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進行生酮、低碳飲食卻沒瘦?營養師點破這關鍵

發佈日期:2018/11/07

32299

進行生酮、低碳飲食卻沒瘦?營養師點破這關鍵

許多人靠著低碳飲食、生酮飲食而快速瘦身,找回完美身材,但是為什麼有些人卻沒有因為少吃碳水化合物而減輕體重,甚至有時多吃些碳水化合物,體重卻能開始減輕?為什麼會這樣呢?底下由營養師告訴你關鍵原因!

文/林亞貞營養師

越來越多人跟隨生酮飲食、低碳飲食的腳步,若是你在開始進行後卻一直瘦不下來,底下這12大因素可提供給你參考:



1. 未以「真食物」為主要餐食

即使是低碳飲食,日常中還是需要食用新鮮、少加工或少食品添加劑製成的食品,包括新鮮蔬果、豆類製品、肉魚蛋與冷壓油等。低碳飲食也並非完全不吃碳水化合物食物,可選擇少量的全穀根莖類、豆類、蔬菜水果食物。
有些人為了方便省時,會以代餐、或奶粉、牛奶等取代正餐,或者購買即時速食餐(便利商店方便餐或微波、冷凍食品)。或者偏向吃低糖高脂肪甜點為主,這其中的容易有營養素不足、鈉含量過高等問題,即使熱量、碳水化合物攝取低,還是瘦不下來。



2. 減少的碳水化合物不足或太多


有些人身體對碳水化合物的敏感度比其他人高。
如果你已經開始進行低碳飲食,體重有降但之後就都只是維持穩定,如果還想再進一步降低體重就必須把現在的低碳量往下減,甚至降到生酮飲食一天最少的低碳量50克。

但有些人,即使低碳於50克,體重仍不降停滯,此時反而再吃點碳水化合物,身體會重新調整而繼續降體重。這其中的原因可能是因生化代謝產能中,糖類(代謝成草醋酸)原本就是與脂肪代謝物(乙醯輔酶A)進入TCA循環產生熱量的重要關鍵;雖然缺少糖類時脂肪會往生酮方式產能,但是身體中保有原本代謝的記憶與保護機制,即使長期由酮體產能,還是有可能會回歸往原本的糖類脂肪共同代謝的途徑來產生熱量。



3. 減重不能只看公斤數

低碳飲食的剛開始第一週,會明顯看到公斤數的下降,這些大部分是來自肝醣分解後的水分流失,隨著幾星期體重下降後,體重的降幅就沒這麼大,看到這其實不用太在意,體重的下降不是線性型,一路往下,時而需平衡一下。有時身體反而是體組成中肌肉量、體脂肪、水分等已經發生轉變,體脂肪下降,肌肉量增加,或者發現腰圍減少了等,仔細的觀察一下,還是會有不同的新發現。



4. 吃太多或吃不足


★吃太多:
任何的體重減輕方式,身體的熱量消耗多過攝取進來的食物熱量,或者身體有效地把攝取的食物轉化成熱量消耗不囤積。人幾乎不會有吃超過身體需要的熱量、缺乏運動,卻可以輕鬆瘦下來的模式。

低碳飲食中吃太多:牛奶、起司、優格、低碳點心、堅果類、蛋白質肉類等食物,超過身體的消耗能力,造成身體將蛋白質轉成葡萄糖,增加胰島素作用,變成脂肪儲存。蛋白質每日建議攝取量每公斤體重1.2~1.5克,不宜超過。

TIPS:生酮飲食的油脂攝取過多,身體沒有完全消化或轉化熱量消耗,胰島素同樣也會轉成體脂肪儲存。

★吃不足:
體重下降到某個層度會停滯一段時間適應,有的人會擔心著急而再降低熱量或少吃(已低於身體的基礎代謝能量),如此一來,體重不減而沒效果,又容易營養不足。



5. 忍不住吃不當的食物

對於長期需飲食控制的人來說,意志力非常重要,造成體重控制失敗無法持續的最大原因,常常是受不住誘惑,想吃或失控的吃不能吃的,如垃圾食物(高油高熱量)、含糖飲料、麵包甜點類食物的影響。
心想就這一次吃下次不會了,結果一週內如果超過兩次以上的偷食,很容易就破壞你的減重計畫。建議先清除家中不該有的食物,少看、少想容易增加自己慾望的食物,或者缺乏意志力時轉移去運動等,尤其在剛開始執行低碳或生酮飲食時,身體不習慣少碳水化合物會有的一些不舒服需有恆心地度過。



6. 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會影響體重,讓人容易感到饑餓、容易疲倦,注意力不足,身體氣血不足,循環代謝受阻,容易讓人過度進食。
改善睡眠品質,讓身體好好休息可以從減少咖啡因食物、晚餐飲食清淡簡單好消化、不做激烈運動或者使用電腦或傷腦力的工作、思考、晚上十點準備入睡、試者睡前深呼吸或靜坐調整心情與思緒,讓心、腦安靜下來。



7. 精神處於緊張狀態

長期處於一種交感神經(自律神經)亢奮的狀態,身體是緊張、精神緊繃、心跳快、無法安靜,一個像踩了油門,隨時準備應付外在的挑戰、壓力,腎上腺皮質固醇分泌會增加,身體對高碳水食物或不健康食物的飢餓與渴望感會倍增。
如果你想減輕緊張狀態,嘗試靜坐、瑜伽、太極拳、深呼吸等練習,並減少外在聲光影音的刺激。



8. 身體缺少鈉

高血糖時胰島素會分泌以降低血糖,並促進脂肪、蛋白質的合成之外,也會讓腎臟適度的保留水份與鈉。而當改以低碳飲食,胰島素的分泌少,身體跟著會排除多餘的水分與鈉,所以剛開始的幾天人的體重容易減輕也不那麼臃腫。但有時相隨而來的頭暈、頭痛、心悸、心跳過快、疲勞甚至便秘的狀況,記得要適度補充鹽分與水分。



9. 消化能力不佳


低碳飲食中的多以肉、豆類、油脂為主,這些食物本身的消化時間長,對腸胃負擔較大,也需消耗較多的能量工作。若個人本身的消化狀況不佳有腸胃疾病,在進行低碳、生酮飲食反而伴隨的副作用(脹氣、便祕、胃酸逆流、腹瀉、皮膚問題等)會高於體重減輕,甚至吃入的食物無法被消化完全,也影響腸道吸收,導致營養不良。



10. 身體其他狀況影響

平時有服用一些藥物,這些藥物會讓體重增加,如抗憂鬱、精神科、甲狀腺亢進/低下、組織胺、類固醇、荷爾蒙、血糖、血壓等藥物。



11. 沒有動力

只是好奇,沒有迫切的目標與動力,或缺乏同伴,這樣進行任何一種飲食法都無法持續。



12. 你根本就不需要減

體重在標準範圍內,只是不滿意自己的外型身材或者使是想局部瘦身,基本上減重是全身性,局部的問題需靠運動肌肉鍛鍊;身體對體重有保護機制,不會過度讓體重過度減輕。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DietGood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