡15分鐘取出,洗乾淨與大米、糯米一起加涼水1500cc,放入果汁機中,小馬力反覆幾次磨成稀糊狀。
3. 將打好的杏仁漿稀糊倒入鍋中,中大火攪拌,沸騰5分鐘即成杏仁茶,隨即舀入桶中保溫。
4. 食用時,將杏仁茶盛入碗中,可再加些桂花醬提味。

【杏仁奶】
★材料:
堅果杏仁…300g
開水…900cc(建議比例為1:2或1:3)

★調味料:
楓糖或冰糖…適量

★作法:
1. 把帶皮杏仁清洗乾淨,倒入熱水浸泡,靜置在室溫下1~2天,浸泡時間越久,杏仁果越會膨脹、軟化,更能夠均勻攪散。
2. 把杏仁瀝乾後,用手輕輕搓杏仁去除表皮(喜歡白色牛奶色可去皮,也可不處理)。
3. 將杏仁放入果汁機或食物調理機當中,加入2~3倍的開水,以間歇式攪打均勻,直到滑順的液態即可。(喜歡喝熱飲,可再加熱一下)
4. 在碗盆上鋪上濾網、套上紗布,倒入攪打完成的杏仁奶,用力擠壓,把殘渣和液體分開就完成。

*擠完水分的杏仁渣可在烤盤鋪上烤紙,進烤箱用低溫烘烤2~3小時,完全乾燥後取出放涼,過篩就是香噴噴的杏仁粉,放入冷凍庫可保存數個月,用於甜點、燕麥或果汁中。

【杏仁醬】
★材料:
堅果杏仁…300g或將杏仁牛奶過濾後的渣

★調味料:
蔗香蜜…適量
竹鹽…適量

★作法:
1. 將杏仁渣放進果汁機或食物調理機中繼續攪拌,中途適時停下來把黏附在邊緣的殘渣拌入底部,也可以適當地加入少許的油脂、糖蜜、鹽,打至呈現柔滑狀態即可。
2. 裝入殺菌後的玻璃罐,放置冰箱保存。可塗抹吐司或是製作甜點都非常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