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初入生酮第1步!減醣微生酮給你燃脂好身材

發佈日期:2018/10/30

9037

初入生酮第1步!減醣微生酮給你燃脂好身材

日本醫學博士古川健司認為,想透過生酮飲食法防癌抗病,依療效程度主要可分為減醣、限醣、斷醣3大階段,如果你的目的只是需要瘦身而非治癒疾病,那嘗試「減醣微生酮」就可以了。減醣微生酮怎麼吃?底下通通告訴你!

文/古川健司(日本醫學博士)

減醣微生酮飲食法,就是將醣類減量60%!每餐的醣類攝取量控制在30g以下,單日攝取不超過80g,若是要吃米飯類,建議於早餐和午餐時食用;至於晚餐,就請盡量多享用菜餚吧!

1. 米飯:每天最多140g
可單次吃140g;或是分成2次,每次吃70g。70g約是略少於半碗白飯的重量,醣類大概25g。如果要吃米飯類,請於早餐和午餐時食用;而晚餐就不要吃米飯類,主要以菜餚為主。

2.水果:每日攝取量要控制在100g以下
果糖是醣類的一種,在水果當中含有大量的果糖。就算是對健康有益的蘋果,每顆的含醣量也高達37g。因此水果的每日攝取量應減少到低於100g,以降低醣質攝取量。

3. MCT油:每餐攝取約14g(1大匙),合計約40g
有助於體內製造酮體的MCT油,建議每餐攝取量約為14g(1大匙)。可搭配菜餚攝取,或加入咖啡內飲用,也可以依照個人喜好,自行活用MCT油。



【食譜】減醣生酮3餐飲食計劃曝光!

一般來說,要預防罹癌與復發者的肉類攝取量每週不可超過500g,但若是失智症病患、運動員或想雕塑體型的人,則沒有肉類攝取量的限制,甚至也可攝取乳製品喔!



【早餐:焗烤酪梨鯖魚+低醣麵包】

酪梨是高脂肪且醣質較低的水果,能夠確實從中攝取熱量,由於富含維生素及礦物質,營養價值很高,建議每天吃半顆~1顆。焗烤酪梨鯖魚可再搭配2個低醣麵包食用,就是美味營養的早餐。

★焗烤酪梨鯖魚(2人份)
生酮比率 » 1.7:1(標示脂肪:非脂肪<蛋白質+醣質>的比率)
熱量 527kcal|蛋白質 23.5g|脂質 45.1g|醣質 2.9g|鹽分 1.9g
MCT ★★☆☆☆

★材料:
酪梨… 1顆
小番茄… 4顆
水煮鯖魚罐頭…200g
粗磨黑胡椒粉…適量
MCT油… 2小匙(1人份)
(A)鹽、胡椒粉 各少許、減鹽醬油 2小匙、美乃滋 2大匙

★作法:
❶ 將酪梨對切並取出酪梨籽,切成方便食用的大小。將材料A倒入調理碗內攪拌均勻。
❷ 將酪梨、小番茄、鯖魚連同罐頭內的醬汁一起倒入耐熱容器內,淋上拌勻的材料A。
❸ 放進烤箱內加熱5分鐘,取出後灑上黑胡椒粉。只有實行免疫營養生酮飲食的人需在食用之前加入MCT油。



【午餐:低醣酥炸竹筴魚+米飯半碗】

無論烹煮或拌炒,都難免會破壞魚類所含的維生素及EPA,因此基本上建議吃生魚片。不過餐桌上偶爾出現炸物料理,讓大家開心享受美食也很重要喔!你也可以使用凍豆腐碎片代替乾豆渣粉,只要將凍豆腐放入塑膠袋內,再用桿麵棍搗碎即可。
煮好的低醣酥炸竹筴魚,搭配米飯半碗即可享用美味午餐。

★低醣酥炸竹莢魚(2人份)
生酮比率 » 0.9:1(標示脂肪:非脂肪<蛋白質+醣質>的比率)
熱量 376kcal|蛋白質 23.7g|脂質 23.9g|醣質 4.1g|鹽分 0.7g
MCT ☆☆☆☆☆

★材料:
竹筴魚…2尾(200g)
高麗菜…80g
乾豆渣粉…2大匙
清炒花椰菜…60g
小番茄…2顆
鹽、胡椒粉…各少許
減醣醬汁…1大匙
米胚芽油…適量
(A)黃豆粉 1大匙、雞蛋 1顆

★作法:
❶ 將竹筴魚從背部剖開使腹部相連,拔除小魚刺,撒上鹽、胡椒粉。高麗菜切絲備用。
❷ 將材料A放入調理碗內混合均勻,把剖好的竹筴魚沾裹混合成的麵衣漿料。
❸按壓竹筴魚片,讓其確實沾裹豆渣粉後,拍掉多餘的豆渣粉。
❹ 起油鍋,待油溫達180℃時放入裹漿竹筴魚片。油炸至呈金黃色後,撈起放置於廚房紙巾上吸除多餘油脂。最後將炸好的竹筴魚、高麗菜絲、綠花椰菜及小番茄盛盤,淋上醬汁後即完成。



【晚餐:嫩煎帶骨羊小排+米飯半碗】

粒線體是將酮體轉化為能量的代謝途徑。羊肉中所含的左旋肉鹼不僅有助線粒體發揮功能,還能有效消除疲勞,而且羊肉是肉類當中左旋肉鹼含量較高的肉類,很適合酮學食用。

★嫩煎帶骨羊小排(2人份)
生酮比率 » 1.1:1(標示脂肪:非脂肪<蛋白質+醣質>的比率)
熱量 363kcal|蛋白質 21.5g|脂質 27.2g|醣質 3.3g|鹽分 0.8g
MCT ★☆☆☆☆

★材料:
小羊排…4支(260g)
鹽麴…1小匙
粗磨黑胡椒粉…少許
白酒…1大匙
椰子油(無香味)…2大匙
奶油萵苣…4片
綠花椰菜苗…1袋(50g)
紅、黃甜椒…各20g
(A)減鹽醬油 2小匙、蒜泥 1片的份量、巴西利(切碎) 2小匙

★作法:
❶ 在小羊排紅肉與脂肪交界的4∼5處劃出刀痕。用叉子於紅肉部位戳出小洞,再於兩面塗抹搓揉鹽麴。甜椒切成5mm寬備用。
❷ 將椰子油倒入平底鍋加熱,放入處理好的小羊排,將兩面煎至金黃焦香。淋上白酒,蓋鍋蓋悶煎約1分鐘。
❸ 取出煎好的小羊排,在鍋內剩餘的肉汁中放入材料A,用鍋子餘熱調製醬汁。
❹ 盛盤並佐以奶油萵苣、綠花椰菜苗、甜椒等配菜,淋上醬汁即完成。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DietGood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