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拯救糖尿病!營養師:7大明星食材有效穩血糖

發佈日期:2018/11/19

2091

拯救糖尿病!營養師:7大明星食材有效穩血糖

糖尿病是一種因血糖過高而使代謝失調的疾病,不僅會影響醣類食物的代謝,同時也會影響蛋白質、脂肪的代謝利用。若讓身體長期處於高血糖而不理會,恐導致許多併發症,例如神經病變、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不可不慎!營養師建議攝取控血糖好食材,將能減少身體受糖尿病影響而惡化的機會喔!

文/好食課營養師團隊


身體中負責血糖穩定的激素相當多,其中負責調降血糖的激素稱作「胰島素」,是由胰臟中的 β細胞生成,若胰島素分泌減少或者是失去降血糖作用(拮抗)都會影響到血糖的穩定。一般較常見的糖尿病分為兩種:第一型糖尿病(T1DM)以及第二型糖尿病(T2DM)。

★第一型糖尿病:
目前發病的原因尚不明,但第一型糖尿病通常與自體免疫異常有相關,因自體抗體攻擊胰臟中負責胰島素分泌的 β細胞,使胰島素分泌下降甚至失去分泌胰島素的能力, 進而影響到血糖調控。

★第二型糖尿病:
與遺傳、長期高澱粉的飲食及肥胖有關,因本身醣類代謝較差加上肥胖及不健康的飲食,使身體對胰島素的降血糖作用反應下降,因而使血糖居高不下。

若不重視血糖的穩定,使身體長期處於高血糖的情況,會使身體中器官受損,導致許多併發症的產生,像是神經病變、視網膜病變以及腎臟病變等等。其實糖尿病患者可以透過飲食、藥物及注射胰島素的方式幫助血糖穩定,控制好血糖便能減少身體受糖尿病影響而惡化的機會。



5大飲食好習慣!穩血糖更健康


想要控制好血糖,只靠藥物及胰島素並不足夠,要搭配飲食控制才能穩定血糖。初期血糖偏高尚未成為糖尿病前期時,在這個階段若能做好良好的飲食控制,便能大幅降低進入糖尿病病程的情況。若是已經確定罹患糖尿病的患者,更需要做好飲食控制,避免糖尿病併發症的產生。

1. 控制體重
肥胖會影響身體中細胞接收胰島素訊息的情況,因此將體重控制在標準體重範圍,可以減少因身體無法接收胰島素訊息等胰島素拮抗的情況,幫助血糖控制。

2. 選擇含纖維的澱粉類食材
膳食纖維可以延緩醣類的吸收,因此在選擇容易影響血糖的澱粉食材時,選擇仍保留膳食纖維的低精製全穀根莖類能夠幫助血糖穩定,像是糙米、燕麥、地瓜等等食材,皆屬於含纖維的澱粉類食材。

3. 蔬菜攝取足量
蔬菜也是富含膳食纖維的食材,可以增加飽足感減少多餘熱量攝取,並同時延緩醣類吸收幫助血糖控制。

4. 水果不過量、精製糖攝取要控制
水果雖富含維生素,但所含的糖也不低,因此每天的水果攝取量要控制在兩份,約兩個全頭大小的水果量,才能減少過多的糖攝取影響血糖穩定。除了水果外,含糖飲料及精緻甜點也要嚴格控制,避免穩定血糖的飲食控制功虧一簣。

5. 優質蛋白質不可少
肉類及豆腐等食材是優質蛋白質的來源,蛋白質食材雖不能延緩醣類吸收,但在飲食中可以減少醣類食材的比例,減少高澱粉比例的飲食型態,對血糖調控較佳。



7大明星好食材!有效穩血糖


想要透過飲食使血糖不飆升,達到血糖控制的效果,飲食上可以攝取底下7種穩血糖的好食材:

1. 藜麥
藜麥是富含膳食纖維的澱粉類食材,且它的蛋白質含量較一般澱粉類食物高,可以替代部分白米飯一同作為主食來源。

2. 糙米
保留膳食纖維及維生素B群的糙米,替代白米飯可以幫助更好的血糖穩定。

3. 苦瓜
苦瓜含有植化素及膳食纖維,能夠延緩醣類食物吸收,植化素可以幫助清除身體自由基。

4. 秋葵
秋葵中含有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的黏液,能夠避免餐後血糖飆升。

5. 芭樂
芭樂是低升糖指數(GI)的水果,且富含維生素C,可以抗發炎,且對血糖影響小。

6. 小番茄
小番茄是低升糖指數的水果,適量攝取對血糖影響低,對血糖負擔較小。

7. 傳統豆腐
傳統豆腐是低脂的優質蛋白質來源,可以增加飲食中的蛋白質,有利於血糖控制。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DietGoodFood/